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有約EP41 

 

難以言喻的痛母親忌妒我.....我該怎麼做?

 

本集精華

 

母親應該是生命裡的白月光

但從小就被苛待的她

卻覺得母親是她的噩夢

 

無止盡的苛責及辱罵

讓成年的她不回家

寧可在外孤身一人

自立自強

 

善妒型的母親

不斷壓低女兒的自尊與自信

拼命的雞蛋裡挑骨頭

目的就是打壓女兒

讓她痛苦

 

如果你也在這種家庭長大

請適時回頭療癒自己的傷痕

撕掉母親給你的標籤

重新做回自己

 

劃出心理界線

將母親當成一般人

不要有過多的期待

 

適時的保有距離

會是

最好的相處方式

 

祝福!

 

參與者 MICA

 

嗨我是Mica

歡迎收聽能量有約

那前幾天呢開始以後就是我的妹妹

她就是有點

憂鬱

哈哈

心情就有點不太好啊

她就跟我說啊賊

我跟你講哦

就是

我朋友最近跟我分享一件事情

然後讓我覺得啊

怎麽會發生這種事情

那我就說哎

那你說說看到底發生什麽事情呢

那他就跟我說他說這個朋友呢說他

從小呢感覺好像就不得母親的疼愛

那媽媽呢事事樣樣的

從小就是找他麻煩

然後就覺得他做的不夠好

那感覺有點故意要苛待他或是虐待他

這樣子長大了他才知道原來他媽媽

很嫉妒他的存在哦

因為他把他先生的

注意力都搶走了

因為這樣的關系啊

他從小就看這個女兒不順眼

那處處就是刁難他

或者對他要求很多

但是其他的兄弟姐妹

反而得到他很好的一個照顧

就只有他特別被苛待

他就有點憂鬱的說

怎麽會有這樣子

媽媽不是應該要對小孩子很好嗎

那後來我就安慰他

我就說世上這個不是唯一一個

他就說啊真的假的

還有其他的嗎

我說有

那事實上呢

很久之前

大概在幾年前吧

十幾年前我就曾經聽過我朋友說他說

他從小呢就不被他媽媽所待見

那為什麽

因為他媽媽總是在他爸爸

面前才會對他很好

給他糖果吃啊帶他去買東西啊

然後對他說話烏儂軟語

然後就是很溫柔很親切

他說只有在他爸爸

也同時在那個地方的時候

他媽媽才會顯現出

他真的是很好很溫暖的媽媽這樣子

那如果

他爸爸去上班了或者人不在的時候

他會感覺他媽媽好像川劇變臉一樣

就變了一個人

就開始呢對他說話很苛刻

充滿著諷刺

然後就說你覺得你是誰呀

你考100分有什麽好了不起的

你還不是我的女兒你能做什麽

就是用一種非常

貶義然後非常苛責去跟他說話

那這個女孩他當然很傷心

那其實小孩子他不懂

他會覺得說好奇怪

為什麽媽媽永遠都是在

爸爸面前才對我好

只有我跟你的時候

難道我們不能好好的相處嗎

但是呢

顯然這個在他媽媽面前是不成立的

因為

他媽媽永遠就是對他要求很高

然後打罵他這樣子

後來他長大了

他懂了

他媽媽其實不是真心的愛他

那他看破了之後

他就搬到遠遠的地方

那我就問他說那你多久回去一次

他就說他基本上不太回去了

那當然他跟他爸爸從小感情就很好

因為他爸爸很疼他這個唯一的女兒

他就會說哎呀你怎麽都不回來呀

