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P67 我需要的是包容  越過成見~見山還是山(高敏同學要聽喔)

 

本集精華

 

我看你不順眼

我跟你說話不舒服

我跟你相處我就累

 

在被你貼上標籤的人身上

你能夠心甘情願的接受他

打從心中的包容他

不起一絲情緒嗎

 

或是

表面上退讓了

但是我很委屈

我也很不甘心

我為什麼要這樣

 

包容

從來不是體現在言語或行為

而是打從心裡

沒有框架

沒有教條

無條件的接受

對方真實的樣子

 

針對高敏同學

我們更要學習著包容

而不是分別

才不會

分別心

越來越重

 

見山是山

見山不是山

見山還是山

 

現在的你在哪個階段呢?

一起加油吧~

 

逐字稿

 

 

嗨我是Mica

 

歡迎收聽能量有約

 

那這一集

 

我們要來講包容

 

不知道前兩集你們有沒有聽呢

 

上一集就是在講呢

 

我有一個朋友

 

他自己是本身護理主管

 

但是呢他對他的下面一個member

 

他就覺得說嗯

 

動作那麽慢對他的印象就不怎麽好哦

 

但是呢自從撕掉了這樣的一個

 

對他動作慢

 

單張準備不齊這樣的刻板印象之後

 

他認真的去看這個member

 

他才發覺說哎

 

他真的花了很多的時間在照顧病人

 

是一個很好的member

 

 

 

那另外一個呢

 

也是我朋友啊

 

他看他老公不順眼對不對

 

一個看他自己member不順眼

 

一個看他自己老公不順眼

 

覺得說你幹嘛每次呢

 

為了小孩子的問題

 

還是有什麽樣問題你都不講

 

都是用冷戰的

 

那你冷戰回來我就冷戰回去

 

我們看看呢

 

誰比較贏哈

 

結果沒想到自己反而輸更大

 

 

 

所以你就可以去理解哦

 

當你的心

 

對某個人有一個很大

 

很大的成見的時候

 

事實上

 

你是很難真實的去看到一個人哦

 

那為什麽會這樣呢

 

那是可能就是要回歸到我們的心哦

 

我們需要一個很大很大的一個包容

 

因為事實上

 

講白的

 

現在社會大部分

 

都說以客為尊

 

當然我們這個醫療也是哦

 

就是要你視病猶親

 

病人你就要好好的處理服侍

 

但是我個人覺得醫療業比較不應該這樣

 

某方面醫療業

 

他還是有他的一個專業度存在啊

 

就只能盡量取得平衡

 

但是

 

你說要把病患拱的跟天王老子一樣

 

我覺得會比較困難對不對

 

因為他還是有他需要去面對一個現實

 

還有說他生活形態的一些調整

 

還有必須要去遵循的一些就是醫囑

 

所以我個人認為是不太一樣的

 

但是這兩個行業

 

它事實上有時候它都會強調一個

 

以客人為主啊這樣一個狀態

 

而事實上所有的業務啊

 

應該也是走這個部分

 

 

 

但是呢你要去理解哦

 

你如果自己

 

你是心甘情願的這樣做

 

那當然沒有問題啊

 

你要做什麽我當然都OK

 

可是

 

大部分的人事上都是被壓著做的

 

他並不是非常心甘情願

 

願意去包容好這些

 

好像有點怪癖的客人

 

或者呢就是思考邏輯

 

好像有點不符合現實的人哦

 

那你只能盡量的去做到表面上和平

 

對不對但是你沒有辦法很真實的

 

就是打從心里面去包容他

 

如果你自己啊

 

沒有辦法面對一個人

 

非常心甘情願包容

 

事實上你有時候會覺得不太舒服

 

 

 

那也許是對方對你說話的那種態度

 

讓你覺得很受傷

 

那或者呢

 

就因為你太在意對方了

 

所以

 

對方的一些說話的那種感覺

 

你會覺得

 

說說的話好像每一句都可以刺傷我

 

就要去回想

 

為什麽對方這麽容易刺傷自己啊

 

是不是我太過於在意對方

 

可能自己太脆弱了

 

我的心不夠強大

 

所以我很容易被你刺傷

 

可是在對方來講

 

他只是陳述一個事實

 

他這樣講的時候

 

他是希望你能在意他

 

然後能把他的需求擺在前面哦

 

那不管雙方是怎麽樣的出發點哦

 

之前有說過

 

