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於2012年9月。在水深火熱之際,還硬撥空寫下這個外省伯伯,我真的是有戀老情節啊!伯伯如果還在的話,應該已經高齡102了,希望他們這對可愛的老夫妻身體平安康泰,互相扶持的一直走下去!

外省伯伯  

病人有著許多分類,就像是我們交班時,都會唸著:『黃伯伯,八十二歲,診斷是peumonia,有高血壓、糖尿病的病史,這次是因為三天高燒不退入院。他是一個外省伯伯喔!長期住在安養中心。』不知怎地,總是會特別註明強調這一點。

被定義為外省伯伯通常有些特點,他們一定是從對岸過來,來的原因五花八門,國共戰爭隨政府播遷來台是主因,然後在這裡落地生根,直到前幾年小三通後,才有機會前去看看他們那邊的家人。

之前接了一個高齡九十九歲的阿公仔,身體硬朗的很,唯一的老毛病就是氣喘,只要天氣改變就會看到他來報到,伯伯有著超規律的生活作息,早上五點固定起床,沒有啥天冷多睡一點的藉口,時間到了就是要起床做早操,聽大夜班同事形容,他總是拿著毛巾,舉高,左擺又晃的,扭轉自己的身體,就是他口裡講的熱身操,當然這還不夠,他會開始繞著我們病房一圈一圈的走,直到餐車阿姨送飯來。

他的床位永遠像沒人睡過的樣子,整整齊齊、乾乾淨淨,不留一絲起床後的凌亂,上次伯伯出院後,我還以為床鋪已經清理過了,差點要把病人從急診叫上來躺,由此就可以想見床鋪的整潔度了。對他來講,生活就是一種態度,枕頭該擺位就是要擺好,歪一分都不行,棉被層層疊疊,折成豆腐乾的形狀只是基本款,衣服一件一件的掛好,收在他的衣櫃裡,連我都自嘆弗如。好幾次我都想問他:『伯伯,你已經脫離部隊很久了,也不當兵了,有需要這麼認真嗎?偶爾,也隨便一點嘛!』。但某一天,經過他房門口時,我親眼看著他用著緩慢的速度,配上他無敵專注的眼神,慢慢的整理床褥後,我突然理解,伯伯早就把這樣的生活習慣內化在他的人生裡,不容更改了!

有個外省伯伯當然也要配個外省婆婆才算是一套,伯伯有個老婆,八十五歲,每天都會搭醫院的接駁車來探望他,身上總會背著一個墨綠色的塑膠帆布包,然後拄著柺杖到病房來,剛開始我總是問著婆婆:『婆婆,你怎麼不乾脆留在病房就好了,每天搭車很累人的!』但聽到這裡,精明的外省伯伯就插話:『不成不成!一個人生病還要拖著一個人,不用不用,我身體硬朗,可以好好照顧自己的!』。聽到這裡,婆婆倒說話了:『你看看,就他不讓我陪,不是我不留下來喔!』充滿皺摺的臉,彷彿可以看到她透露出幾絲頑皮的笑意。

觀察老夫妻的互動是很有趣的,一動總要一靜才會配合得宜,不會把天花板給掀了。婆婆帶來的背包可是有功用的,裡面放著許多重要文件,有水電繳款通知、到期的保險單,還有一些不知從哪裡寄來的信件,都是帶來要給伯伯過目的,只見伯伯戴上老花眼鏡,一封封仔細檢視是否有需要處理的項目,必要時記上筆記,然後再交代老伴去辦理,哇!雖然是明年就要滿一百歲的老老人,但是精光程度可是完全不打折喔!

『小姐,我跟你說,我都是傍著他活。』在我發傻的空檔,她突然冒上這一句,把我拉回現實中。『這幾十年家中的大小事全都是他在處理,也都是他在照顧我,如果他不在的話,我早走了!』我似乎從這句話裡,聞到幾分感謝的味道,小小空間,就這樣被溫馨的氛圍給圍繞著。

『老太婆,別說了,公車時間快到了,整理一下,回去啦!』伯伯倒是害羞首先發難了,急急的趕老婆回去,不過,我發現,耳朵紅了喔!

直到老婆消失在自己的視線範圍裡,伯伯才又回去自己的床位看著老伴帶來的書報雜誌。

幸福,往往存在於生活的每個片段。

不經意貼心,不經意的為對方設想,然後付出。

老夫老妻的生活就是這樣,相知相惜,然後相伴一生。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