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P 69 天之驕子人生也會跌大跤?我太理所當然嗎?

 

科技產業的高階主管

外貌好

學歷佳

家世上的了檯面

這樣的人生勝利組

會有怎樣的問題呢

 

人生不是只有看表象

人格特質裡的

同理體諒和包容

你是否擁有呢?

 

人總是要跌跤

才會學會自省

人家突然斷聯

或疏遠

一定有其原因

 

回頭省思自己

是否有需要

改個性的地方

 

願我們都能成為

願意包容別人

別人也願意包容我們的人

祝福!

 

逐字稿

 

嗨我是MICA

歡迎收聽能量有約

我們又在空中見面啦

那前幾天呢

我有一個朋友約我

非常苦惱的在跟我討論一些事情

那我就看他愁眉苦臉

我就說哎你幹嘛

你怎麽整個人都跟之前不一樣

到底發生什麽事情了這樣子

他就說他的女朋友要跟他分手

我說你們之前不是很好嗎

我這個朋友呢因為他男生嘛

他就說女朋友

說我身上啊就自帶那一種驕傲的光輝

就覺得好像處處都是

看不起她這樣子哦

然後他就有點傻眼說

奇怪她有這樣嗎

 

因為他理解我

就是大概是對於這種情緒

心理的東西大概比較了解一點

她就說MICA來幫幫我想想辦法

到底是發生什麽樣的事情

怎麽會在大家都相處的不錯

已經決定就是再更進一步的時候

怎麽突然這女生就把腳抽回去了

完全不想再跟他繼續有交流這樣子

那我第一個問題就是

她外面有人嗎

那我那朋友就楞了一下

他就說嗯

這個我倒是沒有去考慮耶

那我就說沒關系哦

如果說你確定是對方

外面沒有人的一個狀態下

那他純粹就是要求你講話口氣

不要那麽的驕傲

那也許我們可以來討論看看啊

是怎麽樣的一個相處方式

讓對方覺得說

感覺你好像自帶優越感啊

因為我那個朋友啊

從小他就是資優生嘛

那你可以理解他背景哦

就從小就是資優生又跳級

家里環境又不錯

長得又還可以

那為什麽

理當順風順水的人生哦

 

那當然

這樣子的人生

有一點點我覺得比較吃虧的地方

當然他表面上物質生活條件都很OK

他比較吃虧的地方就是說

很多東西

他可能會比較當成什麽理所當然

為什麽呢

因為我早上起來

我媽媽就會幫我煮好早餐啊

然後我家里的人就會帶我去學校啊

那我回來我只要讀書就好了

剩下我都不用管

真的我都不用啊

所以其實某一方面

我那個朋友呢

事實上出社會之後呢

他遭遇到一個蠻大的挫折

就是說

他覺得自己好像交不到的朋友

他也覺得他不需要交朋友

那時候我還有跟他講說

我覺得你這樣不對哦

因為你既然在一個公司哦

你還是要有一個跟人家互動的

一個最低的一個限度嘛

你完全都是將自己就隔離在外面

隔離在外面自己一個小圈圈

那人家怎麽跟你互動也很難

就是跟你有進一步的認識

那如果你自己就出來當老板

那當然沒問題

底下人只要聽你的就好了

那偏偏呢

只是你一個小螻蟻而已

小螺絲對不對

哈那我們這種小螺絲

某方面就是還是要遵守

就是公司一些規範

跟同事還是要有基本的互動嘛

那你這樣把自己隔離在外面哦

事實上只會讓人家覺得說你是怪人

 

其實因為我那個朋友啊

他自己能力也很好

所以他們做那種就是類似

it工程師哦

他們其實能力好的話

其實升級也蠻快的

所以他

因為能力好的關系哦

加上學歷也OK

然後他寫論文也蠻好

實作能力也很強

所以呢你看這種天之驕子就這樣

哈哈

那就是一下子呢就被提拔上去了

那也開始說真的啦

就是在專業的領域

大家都是靠實力在說話嘛

那他真的是實力很強

可是呢偏偏就是在這個情感上

跌了一個大跤哦

就是交了好幾任女朋友

但是那個女朋友

終究會因為他的一些個性

沒有辦法接受

然後就離開

 