如果真的大家都是心甘情願

 

那當然沒問題

 

可是如果是不甘不願的

 

那真的是問題就會很多

 

很多人他就會說

 

那包容

 

包容到底是一個怎麽樣的狀態哦

 

要真實的從打從心里包容

 

真的是還蠻困難的

 

可是呢

 

有時候你可以去試試看哦

 

就從傾聽開始

 

那為什麽我會特別去開一集

 

來講包容哦

 

因為我發覺當你的心越沒有成見

 

然後你的包容度越大的時候

 

你越不容易被外界的一個人事物影響

 

這是我覺得還蠻神奇的地方

 

很多的高敏同學

 

還有我自己身邊有很多的高敏朋友

 

他們都會跟我講說

 

他好像

 

去到某個地方

 

他會覺得不舒服啊或者怎麽樣

 

那事實上

 

我有把這些錄成一集

 

就像我那個朋友

 

一天到晚就被他阿媽灌輸說

 

哎去某個公園啊他會不舒服

 

結果呢

 

原來是因為自己的成見

 

導致了這樣的一個假高敏

 

 

 

那事實上

 

我們今天呢

 

就要來講我們要如何的

 

把自己的心更放大

 

更放寬一點可以去真實

 

去海納百川哦

 

去接受這個點點滴滴哦

 

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

 

那我們都全權的一個接受跟包容

 

那只有這樣呢

 

你才不會那麽容易的

 

被外在的這些不舒服

 

或是能量場影響

 

這也是我現在目前在學習的功課

 

當你在遇到一個

 

你跟你一個價值觀

 

很不符合的一個事情

 

或者呢對方在跟你講話

 

總是永遠講不到你的點

 

你們兩個總是怎麽樣

 

南轅北轍

 

一個創新一個保守

 

那你這樣講話很痛苦對不對

 

那我們要怎麽樣呢

 

我們可以用更開闊的一個心

 

然後去包容對方

 

學習著就是去傾聽啊

 

我們前面講啊

 

真的是還蠻重要的

 

當你越去聽啊

 

越把自己這個我放的越小

 

你去理解對方

 

他大概做事情的一個困難

 

或者說他的立場

 

或者說他的背景是如何呢

 

你再去評判

 

我覺得會是比較好一點的

 

 

 

所以我們要如何去面對自己

 

去訓練自己

 

這包容心可以越來越廣

 

越來越大

 

然後讓自己的脾氣越來越溫和呢

 

 

 

第一個

 

請你要傾聽

 

第二個

 

請你先不要那麽快的下結論

 

那很多人就說

 

可是就我的專業來講就是要這樣

 

對當然

 

在專業上

 

我們絕對是要斤斤計較的

 

因為那個是我們的專業

 

我們的一個經驗嘛

 

可是在人際關系身上

 

就請你要盡量寬容大度一點哦

 

你如果

 

剛好相反哦

 

在專業上就是寬容大度

 

可是在你的人際關系上

 

斤斤計較

 

那我覺得你這個人會沒有什麽朋友

 

你知道嗎

 

因為你在工作上面做不好

 

然後

 

在為人上面又很機車對不對哈

 

我會覺得在人與人的

 

交往身上啊

 

真的是不要太快的一個下結論

 

當對方在說這句話或做這件事情時候

 

也許先有個時間我們先去觀察

 

觀察就是一個評判

 

里面我覺得還蠻重要的一點

 

當你可以就是很仔細的去看著對方

 

他的行為

 

跟他說的話是不是一致的時候

 

同時呢你也是在如實的去接納對方

 

原來你就是這樣的人啊

 

 

 

因為呢

 

我旁邊有蠻多朋友的

 

可能他交的這些朋友

 

嘴巴都很會講

 

稱兄道弟哥哈我們就是閨蜜

 

可是一遇到事情不好意思哦

 

我真的沒有辦法幫你哎

 

那真的沒辦法你可以找別人嘛

 

哈哈

 

那我旁邊的朋友就是這樣

 

就是

 

可能他在自己就是狀況比較不穩定

 

比較不好的時候

 

他可能有去拜托過其他朋友的幫忙

 

那這些朋友呢平常都是稱兄道弟的哦

 

可是一遇到

 

我需要你把之前的錢

 

就是清一清哈

 

要還錢

 

 

 

或者你可不可以給我一些其他的

 

人脈上的幫助

 

他可能就跟你搖頭就說我沒辦法

 

