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量有約EP33

覺得自己不夠好?重塑自我價值,從宇宙的第三視角看自己

參與者
MICA

 

逐字稿

語者00:00:02,220
歡迎收聽能量有約,我是mica,這一集我們要來講自我價值感,為什麼會想要說這個話題,是因為有同學他會問我說,他感覺自己好像比較容易被情緒勒索,不知道要怎麼樣去降低就是人家對他這樣的行為,有時候我就會問他說,所以在別人要求你做一些不合理的事情你都照單全收嗎?那他會回答我說,大部分是,因為他不希望對方不開心,也不希望整個場面因為他的拒絕變得很僵,所以他選擇接受,縱使他覺得委屈這就是一個重點,他把對方的感受放在自己的感受面前去做了,但是好像心裡沒有那麼甘願,回頭還在檢討自己,我是不是太過軟柿子了,那其實這是自我價值感低的人,他常見的一個狀態,他永遠把別人的需求擺在自己的前面,他很怕整個場面不好,他也很怕,因為他拒絕了別人,對他貼上一個你不好相處的標籤,或者是你很高冷,你很驕傲的一個標籤,所以他選擇每一件情他都接受,縱使感覺好像不那麼合理,但是為了保障他自己可以在別人面前的形象,或者是維護我們現在的一個氣氛,他選擇忍耐,那其實這個價值感低的人,他真的因為他覺得好像別人的感受,比較重要他通常真的比較容易會被情緒勒索,有時候你會自我價值感低,跟家庭的養成教育,其實有一點關係的喔。如果你自己本身就是一個自我價值感低的人,有時候你要回頭去看一看,在你從小的家庭裡面,你的父母是不是常常對你誇讚?那有沒有適時鼓勵你?還是你的父母永遠都是以你的成就為導向,然後來決定他要不要誇讚你,就算你達到了他的要求,例如你可能考了班上前幾名,但是他永遠都有辦法對你雞蛋裡挑骨頭來說,你還可以更好?其實從小就不被肯定,然後不被誇獎,不被溫暖對待的小孩,事實上容易自我價值感低喔。他會覺得自己真的不值得,久而久之成為了一個刻板印象,這樣的狀態通常都會集中在家裡的,大概長子,或者是長女或是獨子,那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通常比較會被賦予一個責任,就是你是老大,你是長子,你是長女,所以你必須要扛起這個家庭的責任,那你要負責去照顧你的弟弟、妹妹,或是你很小的時候,你就接收到一個訊息,就是說以後這個家裡就是要靠你了,所以你必須要有這樣的一個責任心去負責,那負責到底的結果是會把自己的需求擺在最後面嘛。那他會覺得說,我讓家裡的人舒適是很重要的,那我沒關係,我將就就可以了,那這樣的習慣性的將就會造成自己好像自我價值感沒有那麼高,那他常常會去反思檢討自己。就算對方好像提出的要求沒有那麼合理、但是他還是會照單全收,讓對方比較開心一點
不是一件好事情,因為你一昧的去縱容對方對你的一個能量的拿取,不管是你的精力、時間,還是你的金錢,就養成了對方是一個能量吸血鬼,那能量吸血鬼的話題,我們之前有聊過,就是說他沒有辦法去理解,你怎麼樣叫做需要尊重,他就覺得我要啊,你就可以給我,你要給我,他就覺得是理所當然的
這一集,我們主要是要聊的,就是說我們要怎麼樣去學習的去增進自我的自我價值感,既然從家裡的一個環境中,他並沒有去賦予我們,如何去維護自己的界線然後增加自己的自我價值感,現在的我們已經成人了,我們要怎麼樣去做呢?在這個建議之前呢?我想要請大家,大家來做一個練習喔。我們不要從我們自己的眼睛裡面去看自己,因為通常我們對自己的要求都是很高的、很批判的,我們現在要請你,我們用宇宙或是用地球的一個第3視角,我們來看看自己,我是一個怎麼樣子的人,那如果你現在正在開車,或者是在騎車,可能要先請你,就是暫停一下,因為要做這個練習,有點危險喔。但是如果你現在剛好在聽這個podcast的時候你可以放下你的東西然後眼睛閉上,那歡迎你來跟我做一下這個練習,我們學習著從第3視角去看自己現在,請你閉上你的眼睛,放鬆你的手,放鬆你腳邊的肌肉
將你自己的拉高
你看到你所居住的縣市,往上拉高,
你看到了,台灣,
往上,你看到了整個地球
