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量有約EP60 買來用完再退貨,反正不用錢?正直誠信是人格底線

 

本集精華

你身邊有人總是說大話

但永遠做不到嗎?

 

或是

 

為了貪小便宜

常利用退貨條款

先享受一把

然後再退貨呢?

 

沒有道德底線的人

很難抵擋利益的引誘

如果你身邊有這種人

縱使是你親近的家人朋友

也請你要警醒

 

正直與誠信

是你的最大資本

即使一無所有

也能幫你招來貴人

幫助你東山再起

 

永遠保持自己的正直與善良

那才是你反攻的

最大利器!

逐字稿

嗨我是MICA
歡迎收聽能量有約
那上一集
我們講到就說
我們怎麼去
辨別說一個人靈媒到底壞了沒有
因為事實上靈媒如果壞掉
這很可怕對不對
我們抽掉他有靈通的這個問題
那他其實有幾點
縱使呢他就是一般人
你也不會想去跟他當朋友的

第一個就是說他會在後面說小話嘛
去編排別人
第二個他對你的態度越來越差
第三個他就一直死要錢
所以就算他不是靈媒
他是朋友
他只要中了這幾個
我覺得也沒有什麽好留戀的
該斷就是要斷

這一集呢我們會花比較多的心思
來講一下
為什麽正直跟誠信這麽的重要啊
那事實上
張忠謀先生他有講過
他創立這個台機電
找這個人才呢
就有個重點啊
他必須要是正直誠信之人
因為他就說如果你擁有正直跟善良
那基本上呢你這個人
不會太壞
那如果呢你沒有正直跟善良
就算你很聰明
對他來講也沒有意義
他看得很遠
他會知道說你很聰明
你可以做很多的事情
但是呢
因為你的心中沒有一個約束自己
道德的一個標準
你不知道什麽東西可以去做
什麽東西不能做
你可能只以利益為前提
那你去做的一些事情可能會傷害到
公司利益嘛
例如你可能是很棒很棒很優秀工程師
但是呢你竊取里面的機密
然後去賣給對手
OK好那這這個真的就是孰不可忍的
就算你很優秀那我要不要裁了你
我還是要裁了你
因為你這個人根本就是
沒有辦法為我所用

那巴菲特呢他有說過
他在評價一個人的時候
會考量4個特征

他說就是善良正直聰明跟才幹
他說如果你沒有前面的善良跟正直
後面你縱使有聰明跟才幹
那一些人也沒有用
因為你就聰明跟才幹嘛
你沒有一個自我的道德約束
那後面那兩項只會害了你
縱使你很聰明

所以你必須要去理解哦
就是品德這件事情很重要
那品德的核心就是正直跟誠信
不管你在交朋友啊
或者呢
是在結識生意的一些夥伴有沒有
請你去觀察
他有沒有政治跟誠信這兩個
如果他有就算
他是站在公司的立場
跟你就是呈現一個對立的一個樣子
你們可能為了這個價格
然後為了這個觀點
為了彼此的一個看法
爭的你死我活
但是呢私底下你們還是可以做朋友的
你還是會覺得說嗯
其實這個人我們還蠻欣賞他的
因為事實上他不會去走歪路
而且
他其實做事都很憑自己本分
不會想要一步登天
或者去拉關系
或者就是去做一些偷雞摸狗的事情
這個人事上我是還蠻欣賞他的

所以你去觀察一個人
你可以去看看
這個人到底是不是一個善良的一個好人
你只要去看
他的個性有沒有正直
好那正直就是什麽
就是說他的心他沒有歪念
他不會去想一些壞事
然後來
謀得益利益哦
例如有的人就很喜歡就是
Costco買東西對不對
那人家說哎
Costco買東西不錯啊
就是它可以就是7天免費可以退無條件換
就有人是什麽
定了一只烤雞
全部把它吃光之後呢
然後就是退給那個COSCO就說啊
這個真的不好吃
那不好吃你還給他吃光了
COSCO呢還是會退給你
但是
我在想你這個人的會員記錄應該只
會被人家打岔了
那你覺得這個人有正直跟誠誠信嗎
在表面上
他可能獲得了
我吃到一只免費的烤雞對不對
可是私底下
他這個人的一個
做事這個態度跟行為讓人家很搖頭
或者說哇
你這個真的
完全沒有任何的道德底線哎
或是完全沒有羞恥心