他們就會很失望嘛

 

就會來跟我就是說

 

你遇到這種事情那你要怎麽處理

 

 

 

那我就跟他講啊

 

有時候

 

這些朋友

 

他並不如哈你想象中的跟你那麽麻吉

 

我那個朋友就有點嚇到說真的假的

 

那我之前不就都一廂情願嗎

 

那這時候

 

你就要很殘忍的給他點一個頭哦

 

說對哦

 

事實上我覺得是這樣的

 

在人際交往當中呢

 

你要自己去回想看看哦

 

你是屬於付出比較多的人呢還是呢

 

你是屬於要比較多的人還是

 

人家是自動會給你的那一種人哦

 

那你自己可能就是要去回想看看

 

你是屬於哪一種人哦

 

因為

 

像前幾集有錄一集podcast

 

他明明幫了他朋友很多

 

哪知道呢

 

他朋友反咬他一口對不對

 

對方的心中你並沒有那麽重要

 

你要先去接受這個事實

 

你才可以去理解

 

 

 

他為什麽現在才發現呢

 

因為他真的是聽他說出來

 

哎我真的沒辦法幫你

 

或者呢

 

我就是在後面這樣講你的時候

 

他才猛然驚覺

 

哇你真的是白眼狼一只哎

 

 

 

這個朋友可能在之前就已經

 

風聲很多

 

那我那個朋友選擇不相信啊

 

等他親眼證實

 

那又傷更大對不對

 

所以呢要請你先去觀察哈

 

這個人的說的跟做的

 

到底是一不一樣的

 

自己在感覺到怪怪的時候

 

你自己就要懂得去有一個分寸

 

就是要慢慢的遠離了哦

 

 

 

包容來講哦如果

 

你很真實的去提高自己的心量的話

 

第一個就是要請你先傾聽

 

那第二個呢

 

就是要請你先不要下評斷

 

那不要下評斷這個還在練習哦

 

這個真的還蠻難的

 

因為有時候我們人都會有個刻板印象

 

對不對

 

然後就覺得說對

 

我覺得我想的就是這樣

 

可是人家沒有那個心啊

 

你要怎麽樣去練自己包容呢

 

第二個就是要請你先不要評判

 

那第三個呢

 

要請你

 

就是先不要那麽大的一個刻板印象啊

 

其實這跟第二個有點像啊

 

但是我發覺呢

 

你的腦袋里面

 

沒有那麽大的一個刻板印象

 

會對你的一個個性上

 

會有一個很大的一個幫忙

 

還有

 

你如果你自己是高敏族群的同學的話

 

這個呢也會對你自己有很大幫忙

 

為什麽呢

 

因為當你的腦袋比較沒有

 

就說我就是怕這個

 

我就是不要這個

 

就是覺得這個東西讓我不舒服

 

當你把這個東西慢慢慢慢

 

一點一點把撕下來哦

 

你會覺得說哎

 

感覺好像

 

其實這種東西沒有那麽影響我

 

那我以前怎麽會

 

就是把它想的就是牛鬼蛇神

 

然後洪水猛獸一樣

 

是不是我自己把它想的誇張了

 

你要去理解

 

不要那麽急著

 

然後去下定論

 

然後

 

不要有那麽大的一個刻板印象

 

要先把它練起來

 

因為刻板印象

 

有時候

 

真的會擋住我們看清現實的一個機會

 

那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

 

我會覺得真的很可惜哦

 

所以要練包容感的第三點呢

 

就要請你先拿掉這些刻板印象哦

 

聽聽其實每一個都很難對不對哈

 

 

 

但是沒有辦法哈

 

就是希望我們的心量可以越來越大

 

所以某方面

 

要去練習

 

自己要用更寬大的一個心胸去看事情

 

真的是需要時間

 

那真的是你要願意去做啊

 

因為大部分人真的真的都是做不到的

 

那你為什麽需要去這樣做呢

 

因為

 

其實

 

當你可以好好的運用這3點的時候

 

你會發覺的

 

你自己比較不容易被某些人說的話給蒙蔽

 

還有某些人呢

 

跟你灌輸了一些教條啊

 

或是洗腦

 

有一集我們在講洗腦嘛

 

輕易的就是覆蓋掉你之前的一些認知

 

這樣子那對於高敏同學

 

他的幫忙會更大

 

 

 

因為當你就是一直很focus

 