你來看看我呀

好久沒有看到你了

但是他心里知道他不太能回去

因為只要他爸爸在的地方

他媽媽一定會陪在身邊

那他媽媽看到他回來不是高興的

他會覺得說

你又想要跟我搶老公了嗎

哈哈哈

我知道很多的人

我聽到這個他會覺得不可思議

怎麽可能

媽媽怎麽會去嫉妒女兒怎麽可能

母愛這不是很自然而然油然而生的嗎

哈那當然

我們大部分人都會這樣去理解對不對

但是你要去知道

這個媽媽在他是一個母親之前

他也是一個女人

他這個媽媽就是屬於善度型的母親

事實上你去網絡上翻一翻哦

很多很多很多這種例子

那這種媽媽

通常對自己的女兒都是很苛待的

但是如果他有兒子的話

他都是很疼很愛的

就是重男輕女的非常的嚴重這樣子

或者呢就是因為他的這個臉

可能長得跟他的先生很像

那他呢就會特別的

去苛責這個小女孩他會覺得說

你搶走了我的老公

我的老公

有一半的注意力都被你分走了

他本來只對我說我愛你的

現在他天天對你說

你還不是我生出來的

所以他會

在很多面相呢去跟自己的女兒比較

包括呢他的功課啊他的外貌啊

他會運用他母親的一個權威去

壓榨你責怪你

跟你講說你啊也沒什麽好了不起的

全校第一名很了不起嗎

你還不是只能這樣

極度的貶義

所以通常

在這種非常嚴苛跟

嚴厲環境成長出來的小孩哦

他對自己的自我價值是很低的

他不覺得自己

有什麽好值得被疼愛的

或是好值得被愛的

因為

以前的傳統社會其實現在也是

大部分的小孩都還是跟著媽媽

相處的時間會比較多

所以受到媽媽的這一種

情緒或是言語的攻擊

小孩子他不懂得去篩選

他會全盤吸收

那導致

長大之後

他會覺得說我就是這麽不值得被愛

不值得被疼

他的自我價值是非常低下的

所以常常會遇到一些人

會去踩他的界限

會跟他講說哎呀

反正你也只能遇到我了

也只有我會要你了

這些女生啊事實上還蠻辛苦的

她遇到的男生通常也不會對她太好

因為

這些男生也可能在某一方面去跟他講

說反正哈也只有我會要你了

你其他的人也看不上你

這輩子也只能跟著我了

就算他外面的成就多麽的好

也不例外

你不要覺得說這個女生哇感覺好像

擁有很好的學歷

然後擁有很好的一個工作

在一個高位上面可能當主管

但是他回頭

你看到先生也許你會覺得嚇一跳

說哎呀怎麽怎麽會去跟他在一起

那這個先生可能在某一方面

也是對他很苛刻的

如果你身邊或是旁邊的同事哦事實上

如果有遇到這種善度型的母親

你真的不要太過於意外

因為真的四處都有你知道嗎

好那

你遇到這樣的一個母親呢

第一件做的事情啊

就是要先面對現實你要先知道說OK

我承認這就是我的母親

我也理解哈他嫉妒我

跟我父親之間的感情

他也覺得我好像把他先生搶走了

那我再怎麽做呢他都不會滿意的OK

你想要去理解這件事情

你就不要再被他的情緒勒索

拖著走

因為通常這樣的母親

他是很會情緒勒索的

他會覺得說你就

是我生的啊

我叫你要幹嘛你就幹嘛

你要求這麽多做什麽

你沒有資格這樣要求

那這個小女孩呢她也沒有做錯事

單純就是因為母親就是看你不順眼

 

