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量有約EP61 原來他是白眼狼? 交朋友先看這四點,聽比說重要

 

本集精華

忠厚善良的朋友

多年前

幫過一個

狀況不好的兄弟

並視對方為至交

 

卻不知

自己幫了個

白眼狼

多年累積的資產

差點毀於一旦

 

人設標籤有時是

對方

控制你的利器

 

先聽聽看

對方如何說他自已

他的行為

跟他的自我人設

是否符合呢?

 

不要一廂情願的

一昧相信

也不要輕易被洗腦

 

保有自己觀察

及解釋的權利

不輕易被拿捏

 

信任又自由

那才是我們

最應該擁有的樣子!

逐字稿

嗨我是MICA
歡迎收聽能量有約
我旁邊有朋友跟我講
他就說哎
MICA我最近發生了一件就是很天崩地裂的事情
那我就說
哎那到底是什麽事情呢
他就說
他跟他一個就是
來往10多年的都是朋友
就是有點類似絕交的這樣子
我就問他說

那你怎麽會突然想跟他絕交
他說
因為感覺他不是一個很真誠的人
我之前好像都活在他的一個
虛擬的人設下面
因為我很信任他
所以我好像什麽東西
他跟我講我都會很相信
感覺就是帶了一層濾鏡
沒有辦法去辨別哦
這個人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我就說那你一定是非常的信任他
他說對哦
其實這一集來聊的就是說
就是當你在跟人家就是相處的時候哦
要先請你
不要那麽急著就先把濾鏡帶的那麽厚啊

我朋友他就是這樣
他就覺得說
哎奇怪這個人吶
他覺得看起來就老實純樸
很熱心
然後他有什麽困難他也過去幫到他
但沒有想到呢
他遇到這個人在十多年之後
才發現原來他是個白眼狼
那你知道白眼狼嗎
剛開始可能是對你蠻好的
可是呢一旦他利益拿到
立刻就是過河拆橋
然後翻臉不認人這樣子哦
所以這件事情
給我的朋友就是打擊很大
那他就在一直在反省自己
說自己怎麽會招惹這一件事情哦

因為明明剛開始的時候他幫他很多
那為什麽對方
就不會去把這個恩義放在心里面
就覺得說
我覺得這個朋友對我很好
那我是不是應該就是以一樣的這樣心情
去對待人家哦

那我就跟他講說
你也不要太難過
因為不是每個人呢
個性都像你一樣這麽忠良對不對
你覺得你對對方好
對方就一定會對你好
沒有
有些人他是覺得說
我覺得是應該的
你本來就應該要對我那麽好
尤其是那種可能個性本來就有點
公主病啊王子病或者說是
他的個性本來就是覺得說
你對我好是理所當然的那一種

人哈那一種個性
我跟你講你就算是
每天就把他做到就是無微不至的一個照拂哦
說真的他也是會有理由去弄你的
那你只會覺得說
怎麽感覺好像我對他好
他好像都看不到眼里面

當然因為你就是對他太好了啊
那我們之前有講過
因為你對人家太好
人家會覺得什麽
理所當然嘛
那當然對方也要
對你軟土深掘
對人真的就是要有界限
那我有跟我那朋友講說
你也不要太難過
你就當成呢
就是學到了一門課
人與人的交際跟來往
真的就是要界限
那就請你保持著就是尊重
開放不要太過在意的一個角度
我們去交朋友
你才不會在你
覺得他人設崩壞的時候
你又受傷這麽重
因為我覺得他自己是
傷敵三百自損一千
跟人家相反

就說他雖然斷了這個人
但是他的心里他還是覺得說很可惜
怎麽會這樣
還記得嗎前面他太過信任嘛
所以
信任真的是一個很大的一個濾鏡哎
要比較小心的
如果你就是在旁邊
你有認識到一個新的朋友
或是新的人
就請你不要就是滿腹真心
全部都先掏給他看好嗎
請你就是先去觀察這個人他所說的
跟他做的是不是一樣的
就像我那個朋友他很好笑
他就說他當初就是很信任這個朋友
因為他都是很會講
那說真的
在我們這
現在社會里面
會講話的人他就是比較占風頭
對不對
他就是比較
可以去博得人家的注意跟信任
那所以他比較憨直的人就是吃虧啊

他們就會去覺得說
我覺得你說的話我覺得很棒
那你就是也說的很深入我心
那我就願意去信任你
因為人與人的信任
絕對不是我馬上看到你就很信任
絕對不是這樣
一定都是透過一個時間的積累的

