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量有約EP16

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我們都需要平衡聰明與智慧

關鍵字標籤
聰明與智慧、為求結果不擇手段、擁有聰明與智慧、心甘情願的去做

參與者
MICA

 

逐字稿

語者00:00:01,988
嗨,歡迎收聽能量有約,我是MICA,我們又在空中見面啦。那前幾集我們都是在講一些比較感上的東西,就是像是小3,讓人家覺得這種事情怎麼會發生,怎麼會有這種人,然後來解釋一下,他的內心到底是怎麼想的,那所以今天我們回歸一下,來講聰明跟智慧,那聰明我們一般的解釋來說,因為就應該說,這個人讀書都很厲害,那考試都第一名,晉升也第一個想到他,解決事情的能力非常的強,這是聰明;智慧,好像大家就比較少去說了,就會覺得說,這個人可能就是大智若愚,可能做的方法,他比較為大局,比較會去犧牲他自己個人利益,這個我們叫做智慧,但是事實上,在你做人來講,你在聰明的一個前提下,你也要稍微有一點智慧,不然呢?你就會變得怎麼樣?你在做事,你會變得非常的有手段,而且不會去在意別人,你也不會去在意你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你對別人造成怎麼樣的影響?你要的只是後面的一個成果跟成就,就在這當中,你可能會得罪了很多人,或者讓別人對你有怨,那這些集體的怨對你來說,你是一個公司的一個主管或高管,或說你是一個決策者,因為這樣的一個決策,導致於下面的人,或經過這一段整頓的人感受到不舒服。這種集體的怨念有時候就會在你的頭上,你也許會講說怎麼又是一堆怨念的人
事實上,怨念的業力是某方面是很大的,所以我都是是一直在繼續回看自己,可以讓自己無愧於天地,無愧於自己,把自己做好就好了這樣子,所以如果你是一個在高位裡面,必須要面對很多的下屬管理很多的人,那你自己在執行這一些規章的時候,就在傳達執行上級的一些命令的時候,請你要多一點同理心,職場上很多的主管覺得說,我要把事情弄好,那下屬對我的,怨,我管他的,他做不了就離職,是啊。當然你可以很輕巧的這樣想說,對阿,你做不好,你就離職啊。但是呢?在這當中,你有沒有一點點的包容跟寬容,還有讓人家覺得貼心的部分是他可以去感受到的,那也許你會講說這個很難,你要怎麼去做?我就是很想要去傳達上級的命令啊。那我覺得我覺得我這樣子做沒有錯,當然結果過來說,你沒有錯,而且你做的非常好,通常長官,他只會去看你結果他不會去看你過程,但是你在這過程中,因為執行手段造成的一個怨懟是在你身上喔。你必須要去清楚的了解,現在的你雖然是在執行長官的一個政策,但是在這當中,我也要有所謂的一個懷柔,一個去理解就是可能員工他的一些辛苦,那他的一些轉型的一個過程、一些調整的過程,就請你要有一點點的同理心去同理,他雖然很多人都會說職場,就是殺人不見血,所以很多人在裡面,如果適應不良,他當然就會退出,那可以在裡面生存的都是有自己兩把刷子的,但是我只能說,如果你在職場裡面為了自己一個功名利祿,然後你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當然你爬到高位了,但是我敢百分之百的保證你很難去真正的快樂,為什麼呢?因為就算你但你擁有了這麼多東西,你的心還是會覺得很空虛,無法發自內心的一個喜悅,你就很莫名的不開心。
那可能就是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人對你的一個怨懟都在你的能量場了,你很難去清理的,也許你會說:不會阿,我就現在日子都過還不錯阿,我有車,有房有嬌妻美妾都很好啊。當然現在的你當然是很好的,但是風水輪是輪流轉的,不要覺得你現在過得好,你就會之後都過得很好,就像甄環傳裡面的一個,那個太監總管講的,你好日子過了頭,壞日子就臨頭了,你不要覺得自己好像可以一輩子維持在這樣的一個水平跟高點上,很難去講的,就像我身邊很多人然後他會覺得說,反正我就是這樣做阿,我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啊。