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於商周財富網-白衣天使的理財經(2018.10.14)專欄

 

「我目前工作穩定,一個月扣掉保費勉強可以拿出3000元來投資,請問有沒有最適合我的投資方式?」

這位網友說,自己剛入社會不久,媽媽擔心他存不了錢,所以直接聯絡業務幫他買了一張六年期的儲蓄險,每月扣繳8000,剛開始他覺得自己做了明智的選擇,但後來才發現,月薪不高的他每月扣掉保費之後,生活變得很緊,現在只慶幸當時是買短年期的,已經快繳完了。

 

「其實我存款少的可憐,跟月光族差不多,看你的文章說身上至少最好要有10-20萬的緊急預備金,我超有感,前陣子機車突然壞掉,給人估價說要一萬多,後來想說騎了十多年乾脆換一台新的,結果最便宜一台也要五六萬,分期也不划算,最後是接手家中的二手車才勉強應急,緊急預備金真的很重要!」

 

「當局者迷,既然知道緊急預備金很重要,那你應該先另外存一筆可供急用的存款,投資不是你目前應該做的,投資也得先要有本啊!」這是我的回答。

 

如果你也考慮購買儲蓄保單,下手簽名之前,請先評估自己的薪水在扣掉保費後,還有沒有多餘的金錢可以用來應付你的意外支出,儲蓄險美其名幫你存錢,但請記得在保單還沒到期前,這筆錢都是算支出,不是儲蓄,提早解約是有違約金要付的。

 

穩定的繳款能力很重要,我看過許多購買儲蓄險的年輕朋友們,保單年限動輒十年、二十年,這段時間人生變動很大,可能結婚買房生小孩,如果公司經營不善,還有可能被無預警裁撤或資遣,因此,購買長年期的保單前,一定要先考慮清楚自己的經濟來源是否穩定,真的要買的話,年期越短越好。

 

那誰適合買儲蓄險呢?或買了之後比較沒有繳款風險的?假如你身上剛好有一筆短期內不會動用到的資金,或是退休族,擁有一筆為數不小的退休金,針對這樣的族群,躉繳買儲蓄險是一個不錯的方式,資金不會有太大波動,把錢鎖在保單裡,總比跟著人家追飆股好多了,老本最少守得住。

 

當然,也有人將儲蓄險當成理財規畫的一部分,比如購買六年期的保單,到期之後這筆錢可以當成小孩的大學學費,或是出國讀書的預備金,這些錢不適合用太過投機的方法來獲得,最好每一毛都踏實存起來,買保單是一個相對穩健的方式。

 

不論你購買儲蓄險是基於什麼樣的規劃,清楚自己的購買動機很重要,如果你只是單純想要存錢,到銀行辦理零存整付,每月按月扣款到另一個儲蓄戶頭,年期設定一年,事實上也存得很快,重點是如果萬一需要解約,完全沒有解約金的問題,利息打八折還你,其餘本金一塊都不會少,我覺得是最適合新鮮人的方式,而且簡單快速,彈性比起儲蓄險大多了。

 

下次遇到業務員跟你推薦儲蓄保單時,請多思考一下,千萬別被保單上面的預定利率和宣告利率沖昏頭,腦子一熱就簽下去了,請記得,上面的數字不代表真實的投資報酬率喔!

月光族每月擠3000元投資適合嗎?沒想到這件事,再多投資計劃都是空談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