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量有約EP25

拿學員來做功德,只是想討誇真善vs偽善

關鍵字標籤
偽善、真善良與偽善、上善若水、買公德、偽善的人

參與者
MICA

 

逐字稿

語者00:00:02,101
嗨,歡迎收聽能量有約,,那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和鼓勵喔。我有看到大家留言給我的說這系列的能量有約,對他們來講非常有幫助,尤其是他自己,本身就是高敏族群的人,那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大家的回饋,有因為你們的回饋,就是我繼續再做能量有約的一個動力,那我希望這個音頻不只是聽聽而已,就聊天一樣就是過了,就算了,我希望他可以在你們的心可以種下一顆善良的種子,學習著去理解你自己的心念跟情緒,然後讓你們自己的生活可以越過越好,那其實這才是我在做的真正目的,那可以幫到你們我也是很榮幸,非常感謝大家,這一集我要來講,比較特別的、叫做偽善,那為什麼想要來講這個主題呢?事實上很好玩,就是在前幾天,我朋友就是在跟我聊天的時候,他說他曾經去學過一個氣功,那個氣功老師他也很奇怪喔。他就是每一個人都收的學費都很便宜,但是他就是規定這些學生一定要去穿,像某個著名慈善團體的背心,然後指定在一個很大一個公園的樹木下路邊練氣功,剛開始我這個朋友還不知道為什麼,直到他看到說奇怪怎麼會有人過來跟他拍照,他才知道這個老師他是某著名慈善團體的一個會員,我要講會員嗎?應該說是他裡面一個人員,他的目的就說希望就是說,他在很努力在教導大家在做這個氣功的時候,這樣旁邊的人幫他照相,然後他就可以拿這個相片,給上人看,然後上人可能就會誇獎一句就說很棒喔,你有在幫我們推廣這樣,那我朋友就非常的不能理解一大堆的女生,然後在公園的路邊然後揮汗如雨,就是大太陽,然後這邊打這個氣功,廁所很麻煩,你也知道女生上廁所就要是要比較久嗎,那公園最多就一間,或是兩間,最多三間好了,所以他們就在大太陽底下就是打氣功,然後就是在這個廁所裡面排隊,整個體驗是很不好的,尤其讓他看到就有人,就是對著他們照像喔,因為這個老師就是某慈善團體的,就是他覺得穿上他的背心,等於說在幫他們這個慈善團體廣告,所以他就是規定每一個學生,我可以收你很少的學費,但是你要穿上我的背心,然後在我規定的位置,然後打氣功,我朋友他就說真的是受不了,怎麼會有這種人拿著我們的學費,雖然我們不是給的很多,但是這個也是他自己訂出來的價格。他說,他們這些學生寧願多繳一點錢,在付費的一個場地裡面享受有冷氣的一個地方,然後比較舒適、廁所比較多的地方來練功,他也不想要在大太陽底下穿著一個背心,然後在路邊被人家照相,好像在團體做背書或廣告,所以我朋友就說偽善
所以呢,這就是讓我就是想到,就是說真的,因為他並不是很誠心教學的,那這個老師,他的目的他是為了他自己,他並沒有為了學生,他只是想要有一個可以拿出去,說嘴的,一個算是但是你說是功德嗎?讓人家覺得說你很厲害、很盡責,你再幫我們這個團體幫忙的一個事情,他根本就忽略了,這些女生需要需要在大太陽底下排隊上廁所的這個怨氣,你說你說他是真善良嗎?不是,那真的就是像我朋友之前講的,偽善,那偽善,他跟真的善良有什麼不一樣呢?