那我這個朋友他的心就是比較憨
他的個性是這樣
他覺得說我曾經就是有幫過你
你也有因此受到我的照顧了
那你應該也會很真心的就是對待我
因為你會知道說
我是一個願意對待你這麽誠懇的人
所以呢他就比較一廂情願
就覺得說我對你好
你就一定會對我好
大家互相
殊不知他就是
交到一個白眼狼
那十多年後呢
赫然發現說
靠腰
怎麽把我感覺好像資產都包括被掏空了
他就會覺得說嗯
就很氣他自己
那當然他也氣對方
但是他更氣自己的
說他怎麽沒有早點發現呢

那所以呢
接下來要跟你分享的就是說
那你要如何比較不會去遇到這種人
或者呢你在
剛開始跟人際交往的路上
那你要先注意什麽
第一個
當你遇到這個朋友的時候哦
你不要真的就是像我前面講的一腔熱血
什麽東西然後都說出來
你明明
跟他也不怎麽認識
也不太知道這個人
你多聽對方怎麽說
多聽對你來講絕對沒有壞處的
為什麽呢
因為你可以從聽的這個過程中
去慢慢去了解他自己
對於他自己的一個生活他的工作
或者呢他的自我感覺好不好
我覺得這還蠻重要的

因為你可以從內容里面你可以
去知道很多的消息
所以就請你耐下性子
在你去認識一個新朋友時候
請你多去聽好嗎

那第二個呢
你可以信任
但是這個濾鏡啊
真的不要像我前面那個朋友戴的那麽厚
厚到對方跟他要求一些就是很奇怪的事情
例如呢
就是
有一個新的東西有開發出來
那你要不要先拿去用
那開發出來的東西
應該是不用花錢對不對
可是對方卻都還是要求
這個一個價錢呢
35
然後請他買回去就是用
那這就是很不合理嘛

可以先去看一下啊對方
哎他對你提的要求
感覺好像不是很合理
觀察看看哦他
想要
做什麽好
這個真的
是比較重要的
因為信任我就說那個都是
後面都慢慢累積的
那你如果一下子就是戴太厚的話
你真的很容易被騙
長久的這朋友突然騙你一大筆錢
真的是你哭都沒得哭對不對
因為你真的就是很信任
所以你剛開始的時候你就先觀察OK
信任濾鏡就先不要戴太厚
就要先請你去觀察一下哈
他說的話跟他做的
是不是一樣
這個真的還蠻重要
因為很多人他很會幫自己
編排一些就是虛偽的人設
但是他這個人根本就不是這樣

例如呢
有的人他會覺得說我自己很大方啊
我什麽我都很願意分享啊
可是你仔細去看
他的大方呢永遠都是拿他
自己用不到或者不想要東西他給你
這個東西是大方嗎
還是他只是在清庫存呢
或者在把你當資本回收桶呢
所以你要自己去想想看說
他這個人的大方是他自己所定義的大方
自己欺騙自己的大方
還是他是真的大方

有的人他的大方
他不覺得他自己這樣是大方
例如他每次可能跟
你見面時候他會說
你不用客氣啊是我找你吃飯
我請你
他就不會去跟你計較說我要跟你AA
或是幹嘛
那你就可以很明顯的去感受到說
對方好像是真的是
出來就是找你聊聊天
然後請你吃個飯
送你一些東西
那這個東西可能就是他去外面
出國旅遊時候買來的
那你就會感覺到說嗯
這個人真的是對你還蠻上心
是真的大方
而不是呢
就是他嘴巴里面掛著的大方
所以你要去
比較注意到
因為比較大部分人會被騙
都是因為這個
人家就是營造出來的形象所騙走
他會覺得說這個人
人設他是說他是個愛妻愛家對不對
工作很勤勤懇懇的人

可是你如果
再仔細一點去觀察
你會知道說
這些東西
只是他表面上的一個樣子
他私底下呢能就不是這樣
那就請你眼睛要睜大一點
然後有一點觀察力
那如果發覺對方好像不是他
自己塑造出來的那樣的人設
你不要直接跟他說
我覺得你都是騙我的
你這個人設都是假的
你不要這樣你會被蓋布袋好嗎
聰明一點
你要記得怎麽樣看透
但是你不要說破哦
你說破會被幹嘛
如果這個人或是你的朋友
或是你一個主管的話
那這個事情
惱羞成怒對不對
你可能無緣無故你工作上就被為難了
或者呢
工作的過程中你就會很不順心
因為他會想要去弄你嘛
他看到你就覺得很討厭
你知道我真實的樣子
你讓我覺得
我對自己的自我感覺不良好
所以他就會想辦法讓你不好過
最好你就消失在我眼前
所以有人可能就被離職
那我們不要被這種事情是弄
我們把自己搞好
聰明一點
我們要火眼金睛一點
眼睛很會觀察
那你很多事情你看到你放在心里面哦
知道就好了你也不用去
特別的去把它說出來
因為你說出來有時候是
弄到自己都不開心對不對
所以這個真的是很重要
就說要請你去觀察一下他嘴巴
所塑造出來的人設是不是
跟他自己
表現出來的行為舉止是一樣的