你自己不舒服的一個狀態下

 

某方面呢

 

你會不小心把它放大了

 

那你把它放大

 

你就會把它當成哎

 

這個地方真的讓我很不舒服哎

 

那我以後都不要去好了

 

久而久之呢

 

你的框架就越來越多

 

可是呢你要去理解哦

 

你要去想想看

 

你是真的是因為去了那邊不舒服

 

還是呢

 

你本來就有一個刻板印象在那里

 

然後因為這個刻板印象

 

所帶給你的一個不舒服

 

那如果你的個性就是比較高敏

 

然後又比較單純的話

 

某方面就會像我妹一樣

 

就是莫名其妙的

 

可能就被靈媒的一些妖言惑眾

 

然後去

 

感覺好像她講的很有道理

 

所以她就一直很相信講

 

殊不知呢

 

可能某方面對方可能在控制她

 

所以你要去理解哦

 

當你貼有怎麽樣的一個標簽哦

 

你就會看到一個怎麽樣的一個世界

 

不要輕易的讓別人在你身上貼標簽

 

那你也不要輕易的在別人身上貼標簽

 

只有你如實

 

真正的去看到一個人的存在

 

你才可以去知道說哦

 

原來這個人他真實的

 

他是這樣子的

 

你才有那個機會

 

可以去真正的看到他的好

 

真的有心去接納對方好

 

因為當你的身上有很多的教條

 

很多的框架

 

那就代表

 

事實上

 

你這個人還是把自己的一個我

 

擺的很高哈

 

你沒辦法

 

像水一樣

 

非常悠悠自得的穿梭在各個人之間哦

 

那當然你會講說啊

 

那誰沒有個性為什麽就要這樣

 

那我非常理解

 

因為有時候我也會這樣想

 

 

 

可是我有發覺哦

 

當你越把自己這個人呢

 

放的就是越平

 

然後不要端著一個架子或者

 

不要貼有太多的印象哦刻板印象

 

然後在對方面前就是說話的話

 

我有發覺

 

感覺你的心又更加寬廣又更加包容

 

感覺好像你在對方身上

 

也許呢

 

你本來很不喜歡他對不對但是呢

 

你因為

 

把他的這些刻板印象的標簽

 

把它撕掉了

 

你在他身邊

 

你不會不舒服

 

真的真的

 

你們可以去試試看

 

如果你在你的身邊

 

有一些就是讓你覺得很不舒服的人

 

你要去想想看哦

 

你是因為呢

 

你本來就不喜歡他引起的不舒服

 

還是因為他真的讓你不舒服

 

能量有約

 

講到後來事實上都是

 

我有說過都是在修自己一個心量啊

 

我們怎麽樣呢可以在一個地方

 

陌生的一個地方

 

不要有太多刻板印象

 

然後我們去

 

如實的去接受它的存在

 

那這個真的是

 

我覺得還蠻慢慢需要練習的

 

那說真的

 

我自己本人也都還在練習當中哦

 

但是只有你

 

把你自己的刻板印象慢慢的撕下來

 

你才有機會

 

去看到一個更寬廣的一個天空

 

 

 

那我們要

 

怎麽樣去好好練習

 

去提高我們的包容度

 

第一就請你先傾聽

 

第二就請你先不要下評判

 

第三個

 

拿掉你的刻板印象吧

 

那我們就每天就像新的一樣

 

看到這個人就

 

第一次看到他一樣

 

然後就是這樣跟他相處

 

那如果你自己本身是高敏同學的話

 

 

我會希望呢

 

我們可以做到這三件事情哦

 

第一個

 

我們開始見山是山

 

當我們進去一個空間

 

或者是跟他說話的時候哦

 

我知道

 

你就是在跟我說話

 

那第二步驟

 

我們會進入到一個見山不是山哈

 

見水不是水哦

 

那是一個怎麽樣的一個狀態呢

 

當我在跟你說話的時候

 

我可以感受到你的一個情緒

 

然後我可以感受到你對我有防心

 

當我在進入一個空間的時候

 

我會感受到

 

這個地方真的是有點讓我覺得頭痛

 

不舒服

 

這個也是一個分別

 

因為我把你分開了對不對

 

所以我可以感受到你這樣子

 

那再來呢

 

我們會再進入

 

最最最困難的第三個階段

 

見山是山

 

見水呢還是水

 

那這是一個怎麽樣的一個階段呢

 

就是說當我理解說哦

 