那我知道可能講這些話講的太直白

大家可能會覺得哦好難過

怎麽好像心臟一直被刀這樣拿著刺

但是如果你能看清這個現實

你反而讓自己置之死地而後生

你可能

就會對你母親就是產生一種同理

你就會你去理解說

他可能覺得我好像拿掉他

先生對他的關注

那他也想要當一個被疼愛的小女孩

但是

現在逼不得已他被當了一個母親

被迫要負起當母親的責任

我也理解我永遠做不到他想要的

那我只能跟他保有距離而且

越遠越好

那我自己

可能也要拿掉我對

理想母親的一個形象

去接受OK

好吧我就是有這樣一個母親的事實

如果你有足夠的心理建設

你在遇到這件事情的時候

你才不會那麽的難過

一直覺得呢是我自己不夠好

反而很想去討好你自己的母親

但是你母親也知道你很想討好他

他對你越發的不滿意

你的優秀只會顯示出他自己的無能

他也只會去更貶低你

你這樣

雙重糾纏糾葛的結果

就是兩敗俱傷

他永遠呢看你不順眼

你也永遠

得不到他對你的誇讚跟愛護

只會越來越累而已

好那兩邊都對彼此有怨那何必呢

我們有講

就是我們這輩子下來身上這個平衡所有的關系的啊

那你如果覺得

你的母親就是一個善度型的母親

你自己你皮就繃緊一點

也不要對自己的母親

抱有太多的期望

你就覺得你有盡到本分

你有做到應該做的事情

剩下的他要跟你要求再多

你沒有了你也沒有辦法給他了

回頭

你可能要去療愈好自己的傷痕

因為我有說

在這一種從小被

母親苛責苛待長大的小女孩

他對自己是覺得很沒有價值

那他也覺得自己什麽都不值得

重點呢他覺得他不愛自己

因為他會覺得我從小

在我母親那里我就

得不到愛

因為我們知道

母親是我們得到愛的一個源頭對不對

我們一出生下來抱我們的

會去喂我們的應該都是我們的母親

但是這個母親卻

不符合我自己心中慈母的形象

你會不會很傷心

那我們要做的

就是去療愈好這個傷痕

然後讓自己成為滋養自己的源頭

回去療愈自己真的就變得很重要

因為你不要覺得說好像媽媽這樣講我

我已經習慣了

沒有

我就說

你雖然覺得說你已經習慣了

你已經習慣了

但是你的心還是很痛的

所以不要去小看這種在潛意識里面

種下的一些傷痕

他有時候

會在你選擇伴侶的時候

或是在評價自己的時候

你會有很深的誤差

例如你明明就是很優秀

那因為你母親常年的貶義你

你會覺得說自己不值得

那你只要覺得自己

不值得你就很容易

遇到一些渣男

然後對你很壞的人

因為他會知道說

反正我怎麽搞你你也不會生氣呀

你也不會怎麽樣啊

你的忍耐度度就是很高啊

我很渣你又怎樣反正你也不會管我

你必須要去理解

母親他當然有他自己要去做的課題

那你理解他了

你就要回頭去看看自己

我有沒有因為他這樣

然後受到很大的傷害

如果有的話你就回來秀秀自己

然後跟你母親保持一個距離

大家就是也不用晨昏定省

大家就保持一個客氣的一個距離

媽媽永遠就是一個美好的存在

我知道

對於很多人來講啊

母親就是一個白月光對不對

然後他給我們很多溫暖很多滋養

很多的愛

還有無條件的呵護

但是你要理解

不是每一個母親他都可以做成這樣子

有時候你去理解

現實跟理想還是會有差距的

這件事情呢知道後你會比較釋懷

把你自己顧好就可以了

很多被苛待一個女人他會覺得說

那我母親都有這樣

他就是看我很低那我要變得更好

優秀當然你可以變得更好更優秀

但是更好更優秀

並不能去減輕母親對你的嫉妒

還有比較

那你能做的呢就是盡量把你自己做好

然後呢自己的生活過好就可以了

因為

這種善度型的母親他很難改的

他也很難去承認

他自己原來是在嫉妒自己的女兒

因為他這樣的想法會讓他覺得很羞恥

可是他又管不住自己

想要去苛待你

因為他就是把你當成另外一個女人

然後再比較

那你很難去改變他這個想法你知道嗎

最好的方式就是大家保有距離

然後互相就是啊點個頭然後知道

然後你過得不錯你身體也可以好

那我們這樣就好了我們各過各的生活

你不要再被

母親的一些情緒

或者是行為拉下水

因為其實這樣生活也不會快樂的

你會覺得很痛苦

 

那也希望這樣的分享

能讓你去理解一下

為什麽

善度型的母親

會這樣的去苛待自己女兒

第一個

他會覺得說你搶走了他的先生

那第二個

他會覺得在某一方面你的優秀

造就出感覺他好像不值得

那第三個

當我在貶義你苛待你的時候

你不會那麽優秀你就不會贏過我了

所以你如果

可以去理解他

後面的這些心理急轉的話

也許你會對他比較同理

那當然我知道要原諒是真的很難

但是你

起碼可以站在他的角度去看一看

原來哦這位女士是這樣想的

你自己就不會那麽痛苦了

回頭過來

就請你要好好的去療愈自己的

傷痕哦

那希望

我們在親子這個課題

永遠都是可以做的好的

因為

我就說親子的課題真的是很困難的

就是希望

大家在面對這樣的課題的時候

都擁有自己的一個智慧

然後可以去圓滿的去處理它嘍

 

感謝您的收聽

如果對於

今天的節目內容有任何意見或想法

的歡迎到留言板上面

留言給我哦

如果覺得我的節目不錯的話

也請你幫我推薦給別人

使用apple podcast的朋友歡迎幫我點五星

我是mica

祝福您有個愉快的一天

我們下次再會嘍

拜拜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ca  Tsai(佾姿) 的頭像
    Mica Tsai(佾姿)

    靈氣醫療心視界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