close

能量有約EP66  熱吵改冷戰,原來我更傷! 冷戰讓你更耗能

本集精華

 

喜歡熱吵的朋友

選擇冷戰

卻沒想到

老公離她更遠

 

冷戰

是你用來

達到目的的手段

還是逃避

的一個方法呢

 

住在冰窖裡

身冷心更寒

找個時間

對於彼此矛盾的點

好好說開吧

 

多點溝通

多點包容

多點體諒

多的關懷

 

家不是爭長短

論輸贏的地方

 

下次遇到時

先將情緒處理好

 

勇敢打破冰封的牆

讓溫暖與善意

流到彼此的身旁吧!

 

祝福!

 

逐字稿

 

 

hi我是Mica

 

歡迎收聽能量有約

 

那這一集

 

我們要來聊冷戰

 

哈哈哈

 

那我們這年紀

 

旁邊朋友都結婚了你知道嗎

 

那你結婚夫妻有問題

 

事實上都會吵架對吧

 

如果你吵出來就算還好

 

可是呢

 

就是很多人他不知道怎麽講

 

他是用冷戰的你知道嗎

 

那我偏偏我那個朋友他就屬於OK

 

你冷戰我也跟你冷戰

 

但因為他冷戰

 

然後他先生也不願意低下頭

 

但兩個人已經這樣子快一個禮拜了

 

然後他就是很煩惱

 

就問我說Mica怎麽辦啊

 

我老公啊就他冷戰

 

我也跟他冷戰

 

他竟然完全沒有想要來哄我的意思

 

哎他就覺得說

 

那搞到後來

 

他們會不會就是真的

 

就是心越來越遠

 

然後分開這樣子

 

 

 

那我就跟他說啊

 

你既然這麽在意你就回去

 

就是跟他主動的

 

服一個軟

 

然後就是跟他說一下

 

就說我們要不要找個時間

 

我們來聊聊我們彼此的一個關系

 

那我那個朋友

 

他就是又拉不下那個面子

 

說我才不要

 

每次都是我低下頭憑什麽

 

為什麽

 

 

 

所以呢

 

這一集就是要來跟你們分享

 

再怎麽樣其實都不要冷戰了

 

為什麽

 

那事實上以能量場來講

 

冷戰他是一個怎麽樣的一個感覺

 

你可以自己先想想看

 

你自己在跟人家冷戰的時候

 

你到底是呈現

 

一個怎麽樣的一個心情

 

或是想法

 

是不是呢

 

哼你我完全不想理你

 

我就不信呢

 

我這麽的不理你你不會對我服軟OK

 

好所以這是第一個

 

是不是在某一個

 

很深度的想法里面

 

你是想要去控制對方的一個行為

 

然後來讓你達成某一個目的

 

 

 

那第二個也許就是

 

我不想再跟你跟你溝通了

 

我覺得跟你溝通我好累

 

我覺得我這個心好累

 

我連看到你我都很累

 

這又是什麽

 

逃避

 

我完全不想跟你互動因為呢

 

我覺得我在你身邊我就耗能

 

我整個人身體我就覺得不舒服

 

我看到你我整個人不舒服

 

所以我選擇我跟你慢慢疏遠

 

所以這個就是也是

 

逃避

 

那第三個就是怎麽樣

 

哎你為什麽想要跟我冷戰這麽久

 

像我那個朋友兩個人都不願意服軟

 

為什麽

 

因為兩個人都不想輸

 

兩個人都想較勁都想贏對不對

 

那你這樣子說真的

 

我覺得很難會有一個頭了

 

除非

 

像我朋友一樣就是他願意啊

 

因為我實在是不太知道他老公

 

因為

 

他老公平常也是一個脾氣很好的人

 

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麽要跟他冷戰

 

如果呢是因為就是說可能

 

她老公覺得我這個朋友錯的比較多

 

那可能他會希望他可以去

 

為他做的一些行為

 

或者說為他說的一些話道歉對不對

 

但是

 

我那個朋友目前也拉不下那個面子

 

然後去做這件事情

 

所以他們現在兩個人較勁中

 

還覺得說

 

我跟你道歉好像就是我輸了

 

那怎麽可以呢

 

我怎麽可以輸呢

 

明明呢

 

就是你先跟我冷戰

 

我才不要冷戰輸你呢

 