在需要調整的時候,他也沒有去調整,對於員工的一些態度,那等到員工讓他損失慘重的時候,他才來後悔,說我那時候事實上應該對我那一個員工好一點的,他真的是有非常有能力,而且非常的為我想,但是因為我想要公司成本節省一點的關係,我不想要花那麼多錢去加他的薪,導致於他對我心灰意冷心寒了,他只好就離開,那離開之後,他在外面,他又創了一個跟他一樣的公司,那因為他是一個真正有能力的人,所以他的那個公司日日向上生意非常的好,那當然跟他做跟我一樣東西的,以前老闆業績開始下滑了,他開始意識到說不對,這個人才是我應該要去留住的人,他過去找那個他的前員工,他的前員工跟他講說,之前真的很用心在對你,但是每次我跟你講有關加薪的問題,你你總是覺得這個不重要,先把業績做起來,等到我把你的業績做起來的時候,你又說現在沒有那麼多錢,可以給我加薪,他在那個公司已經工作了10多年,但是他還是開這樣的空頭支票,讓他對他對這個前老闆覺得非常的無言,他會覺得說我幫你的做了這麼多,你最後還是在呼弄我啊。那我乾脆自己做,那10多年的經驗,也讓他擁有了一定的客戶人脈,還有資源,當然他自己也很認真,認真在存錢,那他的公司越來越好了,那這個前老闆呢?後悔莫及
所以不要去覺得說你好像在像在這一段時間,你過得很好,理所當然很多的時候在過很好的當中,是有很多人在幫你的,那請你回到前面,我們說的說的,請你感恩,感謝,謝謝他們,並且請你發自內心的、真誠的去感謝你在身邊幫你的每一個人,這樣的互相尊重跟疼惜,才能讓你在這還滿辛苦的一個人生過的平緩一點,慢慢的走下去,縱使你有一天跌下去,你也不會太慘,那是因為你在好的時候,你曾經提拔了一些人,然後照顧一些人,當你在不好的時候,他當然也願意來幫你,但是呢?如果你仗著你權力很大,去對待你的下屬,讓他感受到不甘,讓他感受到怨等,等你下去的時候,對方只會對你落井下石的,這個很正常的,因為人世間的循環就是這樣,他並沒有保你百分百,好的就算你的現在是真的很好,但是呢很多沒有平衡掉的,一個能量有一天是需要平衡的,只不過他也許是平衡到你的下輩子,或者他平衡到你的子孫,把自己做好,你不要因為自己是一個有能力的人,有能力的人很多啦。我在醫院,其實看到很多,尤其有一些醫師,他看到你還是根本就不理你的,因為是大大牌他是大醫師,他的眼睛是長在哪裡?不是長在頭頂上喔,它長在後腦勺,看不到你,打招呼他頭都不想跟你點眼睛飄都不飄一下,他都不覺得,你這樣的一個身分的人是有什麼資格來跟我說話,他這種人眾人從小被摜到大的,他會覺得理所當然,那我要說一下,大部分比較菁英份子的人啊。他從小一直讀書他就一直一直讀書、一直讀書,然後呢?他可能名字都在前幾名,然後從小就擁有家的關愛跟讚賞,如果你不小心長得好看一點,根本就是天之驕子、爺爺疼奶奶寵,然後外面的女生或是男生,對你追求絡繹不絕,然後看到你這個人皮相又好,然後又有一個很好的職業,你這樣一直被追捧的結果,你的心會驕傲,而且你會自大,你會覺得說我什麼都要好的,好的,這種東西level那麼低,配不上我,久而久之他對周邊的人,或是他在做事的時候,他就會以一個比較階級的一個方式,或說是比較的方式,去看他什麼都要最好的,這個人沒有從上面雲端掉下來,他不曉得下面的人間疾苦,他會覺得說,反正我就是這樣,我就是從小被這樣子呵護長大的,那我憑什麼之後要去受苦,我當然都要最好,那這些人,他通常會在一個地方會跌跤,就是關係,大部分都在伴侶關係,或是婚姻關係裡面,會跌大跤,之前我有看過一個節目,有個律師上節目侃侃而談,他有就有講說,以前的他要立志做一個台灣或是全世界最好的一個律師,他可以去幫助很多的人,然後他從早忙到晚,回家的時候,他老婆也在上班喔。他老婆是公務員,朝95的,跟他的工作忙回來可能還要寫訴狀,就是要寫一些明天要開庭的一些內容,然後還要聯絡一些客戶,兩個人根本就沒有在相處的,這個太太想要跟他講幾句話了,他這個先生覺得很不耐煩,你不知道,我現在在衝刺事業嗎?為什麼你都沒有辦法去體諒我,久而久之他們兩個形同陌路,很少有機會可以說話
