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量有約EP21

驕慢心? 喜歡聽好話,心裡愛比較,會對我造成什麼影響?

關鍵字標籤
驕慢心、比較心、恭敬心、傲慢的人個性、改自己的驕傲

參與者
MICA

 

逐字稿

語者00:00:02,488
嗨,歡迎收聽能量有約,我們我們又在空中見面,那這一集我們要來聊驕慢心,也許你聽到的時候,你會說什麼是驕慢,其實驕慢是人的個性,是一個品質,那把他講白點,就是驕傲,然後輕慢,輕慢又是什麼樣意思呢,就是說,你在心中,你並沒有很重很真誠、很恭敬地去尊敬你眼前的人,你對他有一種優越感,其實這個品質,老實說每個人都有,那為什麼每一個人都有,在我們現在這個社會上,其實很鼓勵每個人都去做自己獨特性,那所以無形之間,你就會去不自覺得比較,覺得說我做的影片,我做的比你好,或說我覺得我內容比你強,然後造成分別、一個競爭的心態,我們現在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點驕慢心存在,只不過看你自己的病識感,可不可以去覺察到我有這樣的一個心態,但是大部分人通常都是藏在心理的,也許他還誰不知道原來這個就叫做所謂的驕慢心,為什麼我們要特別把這些心念拿出來說呢,那是因為如果你能早一點覺察到,自己有這個樣的一個驕慢心,你在你個性的一個修正上面,你會起到一個非常快的作用,因為事實上驕慢心我們幾乎每天都會再發生,就是你當你看到有的人,你看不順眼的時候,應該是說你覺得他沒有什麼好了不起的時候,那你就起著這個驕慢心,也許你常在常在滑抖音,然後就是把也許你就看看、覺得說這個有什麼好紅的我都不懂,就是有什麼好了不起的、這樣也會紅,真的是我不知道你會不會常常在網路上去看到這樣的一個評論
如果在你的心中升起這樣一個心念,那其實或多或少都是一種驕慢的存在,那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要先承認,我們有這樣的心念,我們之後去覺察,然後慢慢的需要去改正的時候我們才會起到比較好的一個效果,而不是現在完全就否定,說不會啦。我沒有這樣一個心態啊。你怎麼可以亂說?我是哪裡有驕慢心,好,那沒關係,因為對於自己的缺點,或說是要改的地方,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但是如果你能慢慢的,就是聽下去,代表說我們有想要更進一步去了解,那這樣,到底是一個怎麼樣心念,他會怎麼樣去阻礙到我,那我可以怎麼樣的改正,那恭喜你,我們已經慢慢的就是想要往上提升一點點,其實驕慢心在自古以來再存在了,在三國有一個很有名的文人,他同時也是皇帝叫做魏文帝,那位魏文帝是誰呢?他的文學素養也很高,曾經有講過一句話,叫做文人相輕,自古而然,什麼意思呢?