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量有約EP57 負面情緒養肥了它,變成..我的心魔?ft. 高敏妹妹Cathy

 

本集請來第一次出場的高敏妹妹

 

Cathy

與你一起探討

什麼是心魔?

歡迎收聽

 

本集精華

他本來好好的

怎麼就變壞了

 

心魔是你的魔考

它會在非常時期

放大你最在意的點

 

你難道不想要更多錢嗎

你難道不想要功成名就嗎

你難道不想要嬌妻美妾嗎

 

心魔是你

你也是心魔

雙面刃的結果

 

你降伏它

或是

它為你所用?

 

單看你的

一念之間而已


逐字稿

嗨我是
MICA

歡迎收聽能量有約
這一集我們會有一個特別來賓哦
那就是我之前podcast常常在介紹的Cathy
M:Cathy你好
C:嗨大家好我是Cathy
M:哈哈哈他是上次被我死磨硬泡哦
就是磨來就是跟我一起錄哦
因為其實這幾個主題呢
就是他會比較了解

M:因為我是屬於一個比較懵的一個狀態
所以需要他來跟我釐清一些內容跟事實哦
那不知道各位
就是我們上一集其實都在講說
奇怪為什麽
你的好友會在你後面說你小話對不對
還有說他那個嫉妒心為什麽會生成
那如果我們再講一個深一點的
就說我們上一集有講到投名會元
這個故事這個師弟呀他為了要
奪取這個殿試狀元呢
他不惜去下他這個師兄麻沸散
讓他躺在那里
不能去參加考試
可是他劑量下重了
導致他一輩子只能癱瘓在床上
我們一直很想去理解
為什麽一個人呢
他的心念會突然壞到這樣一個程度
到底是發生了什麽事情呢

在某一天
我妹就是開始跟我聊天嘛
他就說姐你就不了解
這個就是
心魔
那我就當下我說什麽東西心魔

Cathy跟我是完全不一樣個性的人
我個人是比較實事求是的人
但是我妹她就是比較
活在這個天馬行空的世界里哦
她對於就是修仙小說她鑽研頗多
所以我一直很想要來
找他來跟我錄這一集

到底什麽是心魔
這個心魔到底影響我們什麽呢
這一集呢
我們會請到Cathy然後來跟我們
一起錄音
算是新的一個里程碑吧
哈那也歡迎Cathy來跟我們錄音哦

M:Cathy我來問一下啊
為什麽你當初你會知道那個心魔
這是什麽東西啊
C:因為我是讀文的嘛
我很喜歡看一些有的沒的
修仙小說
它里面就會有心魔啊
就是說你在提升境界的時候啊
前面會出現一個跟你長得一模一樣的人
修為一樣經歷一樣
但是他就是往你最痛的地方踩下去
他會用各種聲音來誘惑你
難道你不想變得更美嗎
難道你不想變得更高嗎
難道你不想變得更有錢嗎
M:真的是非常的誘惑
所以你的意思是說
心魔就是一個你
生命中一個很想要
但是欲求不得的點嗎
C:對啊
其實我覺得心魔就是自己啊
我自己的理解
我們的魂魄
我自己感覺可能有分成善魂跟惡魂吧
那心魔說屬於惡魂的部分
那我們平常
就是你為人處世大部分都是善魂
但是我有時候你我是被刺激
類似說這個
以前呢
就是在你之下的人突然變得很厲害
那你看你會嫉妒
你會想超越他
那個惡魂呢
這個時候就隱隱就出現
M:像那個小惡魔對不對
對啊你難道不想幹掉對方嗎
C:對啊
這個有點像你剛剛你講投名會元
那一個師弟嘛
然後求而不得
我自己的理解
我覺得心魔都是從人生八苦來的
什麽生苦老苦死苦之類
他想克服
但是可能克服錯了方向
不擇手段想要去達達成目的
M:所以其實你說他是心魔嗎
應該是說他的生命里面他的那一個嫉妒
怨恨他被放大了
有點類似說
他假如說很想就是變成一個大美女
但是他自己本身他的外表不如他所想
所以就會有個小惡魔就跟他講說
難道你不想要變成很漂亮的美人嗎
讓所有的男人都為你瘋狂
所以呢他是不是他就會去追求
極度的美好
不斷的經過去整形然後去讓自己變漂亮
讓自己覺得說哎
那我可不可以因為這樣然後去獲得更多人的關注
然後他的自信就提高
所以某方面是不是
心魔有一點點算是
自己的就是魔考啊
你覺得呢
我覺得心魔是魔考哦
這種魔考有些人
就是他會經由不斷的證明自己
但是有人證明自己的方式可能是正向的
他講的對沒錯
就是說類似他會就是激勵自己對不對
然後自己有自信
就是去增強自己的實力