我知道了是

 

是這個空間還有這個人

 

說話可能讓我有點不舒服

 

但是現在的我願意去包容他們

 

可能我自己框架太多了

 

可能我自己的一個教條太多了

 

導致呢

 

我看對方都有這樣的一個分別心

 

那現在的我

 

願意把這樣的一個分別心去掉

 

所以我又會回到

 

我真實的看到這個人的樣子

 

叫做見山還是山

 

見水還是水

 

 

 

所以對於高敏同學來講哦

 

我希望我們不要只卡在第二階段哦

 

見山不是山

 

見水不是水

 

那你永遠

 

你這樣你都會用一種很分別眼光

 

去看你跟對方

 

那事實上

 

對你來講是一個我覺得很吃虧的

 

也許對方他沒有你想象的這麽壞

 

當你知道這件事情之後呢

 

你也不用特別去做什麽

 

你只要去理解說哦

 

那也許我需要更大的一個包容度

 

跟寬廣度

 

那除非對方真的是很過分的

 

有踏到你的底線

 

不然呢請你好好的去練習著

 

提升自己的一個心量

 

提升自己的包容度

 

讓自己呢可以穩穩的

 

去跨到第三個階段

 

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因為呢

 

你如果一直卡在第二個階段

 

就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就是一直在卡在說

 

就是你讓我覺得不舒服

 

你就會去需要去找到很多的老師

 

那一種靈性老師來處理你的問題

 

或者你自己呢

 

就要花錢買很多很多的靈性用品

 

來防護自己

 

 

 

那這一些呢

 

都不是我願意去帶給你們的

 

我希望呢大家都是真的是由心念

 

來去做調整

 

讓自己

 

可以慢慢的跨越這幾個山頭

 

找到真實的自己

 

然後也可以去看見對方真實的樣子

 

那個才是我希望可以帶給大家的

 

把自己的心量練好

 

我們穩穩的去跨越這樣的一個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見山不是山

 

見水不是水

 

終究我們要回到現實

 

去看到一個真實的樣子

 

叫做見山還是山

 

見水還是水

 

那希望呢

 

大家都可以有這樣的一個心念

 

然後我們好好的去把自己呢的個性

 

我們某一方面對人家貼有標簽地方

 

我們可能慢慢慢慢的哈就是撕下來

 

那當然我知道這個不簡單哦

 

所以這個真的都是需要練習的

 

也希望我們呢能夠一起進步

 

一起成長

 

我們去看到他真實的樣子

 

那我們打從心里去接受

 

我們打從心里去包容

 

我們就不用呢

 

為了這些對方讓我不舒服

 

或者呢

 

這個地方讓我不舒服的一個標簽

 

然後一直來貼著我們自己

 

說我們自己是高敏族群

 

那也許在別人的眼中里面可能覺得哎

 

不是高敏

 

你是機車

 

那我們不要這樣OK

 

我們知道自己有這樣的一個狀態

 

那我們也接受這樣的一個狀態

 

那我們更要去接受

 

跟包容對方的一個狀態

 

那這個才是真正的進步哦

 

而不是一直就說你就是要配合我

 

那某方面你也分別你也驕慢

 

因為沒有什麽大家都要一定要配合

 

你這個高敏

 

沒有這樣的事情

 

只有你自己要去回想一下自己

 

為什麽你自己是高敏

 

那你有怎麽樣的一個刻板印象

 

或是標簽

 

或者呢你自己呢

 

本身就是一個心量

 

可能需要慢慢在磨大的人

 

加油加油

 

我們一起好嗎

 

那不要讓對方覺得我們機車

 

 

 

相反的哈

 

我們要覺得

 

我們的心是夠寬廣的

 

我們可以包容一切的存在

 

那才是我們在人間呢

 

修行的一個更好更好的一個目的

 

那我們一起加油哦

 

也祝福我們

 

都可以在我們心量越練越大的同時呢

 

看見越來越寬廣的一片天空嘍

 

感謝您的收聽

 

如果對今夜內容有任何意見或想法的

 

歡迎到上面留言給我哦

 

喜歡的朋友歡迎幫我點五星

 

幫我留言

 

那我有自己IG FB社團能量有約

 

有空的話歡迎進來坐坐吧

 

我是Mica

 

祝福您有個愉快的一天

 

我們下次再會喲拜拜

 

版權由MICA所有    未經同意請勿自行複製取用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