就說,你文人之間的互相比試跟瞧不起,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沒有改變的,你就會去理解說,原來在這麼久遠的年代,就有人去覺察到欸,對我其實你也寫詩,我寫詞,你也寫詞,但是憑什麼你寫的詞,就這麼的受歡迎,廣為流傳,而我這麼辛苦的寫這個詞,就只能自己孤芳自賞,他沒有辦法,靠這個來賺大錢,所以就是這樣的,一個比較心態,會讓你很多人就是對於傲慢心,感覺好像我沒有,但是事實上,他時時刻刻都在起這個樣子的一個驕慢心,那其實驕慢心,他是還隱晦的一個心念,有時候還會藏在你跟人家接觸,說話,什麼意思呢?如果你可以觀察到你自己,因為我覺得他這個人還滿不錯的,然後我跑去跟他說,我覺得你這次的案件完成很好,很棒,你真的很厲害喔。那也許你表面上,你是在恭維他說哇,你覺得你這次的案子完成了很成功,你公司因為你這樣的一個努力、業績增額的不少,我們也拓展了不少人脈,回頭可能就在想,為什麼是你啊。有什麼好不起不起的,你只不過是剛好遇到一個貴人,然後運氣好而已,那通常他也許這個小的心念會藏在在你在恭維他的後面,他是非常優秀的,表面說哇。你好厲害你好棒,可是私底下他,並不是這麼想,你自己也可以去觀察,看看自己有沒有這樣,在你在誇讚他人時,你是非常真心的,說欸,你做得很棒,你真的很強耶。還是其實你在後面有跟著一個心念,其實我覺得還好,你也只是比較會講話而已,你運氣真的比較好,那這樣的一個信念是非常的幽微的,有時候你自己都還不知道,原來我有了這個驕慢心或比較心
他要覺察,有時候我就說他不好覺察,但是你可以去觀察一下自己是不是你在說出這個好話的時候你是發自內心的說出來?還是你只是在恭維?恭維對方,就是讓人家覺得開心,所以有時候這恭維並不是自己開心甘願的,不是心甘情願的,所以你會覺得說,我雖然在講這句我在誇讚你的話,但是我也不認為,很多人都會這樣,尤其是在這種交際的路,表面上是在說你很棒,你很厲害,但是我心裡面,其實我不這麼樣認為,那個只是表面,那這種驕慢這種分別心,其實你放到各個領域,用各個產業上面都有,有時候會讓你有一點動力就往前,因為你覺得你比不上人家,覺得你自己比不上人家之前,你會先有一份深層的競爭跟比較意識、還有很強的階級意識,那這種驕慢心呢,比較顯性的,剛剛我講的,那都是比較幽微的,那個都是其實藏在一個深處的一個心念,只不過我把他拿出來說,有的人他是很明顯的,他會說出來,那有時候我聽到這個想法,我也會嚇到了,就像我朋友有跟我講說他的妹妹從小就是被父母慣到大,因為他的哥哥、姐姐也大他很多歲,所以對於這個小女兒,他的父親、母親就對他非常的疼愛,那導致寵到後來就變怪物了,他就會覺得說,大家理所當我當然的要對我這麼好啊。一些職業就不配得到他尊重,當然他可能自己不是這麼認為啦,但是他表現出來的態度,就讓讓人家覺得說這個人驕慢心很重,在北部大部分的人,應該是就住電梯大廈,那電梯大廈,我們一定會有所謂的管理員,然後就就負責幫你收信、收包裹阿,那有什麼特別的原來拜訪他都一定要知會你,朋友妹妹,她的心是怎麼想的,他會覺得說我一個月給你那麼多管理費,你幫我收包裹收信那是正常的啊。你本來就應該要這麼做,就是你的工作憑什麼要我跟你打招呼啊。所以呢?就是因為這個心念我這個朋友妹妹,他從來不跟管理員打招呼,他們眼睛會對到哦,也不會跟你點頭就走了,為什麼?因為他的心裡都覺得說,你只是個管理員,我幹嘛跟你打招呼阿,你現在崗位是因為我用錢聘請你的,你就會去理解他的那些內心有很深、很深的一個驕慢心,但是我這朋友的妹妹,他也不是對每個人都這樣,對於他覺得他有用處的人,他非常願意的去對他說好話,他可能會講說,哇,你好厲害喔。