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量有約EP65 新人動作好慢,到底在幹嘛? 撕掉刻板印象,才能真的看見

 

本集精華

 

新進的護理師

備物總是七零八落

落東落西

文書完成度差

永遠最後一個走

 

撕掉

事情總是做不好

的標籤後

 

主管驚人的發現

這位新進人員

花了很多的時間

細緻的照顧病人

對她真正改觀

 

你也有對某人的刻板印象

或成見嗎?

 

試著慢慢撕掉它

如實的看他真實的樣子

也許

你會有不同的驚喜喔

 

祝福!

 

逐字稿

 

嗨我是MICA

歡迎收聽能量有約

那這一集我們要來講一個重點哦

就是說

不要隨便的就是看人家不順眼

哈哈哈

為什麽想要講這個主題呢

那因為我旁邊有朋友他很好玩啊

他自己已經做到類似主管級了

但是他就是下面一個member

他就覺得

我就是看你不順眼

我說你是怎麽樣看人家不順眼啊

人家是有惹你嗎還是怎麽樣

他說他覺得

他這個member做事拖拖拉拉

一次東西又帶不齊

一定要跑好幾趟哦

因為他自己本身是在醫療產業嘛

需要管理的一些member

那他就覺得說奇怪

明明事情你就是可以一次辦好

你為什麽每次都要拖拖拉拉這麽多次

浪費這麽多時間跟資源來

準備你的東西

人家早就已經回來

都已經在寫你那個護理記錄

你還在那邊

重置這些靜脈留置針還跑那麽多趟

你到底在幹什麽啊

所以他就很生氣很生氣啊

然後他就說

不知道他之前

怎麽去過這個三個月的試用期的

 

我就在那邊笑

我就說啊你不要這樣

我就說你自己已經是主管

我當然理解

因為我那個朋友都是

個性比較完美主義啦

那當然你也不能說

只有我那個朋友完美主義哦

只要是醫護人員呢我覺得百分之

大概99.9個性都有稍微的完美主義

你知道嗎

你很少去看到那樣很脫線的

你很脫線人家看到你會怕

因為我們做的事情

其實有點就掌握人家的就是生命

因為你是第一線去接觸到病人

去觀察他生命徵象

還有他整個狀況的人

你必須反應靈敏你知道嗎

 

病人已經沒在喘你還那邊說

沒有他只是睡得比較好

你不能這樣子

你必須還是要有基本的一個專業能力

那一些就是比較可能脫線的

可能一進來

看到學姐必須要這麽的靈敏

觀察這麽敏銳

要去理解說

病人到底哪時候不舒服

因為會進來醫院住院的病人一定都是

比較嚴重的嘛

觀察力要更加敏銳啊

所以我朋友才那邊講說

不知道他當初怎麽去過試用期啊

怎麽現在才發覺

他做事就是有點拖拖拉拉

那他就有點煩惱

 

然後就問我說

有沒有怎麽樣的一個建議

那其實我也沒有

特別給他一個什麽建議嘛

畢竟他是主管

他是第一線就是考核他的人

那我只有跟他就是分享說

那你要不要就是

用另外一個角度去看你這個member

他就說

那我可以用怎麽樣的一個角度去看他

那他就跟我講說

他每次拖到最後一個才走

我真是快要受不了他了

我也很怕他把病人照顧崩了

這樣子我也要連帶負責任

然後因為他是leader

他是主管

他還是有他應負要有的責任這樣子

那我就說

你要不要試著就是去看看啊

他怎麽去跟病人相處的

去看看說

你可不可以轉一個念頭

去看他在做事的一個動作

他就說好吧那我就試試看

我就又跟他講你有沒有覺得你

每次覺得看這個人

看這個member很不順眼的時候

你越看他你就覺得

一股氣上來

然後呢就很想電他

 

他想想說對

沒錯我就是這樣我每次看到

都是拖拖拉拉我真的受不了

我就是看他

我站在後面我口氣我整個就起來

他就說怎麽辦呢

我是不是對他就是已經有成見了

因為他自己以為我在聽我的podcast

然後他就這樣跟我講

某方面是

但是因為

你這個成見

已經有點類似貼在你的氣場了

還記得我們

前幾集嘛

就是在講說這個成見會影響

你看出去的一個世界

我說你先試試看

你先把你就是看他的這個

覺得很拖拖拉拉然後

感覺很散漫的這種印象哦

你先把它撕下來你先看看

去真實去看這個人他的個性是怎麽樣

 

過了幾天之後

他又在跟我分享說

哎對呢我覺得我好像

把他這種很拖拉

然後很散漫這種印象把它拿掉之後

發覺他其實花了很多的

時間在病人身上

照顧的很細致哦

只不過就是動作太慢

這一點需要加強

 