因為這上一集我有說過
就是嫉妒其實不是壞事
因為嫉妒你有這個心
代表說你覺得你跟他比較起來你沒有那麽好
所以你會想要去認真努力嘛
你就會去用
各種方方面面的
方式來提升你自己這樣子
可是如果是負向的話
嫉妒人家或是投射陷害人家
人家說小人是不是這樣的
你覺得呢
C:是啊
如果說我有一個就是
就是姐姐嘛
可是他從小到大都比我優秀

長大之後呢他可能在他同事的
身上看到他姐姐的影子
就是怎麽這個講話那麽像
然後處事作風也很像
M:就是把那個同事投射成他姐姐的樣
子嗎
C:
他可能不甘心
在家里我就要被姐姐壓一頭了
同事你還來整我
我不搞死你才怪
M:天吶我的媽咪呀
所以有時候
就真的是無妄之災了
C:那個被那個心魔投射的那個人
他可能只是形象像了點
我怎麽知道
你以前有什麽天大的委屈啊
他就是只是像然後就要被
這一種陷害之類的OK
所以真的就是無妄之災
M:
怎麽說你無緣無故你在路上
你可能就是莫名其妙
哎你好像長得一樣哦
還是說你說話很像
你可能就被投射出
最不喜歡的那個人的樣子
然後對方可能就莫名其妙不喜歡你
所以其實也不是你的問題你知道嗎
是我覺得也蠻辛苦的
那我可以請問你一下嗎
那你說這個心魔他是我們人個性
里面就是最在意的點他被放大

我想要請問你覺得為什麽這個人的心魔
他會
被人家放大到足以去傷害對方呢
你覺得為什麽

C:我覺得他自己應該有被這個心魔出現的樣子
就是類似傷害過
那是說如果他長得矮嗎
從小到大哎呀你這個矮冬瓜
矮不隆冬
你就不知道我們高個的好處可以看得更遠
之類的
然後你怎麽長這麽醜
霸淩那都是有可能的

但是往往這些人他那個心魔
在成型的時候他自己都還很弱小
他無法反擊嘛
那當他長大之後呢
這些那個
傷害他的人可能還不在他身邊
還離他而去
那他就只好壯大自己
然後去找一個很類似形象的人傷害
以彌補當初就是在他身上那一種
怨恨你知道嗎

因為他沒有辦法找那個始作俑者
像你小時候你被校園霸淩
可能你長大之後大家各自分飛
但是那個傷痕還是會留著
那你就會有個心魔
像我自己也理解了很多那種殺人犯啊
那種刑事案件被通緝了
那個小時候一定都會有個心魔啊
只是長大之後這個心魔就是
壯大到他足以去傷害別人

M:所以這個心魔他會去莫名其妙去
投射到你以前的一個刻板印象
對不對
或是你小時候一個痛苦的經歷
造成他長大可能踩到某一個點
他就莫名放大
那一個被投射人他就倒楣了
所以我才是這個叫無妄之災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就是應該是說就是很莫名的你好像
踩到他的一個點然後
很莫名的然後你就被
投射或是被針對了所以

M:各位朋友們哈
如果你在職場上或是你在讀書
對不對你莫名其妙被
某個人針對哦

有時候真的不是你的問題你知道嗎
就是你身上
肯定像到就是他討厭的人的點哦
那個人可能他的
刻板印象或是他那個心魔
就是蠱惑他
哎你看對方那麽像你那個討厭人
你要不要就是
去干擾他處理他一下這樣子哦
有時候真的不是你自己的問題哦

我非常可以理解
無緣無故被干擾或是無緣無故被針
對就是被同事就是亂搞
有時候真的不是你的問題真的
我只能說自己
想開一點

就是
大家同事就是把同事
緣分做好就好了就是不用太
去就是追求說我每一個人都要很好
因為
有時候就是緣分
你如果沒有辦法就是把它
搞好的話那我們就只能避而遠之嘛
哎那我
開始有問你哦
那如果你遇到一個人
他心魔就是很大
你會怎麽處理
就是你自己感覺到這個人好像
那他很惡意的在針對你在弄你
那你會怎麽處理
針對這樣狀態針對這樣狀態
你會去感受到
說對方想要去搞你那種樣子嗎