這個就真的是你需要去觀察的一點

那第四個
要請你在理解
原來他是一個這樣子的人的時候呢
同樣呢
保有自己的一個理智
不要被洗腦
那也不要把對方所說的話看得很重要
因為你要知道我前面那個朋友他就是
他就是覺得說
他講的話他就是很相信
都很重要
可是你現在回頭
去問他說那他到底跟你講什麽
他說沒有啊也沒有跟我講什麽
那你為什麽要把他話
當成聖旨一樣
這個就很不對
那通常會被比較容易被騙
就是你個性比較認真
然後
你會覺得說那我是不是依尋他這個專家或是專業
也許他在某一方面就是小有成就
那你去做你是不是會更好
那當然是沒錯
但是你要自己要去評判看看
如果他要你去做的這件事情很不合邏輯
例如就是又講回Cathy
這個高敏妹妹
被他那個靈媒就是朋友騙的一個樣子哦
他就叫他不能回家
這件事情有何邏輯嗎
沒有
那你為什麽要去相信呢

因為當時的他就是濾鏡真的太厚了對不對
所以他會覺得說哦對了
那也許去聽一聽你的建議
或許會讓我的這是高敏體質會比較好
殊不知
也許這是對方一個控制跟離間的手段
真的吼
你要自己去看看
除非這件事情真的有一個很棒的建議
你也去理解他
他不是會為了利益去編排你的人
那你可以去聽
不要就是因為他一個
偽造出來一個虛擬人設
或者呢就是你因為你太信任
然後
你去聽他一些很不合邏輯的話
那後來其實都是傷害到你的
你要有自己的一個評判的一個想法
因為我發覺呢
蠻多人都會被洗腦的
尤其是如果你自己的現在的成就
你自己並不滿意
或者呢你自己覺得說我還可以再更好
那我只是差一個機緣差一個貴人
那你就會可能會去找很多的
怎麽成功啊
或者如何成功哈
上很多課你去買很多書
基本上我覺得買書是沒有錯
因為書里面有一些內容你可以去提煉
可是你如果去上課你很容易
就是會被這一種
類似那種直銷課程里面的一些
氣氛那你就被帶走你知道嗎
你會覺得說
對我就是要這樣
我要跟他拼了
就是感覺好像你整個人呢
好像就有點被魔怔了對不對
那人在那種群眾之中
是最容易被洗腦的
你要永遠記得這件事情
當他把你放在一個就是只能
他去控制的一個群體里面
你就真的只是一個里面
那個小螻蟻而已
他叫做什麽呢你都會非常的信任
為什麽
第一個因為他的人設已經成功了嘛
第二個呢你又信任他
第三個呢
看他
就是事業上獲得這麽大的一個成就
你就會想要去跟他一樣好
所以反過來他就會很好的
控制你好
所以
不要輕易的讓人家就是覺得你很好
控制啊或是很好去拿捏
不要讓人家這樣
永遠都保有你自己的一個清醒跟理智
那你就不會那麽的
我好像要做什麽決定
我都要遵從的一個他的一個教條
或者他的一個限制啊
那我覺得你的生活就真的會變得很痛苦
那我們不要把自己的生活變得這麽苦好嗎

明明你可以很開心很快樂
去做下你自己的每一個決定嘛
你可以去決定說我今天要吃什麽
你可以決定說我之後的假期我要去哪邊玩
可以跟我家人度過一個很幸福
美好的一個時光
那為什麽
要因為別人的一個對你的控制跟拿捏
然後你反而變得不快樂呢
那我覺得真的就是
真的非常可惜了

所以
其實這一集要跟大家分享的是
如果你在
剛開始你先遇到一個人
或者
你不太知道這個人的深淺
那你可以怎麽樣去保護自己
同時又觀察別人
第一個
信任的濾鏡先不要帶那麽重
其實你信任濾鏡太重啊
你會看不清楚事實
哈哈哈這個真的是很吃虧的
所以當你在認識一個新朋友時候
你當然可以保有一個基本的信任
但是這個信任的深度跟厚度
是慢慢的叠加了
經過很多的事情然後很多的一個交往
你們才會越來越厚
不要就是一見面然後馬上呢
就掏出自己的身家哦
在跟人際交往時候
你當然可以維持一個
基本的一個就是信任
但是同時你也要保有自己的界限
不要那麽輕易的就是馬上就是讓人家在
第一次跟你見面的時候
就知道你這個人的家底對不對