那我就說那你有沒有覺得看他

感覺印象比較好

他說

他事實上是還蠻照顧病人的

然後已經有好幾個病人呢

就是在這一個禮拜

他被要照顧那一段的病人

大概10個吧

大概兩三個呢

竟然就寫了

獎勵護理師的一個感想

去鼓勵這位護理師

他就說

哎那我以前

是不是成見太深了

我以前怎麽看不到這些

 

某方面是的所以

當你的這個眼睛哦

你對他貼有怎麽樣的一個成見哦

這個世界吸引給你的

就是會是這樣的一個狀況

他就停了一下

他就說

好那我理解了

我會好好的然後去

看一下這個member

不要再用那麽緊張跟焦慮的語氣嚴厲的去要求他

他會找他聊一聊

 

所以我也還蠻開心的就是

感覺好像又救到一個學妹

畢竟人家對於護理工作可能真的很熱

忱嘛哈

如果只是因為這樣

落東落西的這個習慣

我覺得只要他不要去影響到

病人的生命安全哦

如果只是文書上或是器具上

有時候沒有想要那麽周全

然後多跑幾次

我覺得可以接受

因為他沒有去影響到病人他的生命安危嘛

因為備物一次兩次三次久了

就會熟悉

假如說我要做一個導尿的技術

剛開始我用物有10樣我可能

只想到7

那我下一次我是不是就可以想到8

9

其實我覺得

這種東西都會

慢慢的進入你的腦袋變成你的反射動作

就像那時候我已經做了好幾年之後

我又一想到導尿

好啊

東西抓抓抓抓然後直接就去了

在很很快時間

你腦袋根本不用想你馬上就知道了

為什麽因為你已經做熟練了

他已經會變成你的一個反射動作

所以我覺得如果你只是因為

member他備物比較慢

動作不快速

你就一直這樣狂電他我覺得也會給他

帶來一個很大的一個心理壓力啦

那當然我知道大家在臨床都很

辛苦對不對

但是

也許我們轉一個角度去看這件事情哦

會幫助這個member

也幫助他自己哦

我們雙向是不是就可以放鬆

當你不再用那麽嚴厲的

眼睛一直盯著他

 

還記得能量束的概念嗎

盯著他然後就是

只看到他說

哎你怎麽每次

做事都這麽拖拉

我跟你講

吸引力法則就是這樣

你每次看到就是他拖拉的樣子

所以真的真的就是

這種成見印象有時候

會影響到我們

外面看出去的世界跟吸引來的世界

那這個東西真的我就覺得說

需要就是跟大家分享的哦

 

你有沒有

自己呢

感覺好像對某個人呢印象特別差

或者印象就是很不好

或是很有成見呢

你是不是每次跟他講話或是

跟他相處的時候你會覺得

我全身都充滿那種不耐煩哦

就是說我幹嘛要在你身上

浪費時間

或者我幹嘛要

你這樣卑躬屈膝

我明明就看很不爽你對不對

 

但是很多

工作上的問題你不能直著來嘛

你只能就是工作上

就是我們公司就好好的做

但私底下我們不會跟你有任何的相處

如果你真的很長

對一個人不耐煩或是看不順眼的話

可能我會建議你可能要好好地

把你自己的這些標簽哦一點一點地慢慢地把它撕掉

如果你只是因為這個標簽然後

貼在你的氣場上

你因此

只吸引來後讓你看不順眼的事情

那你不就很吃虧嗎

也許

這個人沒有你想象中的那麽不好

所以

如果你自己有一些印象不是很好的人或是

感覺好像

你看到他你就覺得很生氣的人

我會希望就說我們慢慢的

當然我也還在學習

 

但是我發覺

你慢慢的將自己的這些成見

跟刻板印象撕掉

之後你會看到一個人真實的樣子

那個真實的樣子是以前你沒有去

發掘的

你可能會在另外一個角度

你會看到他的好

就像我那個朋友

他慢慢的也不用那麽嚴厲跟焦躁跟嚴肅的語氣

在跟他這個member

說話的時候他發覺他這個member

對他

感覺好像就是比較放鬆

也比較願意笑

他發覺呢他真的花了很多時間

在照顧病人

而且他照顧

病人的感覺就是比其他人還要夠細致

雖然他文書的完成

及他的這些備物啊

可能完成的比較慢

但是呢他真的都有好好的用心

照顧這個病人

 

那他如果不轉一個角度去看

他如果沒有把這個標簽

把它撕掉

他會怎麽樣

他還是會覺得說

你這就是動作慢吶

你就是文書你就處理很慢吶

你這麽這麽晚打卡

你這樣子你會害我寫異常報告啊

他在醫院上班啊

我也是要跟著寫報告的哈

試著用別的角度去看他

就是有時候我們去看一個人

你不要馬上去幫他貼一個

你是好人跟你是壞人

你是我覺得看得順眼的人

你是我覺得我看不順眼的人

我覺得先不要這樣

因為我覺得這樣子的話

你自己很吃虧

那對方也會莫名其妙

就是感覺好像竇兒冤

你知道嗎

 