C:有啊,因為像我的話
我外表就是看起來就是人畜無害
呆呆的嘛

從小到大我基本上什麽人吶
在我面前都是露出真面目
所以我其實看多了人的惡意啊

M:那你覺得對方的惡意
他會給你怎麽樣的一個感受

C:他的惡意
就是在你旁邊的人呢就不同的不同面

M:什麽旁邊和什麽意思
就是他本來就是怎樣
他變臉是不是四川變臉

C:他可能就是在其他人面前呢
就那種
那種溫文爾雅的沒有然後很像那一種
就是那種
怎麽講很和藹可親
但是在我面前基本上都是另外的樣子

就是在人前可能就是非常照顧你啊
可是如果私底下他對你又說
你這是什麽東西
辛苦你了

C:你其實看多了你就知道這些
這個就是人性
我其實因為我看多了人的真面目
所以你說人嗎
我覺得人對我來講
我覺得沒有好也沒有壞啊
他就是人性
那你可能就是他在其他人面前
裝久了嗎
那在我面前可能要有個抒發的管道

M:你真的超有同理心哎
所以你會覺得說他在對方面前都已經
B久了
遇到這個看起來呆呆的
我不用在你面前裝任何形象
我就是露出我本來真面目
是這樣子嗎

C:
天吶
這個看多了
也有可能是其他人對他而言
怎麽講
很幫助他的利益吧

所以他不敢露出他真面目
他在你面前
覺得說這個對我來講沒有什麽樣的
一個就是利害關系所以他就
在你面前露出真面目
哈哈
C:

看多了
就是可能他在其他人面前
哎呀你很漂亮啊
你長得
唇紅齒白很漂亮
然後在我面前
講的他氣色不好
最近可能比較
倒黴之類的
哈哈哈就怎麽說呢
所以就是
人前一套人後一套

M:
他前面講的是假的
後面這種講的還是真心話
然後你常常會
看到說
這個人怎麽在我面前就是四川變臉
所以其實你對於這樣狀態
你不會對於人性很失望嗎

C:就是對常常看到這樣的一個狀態
我一開始我在很小時候
那個時候嚇到我會覺得這個就是霸淩
怎麽別人都在我面前對我這麽不客氣
但是後來我發現
其實這個就是人性啊
只是說可能你要看的更透吧
那我現在知道了
你就聽過就當耳邊風好了
按理說人性我還是相信有好人有
也有壞人呢
但是我自己的感覺
這世界上沒有純粹的黑與白
就是灰嘛
灰色地帶大家其實都是在踩著對
對方的那種原則還有容忍的最大
限度在過活
那你知道那就是很多事情你看破
你看破不說破
大家才能和睦
M:真的真的

這世界上真的很多事情都這樣
所以真的
很多事情不一定要去爭個你死我活
就是看破不說破
事實上我覺得應該可以再提
升一個境界但是我覺得
比較難做
看透不說破
就是說我們已經看透了
好吧好吧人性就是這樣
好吧好吧我們的關系就是站在一個
利益的一個平衡點上面
左右搖擺
那我不想要去破壞這本來的平衡
所以好吧
我看透了
但是我不說破我們都是在一個比較
表面上的和平的一個前提下然後我們
各自相處這樣子

某方面來講哦
說到這個心魔好像
嗯讓人家就會覺得說哎
那如果遇到這個心魔
我們怎麽樣可以去避免這個心魔
產生還是你覺得這種東西哎
心魔就是會有
你覺得呢
是因為他個人的個性嗎就是
他的嫉妒或是他貪婪特別多嗎
導致於說他的心魔特大