我來先講,偽善,通常都是有目的性的,所以,你就看一個人,他在做事情的時候,他是非常的的刻意的,他平常都不會跟你講話,可是可能某個領導或是某個主管,經過的時候,他可能特別要跟你,就是寒暄幾句、關懷的幾句,那等主管這走了之後,他就變了一個人,這種人是很多,那他的目的就是讓大家去知道說,因為他也是一個很合群的人,然後他平常也很照顧照顧同事阿,但是在私底下,他平常並不是這樣的,那這個其實很容易發生在螢幕經營起來的形象,就是說我們講的人設,就是我的人設,就是要一個精明的樣子,所以我就是貼了很多精明的標籤在我身上,但是我就可能私底下是一個傻大姐,我可能只是長的很精明而已,但是那並不是真實的,我那你會發生什麼事情,當標籤越貼越多的時候,你就會覺得那個標籤,好像是真的,那就會跟他自己本人越差越大,那跟他自己本人越差越大,結果如果他還裝得了那個人設的樣子,那就算了,他如果裝不了呢,他會很痛苦,他會生病,他會憂鬱,所以所以為什麼很多就是明星他們,常常就是到後來,其實他們賺了很多的錢,可是私底下他們卻一點都不快樂,而且很多,有關於精神科方面的藥物但是躁鬱或是鬱症的,在控制自己的情緒為什麼?
因為螢幕的那個樣子根本不是他本來的樣子,所以你要去理解當一個人,他不是真實的那個樣子,你去看他是不是總是在螢光幕目前面或說在有人的地方,才會對你特別的熱絡,或是特別的關心,那你覺得這個人是真的嗎?也許我們都不太想要把對方想的太壞,但是你去想我前面的那個例子,一個氣功老師,他其實有錢阿,那他要的是什麼我知道,他要名嘛,對不對?我們都知道他需要一個名,然後去貼他身上告訴他說,我真的很認真的在為我們這個慈善團體宣傳,你看我用了這麼少的錢,請他們穿上我們的背心就在那邊打拳,當然他可能一時半刻可以吸引住大家的眼球,很吸精嗎,穿著樣的這樣的背心,然後就在大太陽底下打拳,可是被迫穿上那些學員會覺得怎麼樣?他說你收費少,但是要我穿這個背心,還要在大太陽底下這樣打拳,這個我這個上課的品質要上廁所,還要跟公園,去超商那邊借廁所,那我不要來跟你學了,所以就朋友說他那一班,好像辦不到幾期吧就散了,你因為沒有人想要願意,就是留著汗,然後在大太陽底下,穿著那個他的背心,他指定一定要穿的背心,然後去打拳,縱使他的學費費很便宜,人家不要了,因為人家會知道這個老師,他是怎麼樣,有目的的,他是有目的性的,他並不是真的想要把這個課程教好,他有個很大的一個私心,就是我想要在上人面前獲得誇獎他會記得我,所以我功德會很多
如果你存著這樣的一個心念去做事情的話,你不要以為大家都不知道,事實上,每一個人的感受都是很敏銳的,他可以去感受到你是不是真心的?想要把這件事情做好?我講了就是品質,就是能量,就是你感受的到這個氛圍,這個老師,他想要把課教好的一個氛圍,或者你就覺得說我好像學不到什麼東西啊。那更何況那個老師,他是想要幹嘛。他是想要沽名釣譽,就是難聽一點就是這樣,但是其實我覺得這是實在話,就說他已經有很多錢,他可能也有一定的社會地位,但是他現在想要有他自己的功德,所以他運用他自己,可以去教人家氣功的課程,收非常少的學費,目的就是說希望你能穿上他指定的背心,在公園的大樹旁邊打拳,照相讓人家知道,我就是我,就是我教的,然後我就是很認真的,在推廣我們這個慈善團體,你給我一個誇獎吧?那我只能說真的就是矯情,我有時候講話會比較稍微直接點一點,但是真的就是這樣,你去誠實的去面對自己的心念,你教課有必要這樣嗎?那重點就是你要去照顧,相信你的這些學生,而不是說利用這些學生的達成你某個目的,那其實不只矯情,其實還自私了,所以當你在感受到,對方的一個假裝或矯情,你會覺得很不舒服的,那時候就要拿你自己的身體要來做測試,對方在跟你講話的時候或說他在說某件事的時候,你的感覺是怎麼樣?