所以兩個人都是這樣

 

就是他們覺得都是對方錯

 

 

 

第二個

 

他會覺得兩個都不喜歡輸的感覺

 

那第三個

 

會冷戰就是因為你們有話說不出來

 

你知道嗎

 

你們的表達跟溝通能力不足哈

 

我有叫我朋友去修這一塊

 

我說你不能就是你老公冷戰

 

你就跟他冷戰吧

 

因為男生有時候就是比較拙於言辭

 

但是女生他就是比較會講話

 

那你不能用你比較會講話的這一點

 

然後一直就是去逼你老公

 

你什麽話都不溝通

 

導致我那朋友

 

就是因為他都不溝通

 

結果

 

兩個人都不講話

 

那怎麽會對呢

 

 

 

所以就是你某一個人

 

就是夫妻中的某一個人

 

你起碼你會比較講話

 

你知道嗎

 

所以一個人咄咄逼人

 

那你另外一個人冷戰

 

有時候冷戰是你逼他的

 

所以最好呢

 

你要去找出就是一個方法

 

去緩解這個你們兩個都不善言辭

 

不善表達的這個部分

 

不善表達

 

有時候也是一個夫妻吵架

 

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哦

 

那再來呢

 

對方覺得你應該要懂我啊

 

就是老公你應該懂我啊

 

你應該知道

 

我在生氣什麽吧

 

你怎麽都會不曉得呢

 

那我這個朋友重覆這一句話

 

我說拜托

 

人家不是你肚子蛔蟲

 

你有時候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了

 

你還想要別人搞清楚你那些

 

這樣我會覺得說就大家就就事論事

 

那我朋友被我這樣一講哦

 

他就說也是啦

 

可是他是我老公哎

 

他應該知道

 

我說你確定嗎

 

哈哈你怎麽會去想說

 

希望別人去搞清楚你呢

 

 

所以他後來自己也是反省了一下說對

 

然後好像嗯

 

每個人好像都不會就是100%了解自己

 

那何況你是需要人家100%的了解你

 

那我覺得是非常困難的哦

 

因為

 

你需要人家100%了解你

 

人家也要願意去了解你

 

你知道嗎

 

人家如果連這個願意他都不要的話

 

那代表說你這人是讓人家很寒心

 

就是完全不想理你了

 

我就要跟你隔離對不對

 

 

 

所以冷戰的一個能量場是什麽

 

我生氣了

 

非常生氣

 

我完全不想要看到你這個人

 

你這個人所說的話

 

所做的事現在完全不入我的眼

 

而且也不會去影響到我

 

我就把你當空氣

 

我就讓你覺得說

 

你這個人啊

 

不值一提

 

完全忽視掉你這個人

 

我就會讓你的自尊難過

 

我不想要理你了

 

那就是因為

 

你這一種非常拒絕於他人的一個狀態

 

能量場的一個表現會是怎麽樣

 

就有一種那樣厚厚的墻哈

 

在無形世界

 

非常非常厚實的墻

 

去擋住了你跟我的兩個人

 

雖然我還是會看到你但是呢

 

我對你我已經都沒感沒覺了

 

我看到你我就是自動的

 

或者呢它就是反射動作

 

我這個心理這個心墻啊

 

這個隱形的心墻我就升起來

 

然後呢

 

去阻隔掉你任何想要去對我說的話

 

去散播的一些訊息

 

或者呢你的一些行為跟動作

 

我也都會當做沒有這件事情

 

那你知道久而久之會怎麽樣嗎

 

我那個朋友就跟我講哦

 

她老公才這樣跟他冷戰在一個禮拜

 

然後他也不理他這樣一個禮拜

 

然後就覺得他們兩個距離很遠

 

這整個心好像就距離很遠

 

他好像每天看到他

 

感覺都好像是一個陌生人哎

 

然後他們就是又分床睡你知道嗎

 

就是感覺好像是真的

 

就是一個室友的感覺

 

然後室友你也知道

 

以前我們在外住宿嘛

 

可能就是打個招呼

 

然後就是各自回房間了

 

那現在連招呼都不打了

 

你看你這樣同處一個屋檐下

 

你多痛苦啊

 

那我就跟我那個朋友講

 

說你不要這樣子

 

那你老公他比較拙於言辭

 