C:我個人覺得啦
那種心魔很大通常都是無能狂怒

M:什麽什麽什麽無能狂怒

C:大陸無能大陸有個詞啊就是說你沒有辦法
做任何改變嘛
那你就只能在那生氣
那你久了就被那種情緒這
這個怪獸
然後就是駕馭你的思維嘛

那你說如何跟心魔共存
我倒是覺得如果說
心魔你沒有辦法相處的話
那就拿他當一個就是
讓自己努力向上的一個好工具吧

M:就是我永遠都拼不過那個第一名
那我就是慢慢的
你就是注意力
不要跟外界比
放在自己
但是說我這是進
步進步一分兩分啊一名兩名也好
之類的


C:這樣子你的心魔就會慢慢的
慢慢的不見
因為你有心魔
代表說你跟其他人是分
是分割的嗎
然後你跟他有競爭意識

如果說你慢慢的把它看成他就是你
你就是他
M:合一嗎哈哈
你說跟心魔合一嗎

C:合一因為他就是你就是他
你沒有必要那麽排斥他
對啊你就把他當
成那個就是可以讓你自己更好
的工具就好了
但是我覺得這一點其實挺難的了
因為有時候
你心魔太大你會去
傷害別人
就是像那個投名會元里面的人
有的人會莫名去設計
去陷害你
是不是就是心魔太過狂大了
就說他的恐懼太大了導致於他需要去
設一個圈套然後讓你不好
讓他得利呢你覺得呢

C:
我會覺得這一方面來講
算是眼界太小了
他可能覺得說
我只要幹掉這個人
然後我自己就從此飛黃騰達

M:就是跟那個
師兄一樣對不對
就是他很倒黴
就是他只是成績真的比較好
可是那個師弟就是怎麽看呢他
永遠擋在我前面我真氣死了
所以他才會去下這個麻沸散
然後讓對方
躺在那邊沒有辦法去考試

他是不是覺得說只要幹掉他師兄
他前面就沒有人啊
C:哈哈是啊
我覺得你通常心魔很大的人
你要麽就是地位很低
要麽就地位很高了

地位很高他不知道是踩了多少人的
的血是還有那種絕望
爬到最高位

但地位很低的話
可能不擇手段要斬斷所有的人
那像我們一般人
我相信還是有心魔
但是不會到這麽強大的地步
可以讓你控制就是
可以讓他控制你的所言所行之類的

M:應該是說我們每一個人哦
多少都會有心魔
那這個心魔
可能就是我們講的貪癡嗔慢疑
可能
我覺得我自己太窮了
我想要多賺一點錢那
你如果多賺一點錢有很多方式
可是正向的
他可能就是會很努力的用自己的本業
或斜杠多份工作呢
去賺到這個錢

可是如果他是比較
負向的那他可能就是做什麽的
可能有人專門蠱惑他
柬埔寨可以賺錢
很簡單呢一個月就是幾十萬輕松
你還可以出國
幹嘛都包你吃包你睡你要不要
那可能有人就要了對不對
那有的人可能就是
講偷拐搶騙
就是說
心魔這個東西你如果降服的好
就是你把你自己這個負向心念
如果降服的好他會是一個
還蠻大的助力可是如果呢
你就是把它拿來當成一個
用恐懼跟嫉妒喂養越大的一個


那你真的
就是會去做這種壞事好像遲早的
就是有點類似人家
呃貪污哈剛開始好像貪個30
好像還覺得很痛苦
為什麽要貪這種錢可是後來好像
300萬也沒什麼感覺了

C:
心魔我就很像雙面刃
如果你跟他合一你會變得更強大
代表說你已經跨越
這個你覺得很丟臉你很
你很恐懼的弱點往前進
但是如果說你跟他越對立
你就會越想從外面的
人事物里面找一個來
當做那個讓你出氣的對象

M:就像我剛剛講的哦所以
是不是要先承認自己有這個一面
就是我必須要去承認說哎
我可能會有就是這個心魔
然後我去承認
我比較可以跟他一起協同合作吧
去走正向的路嘛
那我
一直否認我會不會就是一直走錯路啊
你覺得呢

C:我覺得如果你一直
否認的話那個傷痕還在
但也許你可以就這樣平凡
過一生但是如果你之後你看到
你可能每次都想到那個
心魔的影子
就就你心就被刺一下
刺一下

M:你說就是這個
假如就是心魔就是說我好像
小時候受過的一個傷痕
是不是就是他那個傷痕
在我的刻畫在我
心里然後我每次我去
講到類似的一個狀態或是情景的時候
我的心就會一直被
被刺

C:
因為他會讓你強迫回憶起當時的場景
那是因為他沒有療愈
他沒有
他沒有回去真實的去面對這件事情
但是大部分來講心魔的產生呢
大部分你自己都是在弱
小的時候你那個時候也還沒有對
其他人做什麽事情
那你有那個心魔產生可能你本身的
最在意的點