因為我不太知道

他確切的去跟他女朋友相處

一個狀況是什麽

那我大概只能旁敲側擊

我就說那你平常跟你女朋友

就是用怎麽樣的一個方式來相處

他就說沒有啊

我叫他做什麽

他大概我的plan

這樣子我就不太會讓人家改

我說

你們兩個不是在交往嗎

兩個人不是應該互相討論

要去兩邊玩然後幹嘛的

他說對啊

但是我覺得我這個plan已經很精細

我不需要改

哈哈哈哈

我說難怪人家不跟你走下去哦

你以為你在演霸道總裁嘛

霸道總裁也是顏值

要體魄要錢要家世對不對

還要有一顆願意改的心

灰姑娘才會理他對不對

那他就說

可是我真的是覺得我是對的

我就跟他講

說世上在兩個人相處的時候

沒有人在針對錯的

那他就反問我

不是說針對這個事情

我們提出意見

看誰贏

就是聽誰的嘛

我說你是在跟誰相處

你是在跟你女朋友相處

你有沒有去想一下你需要去包容

那他就愣了啊

說包容那是什麽東西

那我聽了

其實我就是有點

三條線下來

我說包容

就是你可以站在對方的立場上

換位思考

然後

去體諒他在做這件事情的難處

進而在他還沒有想到

自己發現的困難的時候

你就已經幫他設想好

然後甚至幫他解決了

那他就楞了一下就說

好像沒有這樣

我能做的在專業領域上的是我可以

可是在人際關系上必就比較困難

那我就說所以

你覺得你這個是不是需要學習的功課

那他就說嗯也許吧

那他也很很無奈對不對

因為你看哦

他這麽丟面子

你看他從小到大這麽精英

然後呢

現在呢

就是被他這麽喜歡的一個女朋友

拋棄哦

他就覺得說很可惜

那我就說也許那個女生哦

他也不是真心的想要就是跟你分手

只不過呢

他可能從很多的地方已經隱忍很久了

但是你自己好像都覺得理所當然

然後你不會想去改

那他回頭想想

他說是哦

因為他們同居嘛

他就說他們常常住在一起的時候

這個女生呢

他都是希望東西都是想要把它放好啊

煮東西給他吃啊

家務都幫他做的好好的

但是呢

這個男的好像久了他就覺得說

哎對啊我本來就應該享受這

樣的待遇啊

因為我在家里就是這樣哈哈哈

你看那這個女生

久了他就覺得說我都還沒跟你結婚

我都先變成你的老媽子

那平常日常生活中

你也沒有一點點在遵循我的意見

或者怎麽樣

都是你說如何就如何

就因為你跟我說你賺的錢比較多

你就可以講話這麽大聲

那他這個女朋友後來就跟他講說

我賺錢也沒有很少

那當然比起你來可能差了一大截

但是我可以養活我自己

現在呢我想要過我自己的生活

我去找我合我三觀的人

在一起他不想要理他了

她就說你這種精英分子

這個女生超級生氣哦

罵我朋友

你這個精英分子

就該去找一個精英分子的人

大家就是和和美美的在一起吧

哈哈那當然這是個諷刺

精英跟精英在一起

如果兩個人都是非常計較的話

怎麽會和和美美呢

應該是都計較到翻天了

 

像我很久之前

有錄過一集叫做智慧跟聰明對不對

那所謂的一個精英分子

他就走什麽聰明

可是你說他有智慧嘛

我覺得很難的

就像我那個朋友

他如果有智慧

他早就把他女朋友娶回來

然後也不會在這邊借酒澆愁愁更愁

對不對

那一定就是說他可能仗著自己吧

很聰明然後在這個社會上

可能有一定的社會地位

而且賺了不少錢

那家境也不錯

他可能就有點睥睨別人對不對

那說真的我也覺得我蠻厲害的

就是可以跟他就是

當朋友這樣子

 

但是某方面

我有大概去理解他的一個家庭背景

我了解這樣子

天之驕子出來的一個小孩

他某方面他是受不了挫折的啊

所以他才會在

就是跟他女朋友分手

一陣子之後他找到我

因為他就是說

他女朋友真的完全不理他

我說不管你女朋友

理不理你然後你現在狀態怎麽樣

你現在應該要做的就是什麽

改個性

所以你看你看

是不是到後來就是還是要改個性

都不管

你是讀到怎麽樣高的一個學歷啊

或者是怎麽樣多的錢呢

如果呢就是從小到大

爸爸媽媽沒有教你的事情

誰會教你

社會會教你

社會會教你說你不可以這樣

因為你這樣做的時候呢

你會讓人家

非常的不舒服

 