那可能說話的態度

 

他不知道怎麽去講會比較好

 

所以他選擇用這樣的方式

 

不然你用書信的好了

 

你用寫的

 

去表達一下你心里的一個感受

 

這樣子

 

然後不要什麽東西都要爭一個輸贏

 

爭一個長短哦

 

你這樣子會很吃虧

 

因為夫妻兩個吵架哈

 

你如果一直要非常的講理

 

就算再怎麽講理

 

對方一聽到你

 

那個咄咄逼人的那個語氣哦

 

就轉身走了

 

因為他會覺得說我幹嘛跟一個就是完

 

全不可理喻的人說話呢

 

我幹嘛要浪費我的時間在這里呢

 

那你帶給我的就只有一個

 

很大的一個心理的一個沖擊跟波動

 

 

 

而且我完全

 

我只感受到這個指責跟謾罵

 

我沒有辦法從你身上感受到

 

這種溫柔體貼或者說這種愛跟關懷

 

那我何苦還要再跟你在一起呢

 

兩個人可以好好的

 

就是說說心里話

 

就算沒有說一點話

 

那你那種眼神啊

 

非常溫暖

 

接觸的感覺也可以讓你覺得

 

哎對方的心是跟你在一起的對不對

 

哈那你現在呢

 

兩個人都豎起那麽厚的墻哈

 

1+1就是大於2

 

哈這個墻的厚到連彼此都過不了

 

那你這樣不是很痛苦嗎

 

冷戰

 

我覺得

 

真的不是一個很好的一個溝通的方式

 

如果你自己在冷戰

 

你真的要回頭想想自己哦

 

你想要透過冷戰來達到什麽目的

 

那達到什麽目的

 

就是有個控制的一個心理嘛

 

那你想要控制對方做什麽

 

是不是你平常這樣做

 

你都會贏

 

但是這次呢

 

他不順你了他不寵你了

 

所以呢

 

你不知道怎麽辦了兩個人

 

都不喜歡輸的感覺所以呢

 

越冷戰心就越離越遠到最後呢

 

完全不聞不聞了

 

真的是這樣

 

因為你們都是那看到對方呢

 

就感覺好像是看到一個

 

就是會動的雕像一樣

 

你也完全不想要去讀取他

 

任何的一個訊息啊

 

不管是語言上的訊息

 

或者文字上的訊息

 

你們兩個怎麽有辦法好起來呢

 

我覺得是非常非常難的啊

 

所以呢如果你自己本身呢或者你身邊的人呢

 

有一個

 

他是非常喜歡利用冷戰的一個方法

 

然後來當成一個溝通方式的

 

可能要請你們可能要去協調

 

有沒有什麽樣的一個方法

 

然後讓你們兩個人彼此

 

都可以化解這個冷戰的一個狀態

 

然後又可以增進彼此的一個溝通

 

很重要是

 

在婚姻里面

 

沒有溝通這個部分

 

你們是很難去長久的

 

因為你們就

 

如果就只有一邊就是一直忍

 

然後一邊呢就是得寸進尺

 

或者呢一邊呢就是一直冷戰

 

然後一邊呢就是一直咄咄逼人

 

那你們的婚姻

 

我覺得早晚有問題的

 

就算是表面上好像看起來雲淡風輕

 

但是里面呢絕對沒有什麽一點厚度

 

你會覺得說哦對對對這是我先生

 

但是對於你先生是在幹什麽

 

你也完全就是也不太知道說哎

 

他現在到底是在做什麽

 

所以真的要注意哦

 

就說如果你們真的有這種

 

很冷戰的這種習慣的話

 

真的最好是改進

 

因為其實冷戰對於

 

能量場的一個表現

 

其實把對方就是看的

 

就是比陌生人還不如了

 

因為

 

對方完全不會在你能量場里面存在

 

他連一點點存在感都沒有哦

 

久了感情真的是會化掉的

 

那如果

 

你們真的有想要就是低下頭

 

然後轉一個彎從冷戰化解的話

 

那我們可以怎麽做

 

 

 

那第一個

 

就要請你先試著冷靜下來哦

 

你要先去找一個問題

 

到底是發生什麽事情哦

 

就像我朋友跟他先生他就是因為

 

怎麽樣兩個人

 

對於小孩子的一個教育方式不一樣

 