就是他也許只是

口氣比較冷淡那表情比較沒有

但是

也許他在專業的這一方面他是很

很認真的

在照顧病人方面

也許他有他另外一個臉哦

就像我之前有同事你知道嗎

他在同事面前呢

他是很嚴肅而且很兇的

而且他交班他非非常的要求

我們每一個點都要做到好哈

該查的data你有沒有去查出來

那該去查的報告你有沒有去

去把它填上這個交班單你有沒有去做

我們都會很怕跟他交班哦

尤其那時候又是大學姐

已經工作了那麽多年

那我們這些小菜鳥

就很怕這樣子哈

可是呢你再轉頭你再去看他哈

你再跟著他再去護理病人的時候

你會發覺說哇

天吶學姐你也太細致了你也太好了吧

你怎麽這個臉

就是完全不一樣這樣子哦

所以其實那時候給我一個很大震撼的

我就說雖然呢

他在你的面前呢

他是這一個就是對你很要求的樣子

可是轉個臉呢

他其實對病人是非常非常好的

真的不要用你的刻板印象去貼標

簽好嗎

因為真的真的是很吃虧哦

 

我會覺得說

如果你真的是有一點點感覺好像

好像放不下這個人的

這身上的一個標簽呢

當然你可能已經把它貼很久了

肯定

就是有點跟他融為一體的這樣子哦

撕不起來

我會覺得說你可以從慢慢的忘掉

他給你的這些刻板印象開始哦

那當然你如果記憶力太好啊

一直在這里想哦

代表其實某一方面

你是一個很難放下的人你知道嗎

就是比較鉆牛角尖的人

那其實這種個性的人比較辛苦

因為其實你要去想哦

我們的每一刻每一秒哈

事實上都是新的

那你一直沈浸在過去代表說

你等於是跟過去的那個自己

綁在一起

那你跟過去的情緒綁在一起

你沒有辦法去

從此時此刻去面對去看到現在

一個真實的一個新的一個樣子

你會很吃虧哦

因為你永遠都是用

舊的一個印象在跟他相處

你永遠看不到他其實

有讓你一個可以欣賞跟認可的一面

我覺得對你來講還有對對方來講

我覺得都很不公平的

那我有講過

我們來這個世界上

最好我們就是結善緣

 

那你莫名其妙的

你可能因為工作上的特別要求

那一個就是我覺得很不錯member

然後可能被你這樣

他可能就覺得這個單位待不下去

他可能就離開了

或者呢他可能就對

護理灰心喪志

覺得說他可能完全不適合這個行業哦

在他心里留下很深的一個傷痕

那不知不覺中

你也就是造孽的你知道嗎

因為你讓他覺得很難受

那我覺得最好不要這樣

我們還是要有一個高度跟一個智慧

我們可以去同理

然後去看

 

我覺得這種member

可能我還比較喜歡

就是我因為以前在醫院我有帶

學妹的經驗嘛

那一種就是默默做事的然後

會把事情做的很好

學妹我比較喜歡

反而是那一種就是

感覺好像都是要跟你套好關系的

然後該學的東西都不學

一些技術

一些單張

檢體流程

開藥流程他

反而不去在意

他在意的就是說

我要跟這個學姐套好關系

然後我就是可能在單位上會比較好混

我反而喜歡前者哎為什麽

因為你知道

他是真的有想要認真做事情的

 

有時候真的是

在看人真的不能只看一個表象

然後可能我那個朋友

他是因為是主管的關系哦

他永遠只看到他單張有沒有完成啊

藥物有沒有備好啊

他比較少去走到病人跟他前面

然後去觀察一下這個

學妹這個member他大概是怎麽樣去護理病人的

我也很感謝他

就是願意就是

慢慢去撕掉

這個自己的一個腦袋的一個標簽

然後真的去重新的去看這個學妹

然後

給學妹多一點就是信心跟希望

那也給他

算是我覺得是學到一點點的東西

那他也說可能他真的是太要求了哈哈哈

 

我就說你這樣子事實上是沒錯嘛

你要當到一個一個單位主管

你一定要有你自己的要求

如果我們的心態我們再放寬一點

更有智慧一點

再圓融一點去看他

也許我們學到的又更多了

 

所以說真的不管你是

主管的等級

或是我們只是人家小小的一個member

我們彼此都有要學習的地方

真的沒有說

好像我當主管我就很了不起

主管他們也會有偏見對不對

那尤其是

對他就是覺得他不喜歡的人

他當然都盡力可以弄你就弄你

 