那我那個朋友大概開開心心慣了

那也沒有一路上遇到什麽樣挫折

很多事情他視為理所當然的人

他很多的點他就不懂得去感恩嘛

就算他賺了很多錢那又如何

很聰明很聰明

OK

你當然可以賺很多錢

但是他的心不夠包容不夠體諒

沒有同理跟關懷

你很難去跟他在一起的

因為我覺得

人跟人在一起

事實上是講求那個溫度

講求那個感覺講求那個氛圍的

如果兩個高學歷然後的人在一起

當然大家都賺很多錢但是呢

對於很多事情都斤斤計較

沒有任何一點點的一個包容跟

你兩個人是要怎麽樣在一起

一直AA

或者你們可以有怎麽樣的一個方式哦

因為包容就是怎麽樣

某方面是有點委屈對不對

那當然我知道很多人會講

說我為什麽就是要包容他

然後我這麽優秀為什麽要包容

就是因為你優秀

你才要去學包容你知道嗎

你如果不優秀

你不得不都要去包容哈哈

 

講白一點哦

應該是說你

如果你自己本身就是不怎麽樣的話

你當然就只能去包容

人家對你的一些就是意見

你還沒有到你的話語權在手上

 

那當然

也許你的話語權已經在你手上了

但是

如果你遭遇到你身邊你非常喜歡

非常親近的一個人

指責你對他沒有任何的一點體貼

或是甩頭就走不理你

那我相信

這個也是對你來講

是非常大的一個傷害

尤其你要去重視人家的話

可是我的感覺是包容力

真的就是需要學習的

因為除非

你一路上

你這輩子就是沒有什麽課題要學

那我們大家沒意見哦

但是通常精英分子哦

通常都會在我觀察到了啦

就是會在一些關系上面會跌跤

會讓他很痛哦

那菁英分子

旁邊可能就圍繞了一群人

那大家對你說好話對不對

都覺得說啊你好優秀

你久而久之

你沒有自己去照照鏡子

你又覺得說對我就是這麽優秀

我超優秀的啊

你就是不會去自省

會有幾個問題

 

就是說

他會覺得

你幫我這樣做都是應該的

就是理所當然

那再來呢

他會覺得說

我就是配得這樣的一個待遇

那再來

就是我們之前講過的

就是它的分別心

嬌慢心都會很強

最讓你受不了就是那種優越感

那一種優越感

就是說你跟他相處的時候

你會感覺你好像自己狠狠的被貶低

然後看不起

那你一次兩次還好

可是長久以往

大家如果真的就是要當家人的話

我受得了

我在家里跟仆人一樣這樣伺候著你嗎

當然不行啊

那我那個朋友呢

他之前就是沒有放在心上了

當然這次這個女朋友他真的很喜歡

那他說他想要去把他追回來

我說你要在追回來之前請你先改個性

去讓對方感受

去看到你真的有認真想要改的部分

那他就非常急的說

那如果他被追走怎麽辦

哈哈

你先把你自己個性搞好來吧

你自己的個性都搞不好

你又一直想要去把人家追回來

那你為什麽人家在你身邊

跟你在一起那麽多年的時候

你不好好去珍惜人家呢

那我那朋友就不講話了哦

那我相信這是對他來講

是一個很大的一個挫折吧

因為第一個他這個女朋友真的很喜歡

第二個

他有房有車有存款有股票有基金

他很有錢

那家世背景又不錯

竟然

他喜歡的人沒有把你留在他身邊

那我就說你既然那麽喜歡

那你平常你是

到底是用怎麽樣的口氣跟他講話的

人家才會對你這樣寒心

他說沒有啊

我記得那天也沒怎麽樣

把我的衣服

好像準備的衣服好像搞錯了

然後好像不知道收到哪里去

然後我就很不爽

我就念著他兩句

 