因為我朋友他是屬於比較兢兢業業

 

覺得老師規定功課都一定要做完

 

對不對那你沒有做完

 

也許老師隔天可能就在聯絡簿上

 

寫什麽東西了

 

他覺得很丟面子

 

那他先生

 

是屬於比較放養的一個方式

 

他會覺得說像小朋友

 

就是開心快樂就好了

 

那沒有做完沒有關系

 

他只要吃的飽睡的好

 

每天開開心心的

 

這樣就可以了

 

那你看

 

這兩個人對於教育的一個方式

 

是不是有很大的一個分歧

 

第一個

 

你就是彼此就是要先冷靜

 

第二個

 

你要去先找出

 

適合我們對方的

 

一個溝通方式

 

就像我那個朋友

 

他是屬於抓狂

 

他就要生氣

 

就是要罵哈

 

那他沒有想到說

 

第一次就是學他老公跟他冷戰

 

沒想到他就快輸了這樣子

 

對他就是回去想了幾天

 

他就有跟他老公的

 

用這種賴的一個方式

 

然後去跟他講一下

 

說他自己一個態度啊

 

那當然他老公可能看到他老婆

 

就是願意去反省一下自己

 

兩個就有稍微的一點點互動啊

 

當然還不是很熱絡了

 

但是希望就是下一次聽到消息的時候

 

是比較好的

 

 

 

我沒有辦法對彼此說出

 

我們想要說的話

 

那我們就束諸於文字好了

 

我覺得用文字起碼你會去想過

 

不會用那一種非常傷害性的語言

 

因為兩個人生氣時說的話都不會好聽的

 

對吧

 

你要去想

 

對方跟你吵的人是誰

 

是你最愛的人呢

 

還是要跟你過一輩子的人呢

 

你確定你要這麽咄咄逼人嗎

 

要把人家壓落底對嗎

 

是不是

 

應該也是要給對方一點點的餘裕

 

讓對方可以去思考

 

這一段關系我們要怎麽去經營呢

 

會不會比較好

 

所以要請你第二個

 

如果你們想要化解冷戰

 

第二個

 

就是找出適合雙方的一個溝通方式啊

 

不管你是用賴的

 

寫的也好

 

還是呢

 

你們就是換一個環境好

 

出來就是面對面

 

不要在家里面

 

因為你在家里面

 

可能就是都會想到說這些一地雞毛

 

對不對那你就換一個咖啡廳啊

 

或者呢就是一個

 

比較可以正式談話的一個空間了

 

我們就是針對

 

我們想要說的一個內容

 

我們來做一個表述

 

我覺得雙方可能就會比較聽得下去

 

 

 

那第三個

 

就請你在說話的時候

 

你不要帶情緒好嗎

 

你不要講沒兩句

 

然後又抓狂

 

然後請你學著

 

不帶情緒的說話

 

那你會覺得說

 

那這樣子我要學習

 

對就是要學習

 

就是請你針對

 

覺得對待小孩的這件方式

 

你把你自己的感受說出來

 

但是你不要帶有太多的情緒

 

要讓人家覺得說

 

你好兇的那個語氣哦

 

你到底要搞什麽東西

 

你在幹什麽

 

那小孩子這樣你難道都不知道嗎

 

然後就是感覺是那種責怪啊

 

然後去說對方怎麽樣怎麽樣

 

可是我會覺得說

 

如果你們夫妻沒有一個同樣的共識

 

你在教育小孩小孩子會分裂

 

而且現在小孩都很聰明

 

他知道對於爸爸

 

我就服軟

 

對於媽媽

 

我就裝乖

 

對不對

 

所以會知道

 

世上現在小孩也不是那麽好教的

 

你們夫妻真的要先去取得一個共識

 

然後再去教小孩哦

 

所以第三個

 

要請你不帶情緒的一個溝通

 

 

 

那你記得你語氣要吻合事實

 

表明你自己有不對的地方

 

例如說說

 

事實上不好意思

 

我那一天說話感覺比較兇

 

那口氣比較差

 

那語氣比較沖

 

那如果有傷害到你的地方

 

我這邊跟你說抱歉

 

這樣子

 

所以不要爭輸贏啊

 

因為你夫妻里面爭輸贏

 

有一天雙方都會輸的

 

所以不要這樣

 