你好認真你好棒,你怎麼可以去做出這件事情?轉頭可能就對那個管理員就甩臉色,那事實上上,在這個社會裡面,這種人其實很多,那講白點就叫做,現實,他不會去有什麼人情或什麼,直接跟你講說你做這個工作,你就是要把你的工作做好啊。哪有什麼就是我要過去跟拿包裹,還要跟你說謝謝,這本來就是你工作,這種人,他就是會有很深很深的一個驕慢心,那那如果你自己就是一個位高權重的人,或者你的身分、地位、還是說你的工作牽扯到很多人的一個利益或利害關係關係,那你去觀察一下,你身邊有沒有人,因為工作有利害關係,而對你百般奉承常常跟你說好話,也許你說我的工作,就是大家都會跟我說好話,那我接下來要問你,那你當真嗎?你是真的真心的,覺得就覺得這些好話都是真實的嗎?那如果你是一個,我前面講的非常自大,非常自戀的人,然後你就會覺得對阿,我覺得他講的那我就是這麼優秀,這個就是怎麼樣,他完全沒有病識感他會覺得說大家塑造給他的形象,他就是長這樣,他沒有辦法去看一下說,事實上我自己也有一個改進的空間,但是因為大家對他說的、投射的一個話語跟行為,都讓他覺得覺得我超厲害,我超好我超棒的,他的心並沒有很真實的活著,他很容易被捧上的天,他會自以為我就是這樣,他是一個比較難去覺察跟改善的一個心念、我就說每一個人,心裡多少都會有所謂的驕慢心,但是你如何的讓自己的這種心念、不要那麼的猖狂,有時候就是要靠你自己的練習跟修行,所以你身邊如果常常有人,因為你做了某些事情,然後對你誇獎,跟你說哇。你好厲害喔。你就是每一件事情都之前都可以完成的很好,你小孩子也都管得很好耶。你真的很厲害,如果有人誇在你的話,那我們要怎麼讓自己不要那麼活在別人為我們建立的一個泡泡裡面,你、人家誇獎我,那我不能都不表示嗎?
蔡康永講過一句話,當別人在誇獎,然後在說你很棒的時候,用的時候請你微笑的說謝謝,但是不要當真,其實我覺得他這句話非常有道理,因為你當真了,你就會失去掉自己了,你覺得說我對,我就是大家眼中很棒的人,就像一些網紅、明星裡面,就是一直吸收到,別人對他的誇讚,然後說他很帥,唱歌好聽,很會演戲,但是他看不到,真實的他,也會活在那個別人架構出來的假面裡面,然後努力而去維護著這個形象,當有人對你的一些作品,還說你的一些行為表現覺得很棒,你跟你誇讚的時候,就請你微笑的接受,但是心理不要當真,那我覺得真的是一個很棒的一個建議啦。因為有時候你太過當真了,你會以為自己就是那麼的好,而失去努力一個動力,然後再來就是說,你可能會太過於自大,然後太過於驕傲,你會覺得說對阿,我就是這麼好,有什麼問題嗎?那你看不到自己眼中,真實需要去修的心念或個性,那我覺得你你還滿吃虧的,我們看不到自己,所以這個驕慢心他可以讓你很表象的馬上知道,說我起了這個心念,或者很隱晦的說,雖然我在恭喜他,但是我點有點言不由衷,因為我知道我並不是那麼心甘情願的,那沒關係,每一個人,我就說多少,都會有這個驕慢心念的存在,但是呢?如果你發現你自己有這個心了,你要怎麼樣讓自己覺察?然後承認這個情緒,你就承認自己把這個心念、這個比較的心讓我覺得很不舒服,那我們就去改,也許你會講我們要怎麼改?