哇靠

你真的是需要被教訓哎

人家是欠你的

需要幫你整理這些衣服嘛

那我那朋友他就說

可是他之前都是幫弄的啊

我說可是你們沒有結婚哎

哈哈哈

那我那個朋友他自己就是說好了

我知道了

我說知道沒有用

要做到

希望你可以好好去改你的個性好嗎

 

很優秀

在社會上占有一定的地位

事實上

我在想這些人可能都是吃得苦中苦嘛

那當然過

你是從小就是吃得苦中苦

方為人上人

當然沒問題

因為你的心中

一定吃了很多的一個委屈

你在吞忍這個委屈

也在訓練你自己的包容度

你知道嗎

所以我只能說

人生就是一個什麽

忍辱波羅蜜的一個過程

就是說在你人

心量變得越來越大的一個同時

你必須要去接受很多的一個委屈

那個委屈呢

不管是你心甘情願的也好

那不甘不願的也好

重點呢就是說

當你吞下去之後呢

你有沒有辦法去消化

然後沈澱內化它

去慢慢把自己的個性改好

因為你如果個性沒改的話

其實到後面來委屈的都是你自己啊

說怎麽大家都不理我

明明我那麽好那麽優秀啊

說真的就是這種精英分子

某方面是是聽不得人家說他不好啦

我講白的哈

就像我那個朋友

就是之前我有稍微保守的提點他啊

我就說你這樣子的口氣跟語氣

你自己可能稍微要改一下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

那他就說他想要跟我在一起

他就接受啊

殊不知

遇到一個女朋友他很喜歡跟他在一起

分手之後他才覺得啊

人去才知情深對不對

人走了

人家不理你啊

你還覺得說我真的是很喜歡你

我真的是很需要你

這樣子啊那有什麽用呢

你之前用優越感的那一種

上對下的態度

可能已經傷了人家千百遍的心啊

因為我相信這個女生可以跟你在一起

她絕對不是一次忍兩次

然後才會這樣子甩頭就走了

一定是

經過了非常多的事件才這樣啊

 

那我那個朋友就說那他就是改改看吧

我說不是改改看哦是一定要改哦

不管你之後有沒有把這個女生追回來

你這個個性你若不改的話

那你一樣事情還是會再發生哦

你如果本身你就很優秀

你自帶一格哦

你又覺得說我就是這麽優秀

別人就一定要聽我的話

那當然

你在某方面你就會受到一些挫折

那某方面

包容就是在委屈跟挫折里面

就是訓練出來的

那也希望

我們擁有一定的包容度

去包容對方

那當然你也不能縱容哦

包容跟縱容不一樣喔

 

縱容是不管你做的好不好我全部我都接受

不要這樣

這樣子會養出很可怕的怪物

包容就是說當你的一些壞習慣

壞脾氣然後顯現出來時候

我可以那心甘情願的然後去接受

但是不是縱容哦哈

那你可能也要有底線

如果當對方踩到你的線的時候

你也要去跟對方講說

我覺得雖然我很包容你的所作所為

但是你做的已經踩到我的底線了

那我們是不是考慮

如果你這麽無底線的

就是無下限的

就是踐踏我

也許我們就可以分手了

就一定要讓人家

對方知道你的底線在哪里好嗎

不要讓人家無底線的踩

你要知道

你自己才是自己最珍貴的存在

沒有人比你更重要的

因為全世界只有一個你而已

對不對哈

你又不用複製人

雙胞胎兩個人個性也是不一樣啊

 

那如果你自己是踩人家的人

當然這種人通常都過得很爽啊

那如果對方因為你的身家地位

某方面讓他覺得說

他甘願接受這樣的你

那我覺得也OK

但是呢

有些的感覺跟有一些的相處互動

不是說只有錢可以買到的

如果錢可以買到那麽多東西的話

那事實上

這種高學歷分子啊

或者說是這種大老板啊哈

就不會有那一種

婚姻重組啊

然後分手

離婚的問題對不對

人跟人相處其實最重要就是舒適

我跟你在一起的時候

我覺得很舒服

我願意就是跟你吐露我很多的事情

那我覺得很開心

那我看到你呢

我也覺得非常順眼

那當然就是最大的一個包容了哈

希望我們彼此呢

都能夠成為呢可以包容人家

那我們呢也可以讓人家包容的人哦

祝福你

我們下次再見嘍

拜拜

版權由MICA所有    未經同意請勿自行複製取用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