請你去看看,現在在地球上的你在做什麼?請用第3視角的角度去看,請你去放大自己在做的每一件事情,現在的你用第3視角在看著地球上生活的自己,你是不是覺得自己很忙呢?如果你真的這麼忙,你對於地球上真的沒有任何的貢獻嗎?你的價值真的很低嗎?沒有的,你只是被以前的印象所困住了,你也被以前別人對你的寄望給綁住了,你並沒有那麼不值得。請告訴自己,我值得被愛,我值得被尊重,我是一個擁有自我價值感、擁有自我界線的人,好的,現在你們的眼睛可以慢慢分開了,我不知道,從這樣的一個明想中,你看到了一個怎麼樣的自己,但是我相信大部分人從宇宙跟地球的第3視角去看自己的時候,常常會非常訝異的,認為原來我做的,遠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那你也許你可以去回想一下,剛剛在地球上生活的自己是不是真的真的很認真的,在做你自己的事情呢?是不是很忙?是不是總是在工作中忙忙碌碌,然後為了家庭而付出,是不是總是為了家人犧牲自己很多很多?如果你總是這樣的時候,那告訴自己,你真的值得被愛,真的值得,只有你心疼你自己,畫出你的自我界線,別人才會慢慢地心疼你,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值得,你就會容易去招惹到去拿你能量的人,為什麼你會容易招惹到這些人啊。你要回頭去看看,那是因為讓你學習、維護自我價值、維護自我界線的人,他就是要讓你學習這個功課,所以如果你是當媽媽的,或是你是當爸爸的,或是你是家裡的一個支柱,有時候你也不必去強撑自己,我需要去扛起這一整個家,有時候你必須要適時的分工,適時讓別人知道,原來你也是有其極限的,而不是在一段關係中,只有你一個人無止盡的付出,那你沒有相對的回饋,你會枯竭,你的能量不足,你會耗竭,而且你會沒有動力,你就要回頭去看看,你們在關係裡面是不是有怎麼樣的問題?剛剛那個地球宇宙的冥想練習,主要是要協助你去誠實的去面對你自己,因為很多人,他沒有辦法去知道他其實在地球上或是在這個生活中,他其實做了很多的事情,可是他會覺得自己是理所當然的,他不知道原來如果他停止了,或者是沒有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很多人會因為他沒做這件事情受到影響,就像如果你沒有賺錢,你們家下個月的房貸可能就繳不出來,可是家裡的人可能不覺得這件事情有什麼好重要的,那這件事情的一個重擔就壓在你身上,那直到有一天你真的沒有辦法去繳出下一個月的房貸的時候,他們才會驚醒,說,那這樣子,我們家可能就要被法拍了,在這個地球上,你付出了很多,那你有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回饋呢?請你回頭去想一想,如果你不知道你自己的自我價值在哪裡,請你眼睛再閉上一次。再去從第3視角去看看你每天到底都在忙什麼,如果你沒有這樣忙,那你的家庭可以運作得下去嗎?或者你這個人在這個社會上,你可以運作得下去嗎?如果你的答案是說不行,我好像運作不下去,那你要告訴自己,我真的很棒,我可以靠我自己養活一家子,養活我自己。
第二個,你沒有你想像的那麼不值得,所以請你停止的批判自己喔。你不要再一直說,自己我好像哪裡做不好,尤其這個很容易在那一種,完美主義的人身上,他永遠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他拚命的要去做到,讓人家心服口服,但是你知道那些會拿你的能量的人,不管你做這麼多,他們還是有理由來說,你做得不夠好,那你要怎麼樣去建立自己的價值感、建立自己的自我界線呢?當然就是要去看清楚對方是不是值得你付出的人,然後拉起你自己的自我界線,同時停止去責怪你自己,不要把對方好像因為你沒有在提供相對應讓他舒適的這一種服務,我們講服務,然後他對你,可能就是冷,你不用理他,你只要覺得說我做到我自己應該做的就好,那你也不要去批判,你自己這是重點,因為通常自我價值感高的人,他是不會輕易地去批判自己的,他會覺得說,這是你應該要自己負的責任,我可以幫到你的就是這麼多,剩下的請你自己負責,這樣的一個想法或是行為,才是一個正向的一個行為喔。不會讓對方在自己的空間裡面拿取太多的能量,很聰明,因為這是一個保護自己能量空間的一個很棒的一個方式,所以你要告訴他,當別人對你情緒勒索太過於嚴重的時候要跟他說,我能做的就是這樣,其餘的我沒有辦法,而不是照單全收喔。你做太多,只會讓人家覺得理所當然。在這個社會裡面,真的你不要覺得我可以幫你然後你就這樣一股腦熱情的,就是要去幫他做,不需要這樣,你做到一個有分寸,有界線的一個部分,剩下的讓對方自己決定,你如果全部都幫他做好,對方感覺到的過程沒有那麼舒適,或者他可能還覺得不夠。他反過來怪你,那你要怪誰呢?所以事實的讓對方為自己負起責任,好嗎?不管你付出的那個人是誰,不管是你的小朋友,或者你的先生,你的太太,或者是你的男女朋友、同事都一樣,請讓他們自己為自己的決定負起責任,而不是把他們應該負的責任都扛在你身上。