但是我有講說

你弄得人家這樣不舒服

讓人家這樣怨氣很重

因為我有聽

我其他朋友講他們那個單位的阿長

真的是很不行

可能四處被找麻煩

 

我是覺得說如果你的心

就是一直就是用這種

扭曲的一個心態去對待人家

沒有任何的愛與關懷

還有包容的話

那你這樣子的一個行為或是態度

你會造成彼此一個非常非常大的傷痕

那個傷痕呢

事實上也是同時在劃到自己身上的哈

因為表面上來說你去電這個member

你感覺好像說哎我是主管我電你

我贏了對不對

我就是職級比你高

所以我可以這樣弄你

可是相反的對方會不會怨你

那他可能對你印象就很不好

那我有說過哈

你讓人家產產生這個怨念

在你的氣場上你自己個性

會越來越被影響哦這是真的

因為你會覺得說

感覺好像自己好像

做事有點慢慢的感覺好像不順

或者

你好像就是說話跟做事的一個態度啊

會越來越偏激

尤其是說話會越來越偏激

然後

你身上會開始有一些莫名其妙的病痛

這是真的

沒有在威脅哦

 

你知道

這種負面情緒在你身上多了

他會慢慢會從能量場

然後慢慢的慢慢的慢慢的滲入到你的肉體

最後可能就變成病了哦

好那我會覺得很可惜

因為只要你的情緒是很穩定很開心的

事上你不太會生病

這是真的

 

尤其是

當主管的人真的是要比較有智慧

然後要比較包容吧

那如果你身邊剛好有一個就是

很有智慧也願意包容你的主管

那真的真的你要非常的感謝他

那如果你身邊呢是遇到一個就是可

能很喜歡一天到晚找你麻煩很喜歡電你的

我理解你可能會很不爽他對不對

然後也很想要就是出氣對不對

但是我給你一個建議就是說

很多事情

我們用另外一個角度去看他

你也不要覺得說主管

每次來就是要電你

當你有這樣一個刻板印象的時候

你就會吸引更多就主管需要來

電你的事情

你就是很穩定的然後

把你的事情做好

然後多多的去跟他

說話去了解他這個人

去理解為什麽他好像就只針對你

或者說

你感覺好像

就是莫名其妙的哦惹他不開心

如實的去看他這個人

 

你如果覺得呢他真的真的就是

看你不爽

或者說他意圖很清楚他就是不喜歡你

那你就兩條路走

要麽你就忍著

要麽你就離開

因為

如果你是一個講求比較

發揮自我價值的一個人

說真的你在一個

故意要去弄你的主管下面你也沒有什麽出頭啦

除非你換單位嘛

 

人就是這樣就是

有孽緣就會有善緣你知道嗎

你也不知道說你可能

以前可能有做過

什麽事情啊

有時候人與人真的就是這樣

我們只能學著讓自己可以用一個比較

真實的一個角度去看他

那如果

對方他是用比較不真實的角度看我們

我們也不能怎樣

我們就只能接受

那如果我們沒辦法接受

也沒辦法忍受那我就是離開

其實就是很很現實啊

 

就把自己做好就好了

真的對得起自己

然後對得起天地

這樣就可以了

可以的話呢你就可以多去拜拜

那去跟這些

神佛們

就說一下你自己的煩惱

 

有時候

也是一個我覺得還蠻不錯的選擇哈

那總比你自己就是悶在

心里面然後得病好吧

你為了工作而生病

你不覺得很不值得嗎

然後尤其是

如果得了一些憂郁癥或躁郁癥

我真的是覺得

很不劃算哎

你也是神的小孩

大家都是公平公正的

那把自己做好比較重要

對得起自己才是重點

 

那這集呢

主要就是跟大家分享哦

如果你自己是主管的話

我們換一個角度我們撕掉自己的標簽

我們去看一下自己的一個number

也許你的世界會變得不一樣

那他的世界

也可能因為你的世界改變而改變嘍

所以呢不要因為就是自己一個成見

然後去幫他貼了很多不是他自己的標簽

反而吸引來一大堆

狗屁叨叨的事情需要你去整理

那你不就辛苦了嗎

所以呢

我們多一點智慧

多一點包容然後多一點理解

我相信呢

大家結的永遠都是善緣嘍

 

感謝您的收聽

如果你對於今天的內容有任何意見或

想法的歡迎留言給我哦

喜歡的朋友歡迎幫我點我心

幫我留言

那想要跟我更深入的互動的話

歡迎進來我的IG

FB社團能量有約

我們可以聊聊天

我是MICA

祝福您有個愉快的一天

我們下次再會喲拜拜

版權由MICA所有    未經同意請勿自行複製取用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