如果你是一個很容易就對人家
掏心掏肺的人
你真的就是一個很容易吃虧的人
那這個點
可能就是要請你慢慢去修正
請你信任濾鏡先不要那麽重

那第二個
就請你先去聽對方怎麽講他自己
那這個真的就是還蠻重要的
你可以從聽的過程中呢
你可以去理解對方
對他自己的一個狀態
他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嗎
或者他是一個營造出來的人設
到底有沒有符合
多花時間去聽聽看他對他這件事情
對他工作對這件事件的
想法OK
所以第二個呢要先請你多聽對方
他如何去說他自己

那第三個
就是我前面有帶到一點的
在你在聽的時候請你再去來看看
你去觀察
他講的跟他平時做的有沒有一樣啊
因為很多人我就說
他是活在自己虛擬的自我感覺良好的人設里面
他表面上好像給你這樣的形象
可是私底下你去觀察對不對
他好像不是一個這樣的人
那你自己就要一個拉警報對不對
那他這個人可能就是怎麽樣
嗯他就是活在他自己
自我感覺良好的一個世界里面

那如果呢
他在里面活的很好的話
你不要那麽白目
拿一根針要去把他戳破好嗎
那你就在我旁邊觀察
知道他是一個這樣的人
那你就會知道說
那我要用怎麽樣的態度去跟他來往
那可以既保護到你
然後又不會
就是讓對方覺得說你這個白目鬼
為什麽要逼我認識我自己
原來我
沒有我自己想象中的那麽好對不對

因為你知道這個現在社會里面真的是
自我包裝跟自戀人真的是
蠻多的
他們比較有問題也就是說他們覺得說因為
他自己太優秀了所以呢
旁邊的人對他來講事實上
真的不算什麽
他們明顯會有一種優越感
你如果理解說
對方是一個怎麽樣的人哈
那你就在尊重對方
跟保護自己的前提下
好好的跟對方相處
但是絕對不是就是叫你
整個真心都掏給他
因為他會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
這一種就是自我感覺太過良好的人
多少多少都會有點王子病跟公主病的

那第四個
就是說它里面講的話
你不要把它看得很重要
因為你把對方好說的話看得太重要
有時候你會讓自己吃虧
那你可能不知不覺中被他洗腦了
你自己都不知道
所以你自己要去理解
把自己的一個原則跟一個底線
把他踏好

再怎麽樣你都有一個做人一個底線嘛
那這個底線是什麽
或者說你的座右銘是什麽
那你會不會因為就是事件的發生
然後去動搖到你這些
你自己的道德底線
或是你的座右銘呢
自己就要去知道
說我是一個怎麽樣的人
然後不要輕易的被對方動搖好嗎
因為其實你這樣子真的很吃虧的

那今天的分享主要就是跟你們說
如果你們真的就是遇到一個
剛認識的那你不知道呢
我是不是要跟他繼續來往
還是保持距離的
以上呢這幾點是我覺得還蠻通用的
那也請你
回去看一下你自己的交友模式哦
就說我到底都是走那種
剛開始我就是
掏心掏肺型的
還是說你是走自我保護型的哦
那不管如何呢
先把你自己做好
那請你也相信吸引力法則
如果你自己是一個還蠻不錯的人
那其實對方如果要裝
真的是裝不了太久
那我之前那個朋友呢
他真的就是因為濾鏡太厚了
那對方在他人設
前面也都維持得很好
所以在事情發生之後呢
他才會這麽受傷

那也希望
你不要就是遇到這種事情哦
我們就是在前面
我們就是先有一個小分際
我們知道彼此來往一個成熟大人
一個交往態度
然後不要那麽的容易的被人家帶偏
帶洗腦
擁有你自己的一個道德感
跟你自己的一個做人的原則
我相信你就是一個很棒的人嘍

感謝您的收聽
如果對今天
節目有任何意見或想法的話
歡迎留言告訴我哦
喜歡的朋友歡迎幫我點五星
幫我留言
更深入互動
歡迎進來我的IGFB社團能量有約
我是MICA
祝福您有個愉快的一天
我們下次再會喲拜拜

版權由MICA所有    未經同意請勿自行複製取用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