對心魔是就是放大你的嫉妒跟貪婪嘛
對然後他是他的喂養呢是
覺得嫉妒跟貪婪越多
然後就把他養的越肥越大對不對
對啊因為心魔很喜歡
吃這種能量嘛你嫉妒你貪婪吃這種
貪癡嗔慢疑的能量嘛

所以你的心魔越大
基本上你這一方面的性格也會被放
大的越來越明顯啊

M:所以人個性就是突然如果
從那種甜美可人個性然後變成一個
走火入魔
就是說他個性怎麽突然的嗔念心這麽強
就是很會就是
嫉妒或是編排人家
那是不是因為他自己的心魔
大到已經取代他這個人本來的樣子

C:對啊
有時候你就要說這個人怎麽突然
這樣子那其實
不是那個也是他
只是說
變成他的身體被那個惡魂接管了

M:哦你說惡魂就是善魂
惡魂我自己的理解

惡魂就是說
不好的他應該是說天使跟惡魔他已經

惡魔的他接管了對不對

C:因為善魂惡魂都是自己
只是惡魂是有點類似心魔
然後是你駕馭的很失敗
讓他操控你的一個心魔
我自己的理解

M:
我只能說我跟開始聊這一集哦
我學到幾件事情哦
第一個就是
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心魔
那第二個
我們遇到心魔我們就去承認他
就不要去
否認說我沒有我沒有

但是你如果表面上沒有
但你行為都有
那實際上莫名
其妙就變白蓮花
就是你說一套做一套
口蜜腹劍這樣子
那第三個就是
其實某一方面心魔就是你
你就是心魔
你如果跟他一起
協同合作往正向走
也許我就可以跨越我自己的弱點
變得更好

那如果
我往惡的走那我可能我就會去
寧願去犧牲掉對方
那我也要去成就我自己的功名利祿啊
某方面事實上就是會造孽

為什麽會想要找Cathy來聊這個心魔呢
因為世上就是Cathy他對於
就是這種修仙小說里面心魔
他了解比較多
那我真的是屬於懵懵懂懂狀態哦
來找他呢
就是希望說可以更釐清
心魔到底是怎麽樣的狀態
那我們不是要去否認掉這個東西
而是不要讓他來取代我們
我們去看著他
我們知道他有這個部分哈
不要用那一種非常否認
也不要就是覺得說
我為了我要達成目的
我就不擇手段
那事實上
你造業
那就真的糟了
我們還是希望
聽這podcast能讓你去更理
解自己你自己的弱點在哪里
而不是在有人旁邊在你旁邊蠱惑說
難道你不想功成名就嗎
難道你不想擁有更多的錢嗎
OK
這兩句話是沒有錯的
但是重點呢
是你要用怎麽樣的一個態度去對待他
對不對

C:對啊我覺得
如果你自己本身是很負面的話
你就會被心魔操控的走

M:所以重點就是還是要去理解自己哦
OK我承認我自己不足
因為其實那種嫉妒心
嗔念心很強的就是他自己
能力不足
他去怨對你嘛
因為他覺得他比不上你
我自己可以
做到一個
怎麽樣的程度我要怎麽樣去超越自己
他反而呢
就眼睛都看外面
就是你就是你我把你抓起來打
有沒有

這個心魔就是
如果我少了你
那所以這個心魔太放大的結果
所以世上心魔
他是中立的他沒有好也沒有壞
只不過看你
你是控制他的人還是你是被控制的人

希望大家都能有這個智慧
用比較好的一個態度
正向的態度去面對他而不是
身上就只是充滿這個怨恨啊恐懼啊
嫉妒啊哈然後讓這個心魔呢
拉著你走
那你只會呢去做出一些讓人家覺得
很不可思議的事

因為有時候
嫉妒
跟怨恨真的是會做出很誇張的事情哦
就像那個同名會員的師弟哈
為了不要讓師兄去考試
竟然就是在他常喝
的茶水里面下藥

那之後的結局大家都知道了
好就是七生七世的瘋癲之報

OK
非常感謝
Cathy願意過來跟我們聊天哦
那也希望就是在聽這個podcast的你
經過這樣的一個分享啊
你也可以越理解我自己的弱點
跟我自己加強點是哪個地方
而不要呢被這個心魔抓著走
讓自己越來越好嘍
那非常感謝你嘍
好大家謝謝
拜拜

版權由MICA所有    未經同意請勿自行複製取用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