好我們講的比較重就是羞恥心
就說你利用人家的這些
對客戶信任的一個條款呢
但是你去鉆一些漏子
去謀得自己的利益
那這個就是有點像是
我們前面講的嘛
縱使你擁有聰明跟才幹
他可以想要這個偷雞摸狗的方法
但是你沒有正直跟誠信
你這個人完全都沒有辦法去
當人家朋友的

所以
你如果是在找朋友啊
或者是在交男朋友女朋友的時候
他的心啊
只要你感覺到他沒有正直跟善良
你感覺
他總是呢在用一些小聰明
在四處謀得好處
像是有的人就是為了
要吃免費的餐去改名字對不對
那你就覺得說
好奇怪他為什麽要去幹這種事情啊
那他可能會覺得說
我覺得我改個名字
對我來講不會很吃虧
可是你旁人來看你又覺得很不可思議嘛

那事實上
真的就是每個人
他的就是心中
道德觀跟價值觀的問題啊
可能對他來講他覺得這個沒有什麽
就算我被千夫所指
我也不覺得我是錯的
只要他沒有去干擾到別人
那當然都沒有問題哦
他要去改什麽名字事實上也都沒有差別
重點呢就是說
如果這個人他沒有辦法去維持他的正直或善良
他總是
在運用他一些小聰明啊
用一些自己的一些小能力
去謀得自己的好處
這種人你真的不用去跟他太來往哦
那你要去理解哦
一個正直善良的人哈
縱使現在他跟你不一樣的立場哦
但是
在私底下你們還是有可能成為朋友的
因為你會理解說
這個人他不會在我後面說小話
不會在後面編排你
不會在後面就是設圈套想要陷害你
這個人他
對我有意見他都是直面來的
那直面來雖然
剛開始會讓人家覺得
有點不能接受
但是其實久了你會知道說這個人
他沒有壞
他只是想要去澄清一些想法
但是總比
有一些就是在旁邊跟你講
哎對啊對啊
蔡董你好厲害哦這麽優秀
哇當你員工真的很有福氣
什麽之類的啊

你這種好聽話聽多了
很容易當真的
那你又更糟了
你的那個生活圈里面
可能就維持的這些就是
大概幫你說好聽話的人
但是你出了這個防火墻
你出去之後
你可能也沒有辦法去理解他
為什麽我在你的
眼中我的評價是這麽低

所以呢
真的如果人家在誇讚你的時候
你只要說哎謝謝
然後不要當真
這蔡康永講的我覺得很棒
這其實是在有點點醒我們
當我們就是擁有一定的成就之後
我們還是要回頭去看看自己
我現在歪了沒
我是不是還存有當初
在做事的一個正直跟善良
還有誠信
我是不是真的為了錢不擇手段呢
你如果真的是為了錢不擇手段
你自己就要去想想看哦
你這樣做值得嗎
因為其實你後面失去很多
你會失去人家對你的敬重
那你也會失去
大家對你的一個基本的信用
因為
你這個人誠信都可以拿去賣了
那你這個人有什麽基本的信用呢
你看那個詐欺犯
他為什麽可以一騙再騙又騙
那就是因為他已經不把自己
的一個信用當一回事了
他不關心有人會因為他這樣子
錢被騙啊或怎麽了
你就可以非常去理解哦
這個人真的壞掉了

如果你旁邊的朋友
還是你交男女朋友或者家人
這些關系
如果他身上你覺得他這個人變了
請你先去看一下
正直跟誠信這兩個品質他還在不在
如果他還在代表說他可能
只是個性稍微有點變