後來呢?這個太太受不了了。他在經過了很多的容忍之後,他提出了離婚,這個律師才醒悟,說他原來我這麼會賺錢,你還是要跟我離婚,為什麼?因為她感受不到這個人的溫度,所以如果你選擇跟一個比較菁英分子的人結婚了,共組家庭看一下他,這個人如果拿掉了他身上所謂的職稱,拿掉了他在社會上有擁有的這些名號之後,單看他這個人,你欣賞他嗎?你喜歡他嗎?你愛他嗎?很多人會因為一個名號,或者說是一個外表,而喜歡上這個人,他不會去管這個人內在是什麼,那如果你也是這樣子,這樣的話,你跟他相處,剛開始你們可能會很開心,因為能各取所需,可是久了你們一定會有問題,因為你們在內心深處並沒辦法真正的交流,你們也沒有真正的去了解過彼此,然後接住過彼此,你們很難去走一輩子,到最後就只能各走各路,或者就是在一些必須出現的一個場合,那大家就扮演一對神仙眷侶,但是私底下不互動的
好,那講回來聰明的人,他通常都是走比較直接的、比較競爭的,他會去算,而且他也不願意吃虧,他覺得太不划算了,我怎麼可以吃虧呢?我當然要多賺一點,這個路程上,他也許他會得罪很多人而不自知,他會覺得這是手段,這個是你能力不足,你才會這樣,你不要覺得人家能力不足所以這樣,你也不要太自大,很多都是要回看,看看你自己,你自己很聰明,沒錯,但是你的人緣好嗎?你身邊有一個真心對待你的人嗎?真的發自內心的在幫你關心你嗎?很多人,他會覺得自己很厲害就是賺了很多錢,然後擁有很多的資源,他會覺得說,你們大家都是有求於我的,但是你自己想,如果拿掉了外在的一些東西,好像是錢財名號啊。你這個人還值不值得讓人家喜愛,如果他們什麼東西都沒有,大家還都願意付出真心去對待他的人,這個人才算是人生人生勝利組
智慧是什麼?智慧其實就是包容,就是寬容,就是體諒,就是慈悲,那你身邊這邊有沒有這樣子的人?很多人就會說吃虧就是占便宜,如果以聰明人來看這句話,他會覺得說哪有什麼吃虧就是占便宜,可是智慧人他會怎麼想呢?他會覺得沒關係啦。反就有錢大家賺,我少賺一點沒關係,把這個產業整個帶起來就好了,他是一個用更宏觀的、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情,那他也不太比較、也不太競爭。當聰明的人,每天為了我明天這個新品推出,我可不可以一砲而紅,智慧的人,他會想沒關係、我已經盡力了,那怎麼樣就看天吧。所以在聰明人去看這個有智慧的人,他會覺得他不積極、不向上一點都不努力,可是以這個智者來講,他會覺得說我已經進入盡力了,我已經可以了,我做到這樣,我覺得我很棒了,但是聰明呢?我什麼都要,我要錢,我要人,什麼都要,可是智慧是我願意把我手上的資源、一個一個放掉,只要回到我自己,這樣就好了,我只要快樂點、寬心,我晚上睡的著,今天就很好,當然你會講說這個很難的一個程度,我們所有的音頻裡面的一些品質,真的都需要慢慢的練習,但是如果你有機會把他練起來的話,你會覺得自己好像不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而且你會活得很自在、活得自在,那就是我們在這世界最大的恩典嗎?你可以非常快樂去從事你的工作,如果你在做的事情,剛好又是興趣,我只說你真是太幸運了,多少人沒有辦法這樣,所以如果你自己現在有一個,很想要去做的一個工作,或是很想要去做的一個事情,就算現在那件事情跟你現在所從事的行業完全不搭嘎,只要你有那一點點的熱情跟熱血,你想去做,你就去做,你不要等,真的,為什麼呢?因為人的時間是有限的,你怎麼知道你這輩多長,那個閻羅王的本子又不是在你手上,你不知道你自己有活多長,那你也不知道之後的你會遇到一些什麼事情,我們現在可以做的就是把握當下,你想要做什麼,你就去做,盡力的去做到,你心中那樣的美好的樣子