有時候以退為進

 

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方法

 

 

 

那第四個

 

就請你給對方一個時間

 

然後去整理去緩沖

 

而不是呢

 

就是兩個人一冷戰後

 

你就要馬上去講清楚

 

因為你一冷戰馬上要去講清楚

 

人家可能還在整理自己的心情

 

你知道嗎

 

人家看到你就討厭

 

然後你現在就是

 

馬上就是要在人家的跟前哦

 

爭個輸贏

 

人家看到你就不喜歡了

 

所以拜托你

 

就說如果對方還沈浸在這個

 

被你傷害的一個情緒

 

或者說覺得很傷心的情緒

 

你記得你不要抓狂

 

說我都已經放下身段了

 

你為什麽都還不理我

 

對不對

 

或者呢我都已經放下身段

 

你就是要接受

 

你是有點類似牽制人家

 

或是控制人家呢

 

不要這樣子

 

 

 

因為有的人

 

他就是比較需要時間

 

去處理他自己的情緒

 

那你先聽聽嘛

 

你先聽聽對方怎麽講嘛

 

脾氣先不要那麽快起來好嗎

 

那你先去了解對方到底是哪一個點

 

他覺得很難過

 

也許他覺得很難過的點

 

是你完全沒有想到的點

 

如果對方沒有現在想要跟你溝通的話

 

你就等個時間好幾天後

 

再去跟他溝通好

 

給對方一點點

 

整理他自己情緒的時間

 

我覺得也是很重要的

 

那再來呢

 

就是請你要展現就是同理跟關懷

 

還有體貼的一面

 

這個我覺得真的是很重要

 

因為有的人表面上就是一直冷戰

 

對不對

 

我不知道小時候

 

你們有沒有跟爸媽冷戰過

 

父母是不是冷戰你就不理你了

 

不會嗎

 

通常都是小孩子冷戰父母比較多了

 

很少父母冷戰小孩子的

 

沒有辦法

 

這個是一種就是不公平的一個蹺蹺板

 

小孩子呢

 

有時候會用冷戰

 

來達到他要的一個結果跟目的

 

對不對

 

但是父母他呢

 

他也不能怎麽樣他只能就是接受

 

可是他會因為冷戰然後就不理你嘛

 

不會嘛他還是會照顧你啊

 

他還是會煮飯給你吃對不對

 

他還是會載你上下課

 

然後他還是會交你的補習費

 

交你的學費

 

他會有因為冷戰不理你嗎

 

 

 

所以如果

 

你真的做不到以上那幾點

 

那就請你不要說的

 

你用做的

 

還是一樣

 

就是幫他可能準備一頓飯菜啊

 

然後把他的事情全做好

 

就還是

 

展現你比較體貼的一個樣子

 

然後旁邊也可以放個小紙條

 

然後跟對方就是服個軟

 

讓對方覺得說好那我們重新溝通

 

當然你只要你是真心誠意的

 

然後你不要任何的一個情緒性的語言

 

我相信這份貼心跟善意

 

對方都可以收得到

 

慢慢的

 

把自己的這些就是冷戰的這些

 

這麽厚的一個能量場你把它拿掉

 

因為冷戰真的是很耗自己能

 

的一個溝通方法

 

不要輕易去使用

 

那你會講說可是我就只會冷戰啊

 

你就要去學習溝通好

 

就是不要用冷戰

 

來當成一個溝通的一個手段

 

你們可以彼此冷靜可是你們不要失聯

 

你知道嗎

 

 

 

像我那個朋友他先生哦

 

這一次可能真的有氣到他就失聯了

 

你知道嗎

 

所以我朋友才會很生氣哦

 

就是那他也用這個冷戰的方式

 

然後沒有想到呢

 

這一次吵架和好的那種時間呢

 

竟然比他之前的還要長很多

 

那你不就偷雞不著蝕把米

 

虧大了

 

再重覆一次

 

如果呢

 

現在你正在跟你的伴侶就是冷戰的話

 

那請記得

 

冷戰是一個非常耗能的一個情緒

 

不要輕易的冷戰

 

某方面還是要先請你就是打開心

 

然後先去聽聽看

 

對方的想法跟目的到底是什麽

 

那你可以做多大的一個取舍跟包容

 

這真的是還蠻重要的

 

會冷戰

 