但是他有他自己的底線
例如他不會去設計害人或者
他不會靠關系來弄你
那你就會覺得說
那這個人他都是還不錯的
可是如果
你跟他長久相處
你會發覺說
奇怪他這個人是從本性就開始歪掉了
就是你感受不到說這個人
好像他原本的一個善良他好像不見了
他好像是會
在後面就是隨意的就是編排你
或者呢就是表面一套
那私底下
跟你講的又是另外一套
你會覺得他好像人前人後完全是不一樣的人
那你自己就要小心了
這個人他不會是一個讓你
可以信任的人
那不管他多有能力
他可以幫你做什麽
只要他沒有這個正直或誠信
就要小心

再來如果你自己是老板的話
員工沒有正直或誠信你敢用他嗎
你不敢嘛
你那你會理解說
不知道哪時候他會
就是把我收銀機的里面錢拿走
或者說呢
賬呢給我亂報
錢收進去他的口袋里面去
我非常可以理解
你越大的公司
他越要要求你這個人的履歷是乾凈的
而且他也會去看你哦
就說你這個人是不是值得我信任
那值得為我所用
所以
縱使你沒有很棒很高的一個才能啊
但是你這個人你做事就是
你很照著規矩走
那你也不是說沒有彈性
但是你就是不會去
背後做一些偷雞摸狗的事情
縱使大家可能跟你講說
我們這邊都是有拿那個回扣的習慣
你自己
如果說你做不了
你自己就離開了
你知道嗎
你就不會被他們就是拉著
一起就是在里面沈淪
那時候被抓就是大家都一把這樣子

真的做人就是要有底線哦
那我個人認為
正直跟誠信就是一個底線
如果你沒有這兩個東西
那別人也不會去信賴你
所以不管
這個人他的技術是有多厲害
你去觀察一下
就是他的個性里面
這兩個品質是不是還在

如果還在的話
如果他只是變得比較強勢比較兇
或者比較霸道那我覺得都還可以
因為他起碼不會去害人

我們就是交朋友還是要有個底線
如果你的朋友
真的這兩個品質都沒有了
斷舍離
就不要太可惜
因為人都是會變的
那可能有一些環境的因素
或是他個人心念扭曲的部分
讓他覺得這正直跟誠信對他來講
根本不值一提
那他寧願
就是去做一些
可以短時間賺快錢的事情
那也是他的選擇
你也不用太去阻撓他對不對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的路嘛
那很簡單的誠信
就是真誠嘛
他他信用

那其實這個方方面面其實都看到了
就像我們這附近
我們常常會在那個
鄉鎮的社團點數里面交易
那我們這邊因為是比較淳樸小鎮哦
大家都會
自己養鴨啊所以就會有鴨蛋啊
雞肉啊或者說是蔬菜
那可能人家就說
那我今天呢就是葡萄開始盛產了
那有沒有人要
你要人就加一有沒有
然後就有很多人會去加一
可是呢
我們這邊大部分人都會去拿
但是還是會有一兩個
就只加一
除非他是忘記
但是他就很惡劣
完全就是當做沒這回事
人家call
他也不理
這種人你說他有沒有誠信
沒有誠信
那你下次呢你要訂你有辦法嗎
沒有
為什麽
因我們這小鎮社團臉書他是會共通的哦
如果呢
你曾經就是放過人家鴿子你知道
除非你有原因
不然黑名單掛上去
人家看到你這個名字
人家就不會讓你去訂了
因為他不想要惹自己麻煩
幫你留了一份
結果你不來拿
那我是不是少做一份生意
我還在那邊等你對不對
真的就是跟大家一起砥礪哦
再怎麽樣困難的一個狀況哈
不論我們經過多麽辛苦的一個過程
我們永遠都不要失去掉正直跟誠信
那我有說過天地都是跟你一起的
當天地知道說
在這麽困難的環境里面
你依然保持著這兩個這麽優秀的品質
那上天真的就是都幫你蓋章認證了
你真的是一個很棒的人

感謝你今日收聽
如果對今日內容有任何意見或想法的
歡迎到留言本上面留言給我哦
喜歡的朋友歡迎幫我點五星
幫我留言
那我有
IGFB能量有約
有空歡迎過來坐坐吧
我是MICA
祝福您有個愉快的一天
我們下次再會喲拜拜

版權由MICA所有    未經同意請勿自行複製取用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