在智慧來講,他不太會去計較,為什麼呢?因為他覺得共好更重要,聰明的人,他就是很精明,他比較會去算的非常清楚清楚,可能在算的一個手段上,他會引起人的一些不滿的、但是他不在乎,智慧的人,他比較顧大局,他比較知道什麼時候應該放手?你是一個放得下的人嗎?在你現在的生命中,你覺得你快樂比較重要?還是追求這一些就是外在的物質,對你來講比較重要,我們可以取得一個平衡,讓他同等重要,我相信,畢竟就是每個人都要去修練的一個功課啦。因為在這個世界上,你不可能可能都不聰明,你不聰明,你就會造成人家的麻煩,人家就會不喜歡你,這是正常的,就像一個職場上,如果一個人,他就是很善良,但是他完全沒有工作能力,那他常常造成人家的麻煩,人家會不會喜歡他?我覺得很難的,ok因為大家還是會希望自己的單位上,或是團隊上,不要出現一個扯過他後腿的人,你要記得在你追求自己的功名利祿的時候請你去平衡你周遭,對你的一個感受跟跟怨念,不要就是不計一切的往上爬,結果呢?當然你會得到,你想要有的一個地位,或是資源或是錢,可是呢?你這個人的人的風評可能就會很差,要講回來,我們在人,能走的時候,我們人離開的時候拿走的,不是你賺到這些錢,以前也不是這些名號都帶不走,你只能經驗跟善緣或惡緣,那你因為是得到這些東西,中間結了一堆惡緣,你後面輩子要不要平衡?你還是要平衡啊。做事的時候,請你多一點點同理,然後善良,去關懷別人,用你的心去真正體諒別人的難處,而不是仗著你聰明,好像你什麼都要聽我的,然後變得非常驕傲非常的自大,那我覺得其實你這個人也沒有什麼好可以去說的,因為你除了一個聰明,你擁有很多的可能資源之外,拿走這一些,你事實上一無事處
學習讓自己快樂,因為其實智慧的人,他隨時隨地他都很快樂的,他會放下很多東西,然後他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那他也願意去承受這個,因為放下所帶來的物質上沒有那麼豐盛,但是他覺得願意,他覺得喜歡,他覺得心甘情願,如果我們在寫在修煉的時候,我們當然也不能馬上就做到很有智慧,對不對?但是也請你要練習,那你不要像蠟筆小新妮妮媽媽還記得嗎?每次都是人家講到她很生氣的時候,她表面上會不動聲色,說對對您說的對,可是轉過身來,你就看到,他拿著一個應該是大兔子吧,就躲在廁所裡,一直狂揍他,那你就知道在他在表面上的裝和平,事實上她是非常不爽的,因為他並沒有沒有心甘情願的接受,你必須要讓自己練習到,我心甘情願的放手不去跟人比較,我應該心甘情願的做自己,而且我很快樂
這一集很簡單,就是說聰明跟智慧有怎麼樣的差別,我們如何在我們追求自己的一個功名利祿的時候,不傷害到別人,然後保有一點同理心,甚至願意去帶領他人往上,我就覺得很重要了,因為有時候利益是暫時,但是人與人之間經營起來的信任,這個才無價。人的緣分都是很神奇的,當你很無意的去幫了一個人,你怎麼知道?之後他不會來幫你呢?宇宙發生的事件都是環環相扣,世界上沒有偶然發生的事情,如果這件事情發生了,真的讓你覺得很難過,然後很不舒服,也請你就是勇敢的去面對,之後站起來,然後放下,讓他成為你的養分,PUSH你繼續往前走,很多人會覺得說很困難,但是在人世間就是這樣,只能讓自己不斷的進步,讓自己的彈性越好,讓自己的個性越來越好,讓自己可以去面對這些事件的應變能力越來越強,同時你也不能失去你自己的善良,還有真誠跟正直,這些品質是成就是成為一個人最珍貴的一個部分,所以你的身旁如果有一個人,真的是很真心的待你,他很真誠的愛你,而且他信任你,無條件的包容你,那真的真的,真的就是善緣,我講過很多次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這樣的,因為你父母、子女都會反目成仇了,一個,可能跟你沒有關係,沒有血緣能夠這樣的信任,你那是需要非常非常珍惜的,那祝福我們都能在擁有聰明的路上,同時保有智慧做好你自己,也不忘去關懷別人,好好的去把這一輩子做好
這一集,大概都是在講聰明與智慧,聰明是你在做的前提是不傷害別人,那智慧因為當然就是寬容,然後在擁有聰明到一個高度的時候保有智慧,如何去平衡掉在這段路上的一些面對跟困難,這個真的就是靠你自己囉。開心一點、圓融一點,把自己做好,就真的很棒了
感謝你的收聽,如果對節目有任何意見或想法的話,歡迎到留言版上面幫我留言喔。我們下次再見囉
掰掰
版權由MICA所有    未經同意請勿自行複製取用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