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護理是我的第一個工作,那時我想法其實很簡單,在學校接受了七年的正統護理教育,好不容易考上了護理師執照,如果不去醫院闖一闖那怎麼對得起自己呢?雖然在實習看到學姐們總是掛著黑輪來上班,昨天還在帶我們的學姊今天怎麼上大夜了?交班時聽著小夜班的學姊昨天因為病人連續CPR而搞到半夜4、5點才回家,一早又出現在單位的在職教育裡,下午還要接著上班呢!她們到底有沒有睡覺啊?當時的我在心中默默的將學姐們奉為神人等級,覺得她們都太厲害了,可以這樣的不眠不休的,日復一日的辛苦操勞,這種使命感真的是令我感佩!

    後來,我也進了醫院,到了號稱全院最操的內外科急性大病房,進了戰場,我開始體會到,走路快是逼不得已,因為病房離護理站太遠,要快速走路才能換取我書寫護理紀錄的零碎時間;環境介紹說話快要請家屬多包涵,因為同樣的話我已經說過多次,熟到完全不需要經過我的大腦就能重播;治療時間快又有效率是沒法度,因為後面還有一長串病人等著我去照顧,這樣反覆操練的結果,我的體重直線下降,工作近九年裡,我瘦了八公斤,有一陣子同事見到我第一句話就問:你怎麼又瘦了?是減肥嗎?當時的我總是回:沒時間吃飯當然瘦了!現在想想,其實應該是身體操勞加上工作心理壓力大,導致自己食不下嚥,我帶的便當總是少少的,因為這樣吃飯對我來說就不用浪費太多時間,我也才能爭取一些空檔去做文書工作,細嚼慢嚥是衛教病人及家屬說的話,而我們,能吃到飯就是上蒼庇佑了,別無所求!

    後來我發現自己慢慢的開始倦怠了,變得不愛說話、身體也總是懶懶的不想動,得空在家也不想往外跑,只想好好的在家中靜靜休息,連走路步伐都開始用拖的了,工作前幾年的我還有精神和體力去寫書、學能量療法、進修英文,無聊時寫寫書法娛樂自己,做些開心的事,現在的我卻連說話都提不起勁,心累極。但上班時,還是要鼓起精力去應對所有班內應該處理的事情,遇到蠻橫不講理的病人及家屬,還是要耐著性子一一解釋說明、安撫情緒,轉過身後,再繼續拼搏自己堆積如山的紀錄及單張。然後,我突然醒了,這樣的情緒表現和體力透支不是我應該有的,我本來不是這樣,我開始上網去找尋答案,後來,我知道了,我,已經耗竭。

    你耗竭了嗎?當時的我為自己做了個小小測驗,這個試驗是百分百主觀的,因為只有你自己知道你付出多少,獲得多少,請拿出你的紙來一一寫下。假如我自己本身的能量是100%,那我給出去的能量是多少呢?外在的環境又能給我多少能量?將這外在環境分為工作、家庭、小孩(如有的話)、上課、朋友,有的可能還有婆家、寵物等,我赫然發現,我給予工作的能量竟然是300%,而工作給我的能量回饋竟然連20%都不到,看到我做出來的結果,我簡直不敢相信,但隨即回神,是的,我是工作上的完美主義者,可以的話,我都盡可能要求自己不要疏漏,以免傷害病人或造成接班同事的麻煩,工作的我神經繃得緊,到最後,竟連放鬆也不會了。

  相信有很多護理同仁與我的狀況相同,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得空時就好好的滋養、照顧自己,泡泡鹽水澡(淨化自己)、外出走走、看看書、接觸大自然、出外吹吹風,將自己身上背負的負面壓力及情緒盡可能排解掉,不要像我,在離職後,花了好長的時間及功夫,才勉強自己將緊繃過久的身心鬆掉一點,至今都還在提醒自己:放輕鬆,你早已不是當年在沙場上爭鬥的戰士了。

血汗醫院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