再來請你每天就是設定一個目標慢慢地達成,例如你可以告訴自己,現在的我每天都要進行30分鐘的運動,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健康,那你每天持之以恆的去做,久了,你會覺得我真的是一個有毅力的人,我可以去達成我為我自己設下了一個目標,那當然啊。這個目標當然不能太大。對不對?你可以慢慢的從小目標,開始然後告訴自己,我可以達成這樣的一個目標,從這個小目標的一個完成裡面去肯定自己,我是一個擁有執行力的人,鼓勵自己,讚美自己,你擁有可以達到這個目標的能力
請你學會去欣賞你自己的優點,那如果你真的看不出來自己的優點喔。請你去問問你旁邊的人,然後去收集一下,你可以找個5個,或者是10個,然後去看看在別人眼中,他是怎麼看你的,可能大家會跟你說不會啊。我覺得你在規劃事情的時候,總是很周到、很細緻,那你總是很替別人想非常圓融的去跟我們溝通,你可以去找找看自己的自我優點,這些優點,list下來每天看一下,自我肯定我是一個擁有這麼多優點的人,學著欣賞自己,只有學習著去欣賞自己,你才會覺得我自己是一個非常珍貴的人,而不輕易的讓人家去輕易的去踏到你的這個能量空間,請你自我肯定,每天都告訴自己,我真是一個很棒的人,每天去看你自己,來我這邊上的同學,他們其實有的社會地位很高,他是可能醫師啊。或者就是老師,但是對自己的這個價值不高,那他會覺得說,反正我做到這個,也只是剛好而已,可能我成績有到那裡,然後就是我就考上了這個,然後就一路培訓出來,我可能就當個醫師或是當個老師,他不覺得自己有那麼的好,那通常家裡的背景對他的要求很高很嚴格他也會覺得說我幫你培養這麼高,你書讀好是應該的,所以從小就很少會給他一些讚美跟鼓勵,從別人眼中看到自己的優點,然後自我肯定這真的很重要,請你去找一個你自己喜歡的事情,全力以赴去做,很多人都會說我自己就上班啊。已經忙到不知道要怎麼說了,那我有空的時間就只能滑手機躺在沙發上,你還要再去叫我去做一些開發一些新的興趣喔。你要去想喔,當你整個人躺在沙發上划手機的時候,這件事情本身有帶給你能量跟滋養嗎?你會因為就是在床上,還是說在沙發上,然後看了這些小短片你整個人非常有動力,然後去做事情嗎?還是你純粹只是紓壓而已,如果做這件事情,純粹只是紓壓而已,你的動力來源你要從哪邊補給呢?補給你的能量來源是每一個人都要理解的功課,當然每個人能量來源都是不一樣,要先去找找看,通常我的能量來源都是從運動,還是從休閒娛樂來的,那去找一個你自己真的有興趣的東西,然後去投入,去做那樣的一個投入,還有全力以赴,才有辦法去帶給你自己本身能量,就像我之前的一個朋友喔。他其實他的本業是護理師,手作他很喜歡,他就去找了一個手作的一個課程,他可能去編一些他喜歡的一個毛衣、毛帽,那他說當他編織出來的時候,他會有一種難以言語的成就感。尤其是大家都會覺得說哇。你怎麼變得這麼漂亮,你可不可以幫我編一個的時候,就是他覺得非常非常喜歡,他可以去創造每一個帽子的樣子或者是說每一個帽子的款式,我以此去贏得大家對我的一個讚美,雖然他本來的目的並不是要得到讚美,他只是有興趣而已,但是因為大家的回饋,讓他覺得哇。我真的能量滿滿的,耶。也許他可以開始他的協槓人生,所以他現在就是如果有人需要的話,他就是就幫他編個帽子,拿到錢這是次要,過程中得到了一個成就感跟肯定,這個才是最重要的喔。那也在這個過程裡面滋養了他自己擁有很多的能量,他現在也說,他反正就是先努力上班,先存一點錢,之後也許可以在網上,開一個小生意,然後把自己曾經編過的帽子的款式放上網路,那如果有人喜歡的就下單,然後讓他來幫他做,其實這個就是一個非常良性的循環