要改之前呢?我們必須就像我們前面去覺察情緒一樣,我們就覺察到,我們自己這個驕慢心,然後我們承認我們自己有這樣的心念,我們才有辦法去進到下一個階段,那事實上,這個驕慢心對於一般他有在修持自己個性的人,他是會是一個很大的一個障礙。特別你如果自己覺得自己比較聰明,然後比較有學問的人,那他會覺得說說你就教我一些東西,可是我覺得你教我的東西是真還是假的?那我再去學別人交給我的,我來比較下看ok或者有人會覺得說,我覺得你教我這個東西我覺得還好,我覺得沒有什麼好厲害的,我們還會覺得說我好像有一點皮毛,我就覺得說我自己很了不起,我已經不用再學習了,覺察你的心念,這種練習就足夠,你去每天重複的去回頭,看自己看是不是這個心念出現了,那如果我們真實的去出現了這個心念,我說第一件事,你就先不要否認,你承認那我們就覺察到,我就是有這個心念,就是會覺得自己好像比較優越感,不過你寫的這個驕慢心的時候,慢慢的就用恭敬心來調整,他怎樣的,怎樣的一個恭敬心,當人家幫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不管他是一個一個大樓的管理員,或是一個幫忙倒垃圾的一個清潔人員、幫忙你的一個人,請你真誠的、具體謝謝他這個叫做恭敬,我內心不起任何的心念,我單純單純的非常感謝你,這樣就夠了,當你遇到有人在幫你服務的時候,請你感謝,當你看到人家的成就,就比你好的時候,請你真誠的去恭喜他,那真誠的恭喜、是就是要練習,因為有的人,他表面上恭喜,但是心裡面起得心念很優微,我就說這個是屬於幽微的心念,大部分的人是不察覺不到的,他只會在轉過身之後,心裡想,其實我覺得你也還好這樣的一個心念,那其實這個心念很難去改,但是如果你有覺察到的時候,就請你去回頭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我為什麼會起這個信念,我覺得自己做的比較好嗎?或者我覺得他就是單純的運氣好,那我去恭喜他,我就覺得很難受,那因為你不是心甘情願的說,所以你難受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你要讓自己去脫離掉那個很難控制的一個驕慢心跟比較心,就請你非常非常真誠的感謝他,或者很真誠去恭喜他,真誠是一定要帶有的品質,就非常恭喜,你得到這個獎
由衷的祝福,你就這樣就好了,那你也不要有任何覺得好像委屈的點,因為每個人在這個社會上,或是在這個世界上,多少都會受到一點不如你所願的一個事件衝擊,那如果你這樣,就是會很委屈,那就請你化悲憤為力量,就是當你覺得委屈,那一件事情讓你委屈的點是什麼?就請你去面對,去調整,可以讓自己真實的去面對這件事件,驕慢心不好改,但是如果你可以改了,那就是一個對你個性、一個很大的進步,你就可以非常自然而然的,然後蹲下身來,去聽對方的話,而且你聽在心裡,你會獲得更多更多,通常有驕慢心的人,他很難去真正的去得到,他需要的一些資訊,因為他所建立的一個強啦。就已經主是阻隔調,也許人家想要給他一些建議,或是想法,那如果你沒有辦法把你自己的這個驕慢心跟分別心放下,事實上,對自己來說,長期來講是吃虧的,因為你沒辦法沒有辦法去覺察到別人對你的建議,或者你自己也覺察不到的原來我有這麼強的一個比較心,久而久之,你就會活在自己創造了一個象牙塔裡面,你的生活裡面都是會充滿著,就是就是跟你差不多的人,充滿的這種驕慢心很重,比較心很重,競爭心很強,表面上我們雖然好閨蜜,但私底下我們就是在暗中較勁,那如果你的生活中都充滿了這些人,也許你要回頭去看看我自己到底發生了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我的生活中會充滿了這些人?沒有辦法遇到遇到一個真心、愛我的人,你就要去理解自己的個性,針對於這一塊,我是不是還有要去改的一個部分,這種心念非常的幽微,請你如果有覺察到的話,你把他抓住了,我們慢慢的用恭敬心、跟真誠的感謝,慢慢去調服他,不要讓他當成你,在人生變好的一個絆腳石,因為其實這個驕慢心,會無形中擋掉你很多貴人,也會擋掉你很多的機會,你的心中如果總是充滿了一些比較,或是傲慢,看到最後,其實吃虧的都是自己,學習真誠的恭喜、感謝,會讓我們在調伏這個交換心的路上,心情穩定很多,很多真誠的去感謝及恭喜對方的時候,宇宙感受到了你的誠心,你會遇到更多值得感謝的好事,那你的世界不就越來越好了嗎?
感謝你的收聽,那如果對於能量有約,裡面有想要更進一步的了解、了解或知道的,我有igfb的社團都叫能量有約歡迎你進來跟我打招呼,留一下你的資料,那也許我們可以在裡面,就是聊天,然後多交一些朋友這樣,因為我是覺得說一個機會,多人多認識朋友,這樣子我們就做一個小的算是私密性的社團吧
我們下次再見囉
掰掰
版權由MICA所有    未經同意請勿自行複製取用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