通常呢

 

大家都想要爭一個

 

是非對錯對不對

 

那第二個呢

 

我們都不要輸

 

我們都不喜歡輸的感覺

 

那第三呢

 

雙方可能不善於表達

 

那第四個

 

你覺得對方應該要懂你

 

這個就真的是很吃虧哦

 

如果說你真的都有因為這樣的原因

 

然後去冷戰的話

 

你要記得

 

旁邊跟你在一起的人

 

那一個人也是一個獨立的人

 

他不是你的分身

 

他不是你的複製哎

 

所以他沒辦法去讀懂你的情緒

 

那是正常的

 

要請你先讀懂你自己情緒

 

再將你的情緒消化完之後呢

 

去表達你的感受哈

 

這個才是對的

 

你一味的用冷戰

 

真的起不起什麽效果的

 

反而這種感情會因為這樣的冷戰

 

一點一點的冰封

 

然後一點一點的消失了

 

這個真的就是要注意了

 

 

 

如果

 

你想要化解冷戰的時候

 

你要怎麽溝通

 

第一個

 

你要冷靜下來

 

我們先找出

 

我們到底對怎麽樣的一個點有問題

 

造成我們吵架

 

看法到底哪里不一樣

 

我們先理解

 

那第二個

 

我們先找出一個適合對方

 

雙方的一個溝通方式

 

如果你們沒有辦法當面去說

 

雙方都還在情緒上

 

那就請你用書信

 

或者用賴這種的方式

 

然後去跟彼此溝通好

 

好好的講

 

 

 

那第三個

 

記得不帶情緒的去溝通

 

就算你用賴

 

你也不要用那樣指責的字詞

 

你就是因為怎麽樣才讓我怎麽樣

 

不要用這種字詞

 

請你把你的事情好好的

 

不帶情緒的說好

 

這樣就好了

 

那你記得口氣要溫和哦

 

那你要表達自己

 

其實某方面我也有不對的地方

 

讓對方覺得

 

說你真的是有這個心

 

你已經有自省了

 

這個這是真的是一個重點

 

 

 

那第四個呢

 

如果對方還在情緒里面

 

你要給他緩沖的空間

 

你不要急著就是趕快要把事情解決

 

可是

 

對方可能想要想的更清楚透徹一點

 

對不對就不要急著在人家的前面

 

就是刷存在感

 

就請你給他一點時間

 

那第五個

 

要記得適時的展現你體貼的一面

 

溫柔的一面

 

還是

 

照常的幫他去照顧他的日常所需

 

適時的一些服軟

 

留一個紙條

 

那你只要就是夠誠心

 

我相信

 

對方應該是可以接受到你的善意的

 

除非對方已經寒心了

 

那如果真的寒心就沒辦法啊

 

他心都死掉

 

你還要他幹嘛呢

 

當然我們不希望他走到這個部分

 

 

 

夫妻間

 

如果你希望冷戰

 

這樣的一個溝通或是相處模式

 

久了就是變成這樣

 

就是看你

 

我連室友我都覺得比你強

 

那真的就是很吃虧

 

 

 

那這集呢

 

主要就是來分享

 

如果你習慣用冷戰然後去對待對方

 

那請你要先回頭看看自己

 

當你在冷戰的時候

 

你的心情會好嗎

 

那你樹立了這樣的一個能量場

 

你讓對方對你完全沒有辦法

 

你這樣的目的到底是想要控制

 

還是想要逃避呢

 

這樣它不是一個很好的一個溝通方法

 

它只會讓彼此的感情

 

消磨的越來越低

 

人在氣頭上說出來話

 

真的都是很傷人的

 

那祝福你們

 

都有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溝通方式

 

能在你們發現問題

 

的時候及早的面對

 

及早的解決

 

及早的同理

 

及早的包容

 

感情越來越好嘍

 

感謝你經驗收聽

 

 

 

有任何意見或想法的

 

歡迎到留言板上面留言給我哦

 

喜歡POPCASE的朋友歡迎幫我點五星

 

幫我留言

 

那想要跟我更進一步的聊天的話

 

歡迎進來我的IG FB社團

 

能量有約

 

我是MICA

 

祝福您有個愉快的一天

 

我們下次再會哦拜拜

版權由MICA所有    未經同意請勿自行複製取用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