你一定有自己覺得有興趣的點,那我會建議你,多方常識多多摸索,開始不管你是學習,語言或是學習、烹飪,或者說是看書都可以,重點是你要覺得自己被滋養,有人會講,說提升自我價值感很不簡單耶。真的,真的是很不簡單,尤其是有時候你要掃除你從小你自己對自己的一個負面的印象,例如就是說我以前考試都考不好,那我覺得我就是一個沒有用的人,可是在別人眼中,你其實你已經很好了,你要如何的去比較更確切的去理解自己的優點或缺點呢?第一個,你就可以去問問你旁邊的人嘛。你可以告訴我各5個或各10個,我這個人的優點或缺點嗎?理解一下喔。你自己到底看自己的盲點跟誤區是什麼,也許你根本沒有那麼差,人家看你就是很喜歡你,你就是一個很棒的人啊。那為什麼要拚命而是說自己不好呢?那其實拚命的就是壓低自己的價值喔。有時候你會讓自己自我價值感低,也是你自己造成的,多多的去蒐集人家對你的一個想法跟建議,是一件好事情,自我價值感不外乎就是自信,那很多人就是因為他對自己不夠自信,然後他才會自我價值感低,然後也會因為自己不夠自信而讓人家隨意的踩踏自己的自我界線,那其實這都不是好的,因為代表你自己本身就不夠尊重你這個人或者你的內心,潛意識的就認為我這個人不夠受到尊重,不值得受到尊重,那有時候你要回頭去,想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個想法發生,去想想看你自己從小的一個家庭教育是不是這樣?在教育、你的原生家庭,這個課題是很大的,不管是誰喔,只要碰到原生家庭,最好就是跳過,對不對?因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出生的時候,事實上想法都有他們自己的一個本身的一個刻板印象,或者能量印記,那這樣的一個能量印記呢?有時候就是會跟著他一輩子,例如他從小就會覺得家裡很需要錢,他很窮,所以他就帶著匱乏感的這個能量印記一直的生活,那有的可能就是因為父母不想要讓小孩子那麼樣的自大,他會去打擊小孩子的自尊心,例如他會覺得說你考90分,你們看到你們班100分的一大堆嗎?就用非常嚴厲一個方式去對待小孩,那也會讓小孩子就是長大之後呢?覺得好像我看我自己都不順眼喔。
事實上,原生家小孩子的的影響是很大的,如果你自己本身有自我價值感低的問題,有時候你要回頭去看看你的父母是不是小時候並沒有給你很大的一個滋養跟鼓勵,那現在你長大了,你當然也不可能去他的口中去要到你所謂的一個誇讚。父母跟小孩的關係,一個永遠在等待父母的道歉,一個永遠在等待小孩的道謝,那就是雙方永遠都等不到這樣子,真的是很困難。家庭的這個課題真的是很困難,不是那麼簡單,對於身為小孩子,我們就是永遠都是想要從父母那邊得到鼓勵,因為畢竟那邊是我們生命開始的源頭,那如果你沒有辦法就是從這邊得到一個鼓勵跟讚美的話,那其實也沒關係喔。我就從我們現在開始,慢慢地學習去認識自己去看清自己那從地球跟宇宙的第3視角好好的看你現在這個人,那請你每天為自己訂一個小目標,好好的去完成,那也請你每天去看看自己的優點,那每天做一下自我肯定,那好好的去鼓勵你自己學習的自我接納,因為大部分的人事實上會自我價值感低,都是不夠接納自己喔。他會覺得說我覺得我自己長得不好看啊。我覺得我自己太胖了,或者我會覺得說我自己太笨了,我反應好慢喔。也許你可以說出自己100個缺點,對不對?但是縱使這100個缺點真的存在,也請你去接受,自己有時候你要回頭去感受一下你為什麼你的自我價值感會這麼低我好像被人家拿能量,那是因為呢你自己不夠去關心你自己的感受,所以如果你自己覺得好像能量被拿走了,請你回頭去看看現在的感受是如何,我會覺得開心還是我會覺得我好累,那如果你因為跟對方的互動中,你覺得你好累了,那通常都是因為對方越界了,你自己就要去理解對方拿走我的能量了,學習好好的這麼接納、接納你自己,就是現在這個樣子要練習,但是如果練起來了,你會更加地用更開闊的眼光去看你自己,因為畢竟全世界或是全宇宙,不可能有人跟你一模一樣嘛。就算是雙胞胎,也不可能,個性都是一模一樣的,所以好好的去秀秀自己,然後每天在睡前告訴自己說辛苦了,今天你很棒喔。我們明天又要再創造一個新的未來,鼓勵自己,你是最好的
感謝你今天的收聽,如果對於今天的節目有任何意見或想法的歡迎到留言版上面留言給我,使用apple podcast的朋友歡迎幫我點5星幫我留言
祝福您有個愉快的一天
我們下次再會,拜拜
版權由MICA所有    未經同意請勿自行複製取用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