你的人很緊縮嗎?你的胃輪不舒服嗎?你的頭覺得痛痛的嘛,如果會的話,那就請你離開一點,應該說是我們現在社會上很多的人,他常常都是怎麼樣,所以他一套、做一套的,他很會講,尤其是現在的,一個行銷其實很厲害,因為覺得說奇怪,我買的東西跟他形容的東西是怎麼寄過來東西會有落差,這個就是行銷,行銷術好像大家都很想學,對不對?但是如果你裡面沒有任何的一個真才實料,你的行銷數其實賺不了太多年的,你大概一年兩年,大家其實看破了,他就不會再去回購了,反而是那一種比較低調的、口耳相傳的那種,走的久,那這個就是不真誠,而且不真實、你沒有辦法去真實的感受到他的影響,付出的心,他的付出是是有目的性的,是要跟你交換的,所以你會覺得很不舒服
那真實的善良是怎麼樣呢?真實善良,我們就要講回一個成語叫做上善若水,這個就是一個老子在道德經裡面講了一句話。他說,最好的善良就是跟水一樣,水利萬物而不爭,水善於滋養萬物可是卻沒有要跟你爭什麼,他自願處在很多人當人都厭惡的一個卑下之地,因為其實水他就是順著這個土壤往下流嗎?那流過去的地方,他們就滋養著萬物,他這樣子就,他就走了,他也不會跟你要一個什麼回饋,或是說一個什麼功德,就是過了就算了,所以最好的善良就是上善若水,是最好的善良,你要怎麼樣去感受這個人是真善良?還是偽善?其實很簡單,你就看他是不是用真實的自己在跟你相處,在他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他會在之後一直跟你提起嗎?就是說我我幫了你什麼,你都不知道,我幫了你什麼,就是他的嘴巴,他會一直提起來,那你就會知道說,那時候的,他其實幫的可能不甘願或說他可能要跟你有一個交換,但是你沒有達到他想要的,那真正善良就是有點類似,我們就是無意中、很簡單的在路邊,你看的一個老婆婆,然後過馬路,但是身體方面,不方便用拐杖這樣子抖著抖著,要過馬路,結果就有我們常看到的這些熊貓送餐人員,然後就是將他的車子停在路邊,那就是很快的扶他過馬路,把他安頓好,之後又繼續送大餐,那縱使他因為扶老太太過馬路,這個餐能晚送了幾分鐘,但是呢?他覺得沒關係,我就是有看到,我去幫忙,這樣就夠了,其實以能量來這樣來講,他這個就是什麼,就是一種善良,就是一種,真實嗎?講白一點就是積陰德,你會覺得說我隨手做的其實沒什麼,為什麼有的人真的隨手做善事就忘記了,就像他可能走過一條河,然後就是看到可能狗狗在裡面起不來,他就把他抱起來,或者他只是走過去,看到有人腳踏車或是機車,卡在一個地上的水溝蓋下他拔不起來,但是他就是協助他幫忙拔一下,這就是一個善良,他有沒有要圖什麼、沒有阿,他就是隨手,就是可以幫忙,他就幫忙,他不會去講,說我幫你機車拉起來,你要付我5塊,因為我有出力,這一種善良,才是真實的一個善良,那你也許覺得說我好像做了很多好事,老天好像都看不見,不要去抱怨這個,你做什麼天地都知道,我們的人上接天下接地,我們的氣場的最後一層就是跟天地相連,所以你在做什麼事或是說你在做什麼不好的事情,你的起心動念你都不用去做,你要起那個念頭,他就知道了,所以為什麼在經文裡面,就是會有很多身口意業,身業,就是是我打你,我讓你的身體受傷,我造業,口就是我罵你,我讓你心裡有創傷,我造業,再來最後一個呢,就是什麼意業,我的念頭、我的想法,我想你不好,造業,那你會覺得怎麼那麼可怕?我連想他不好,也造業、我只能說這個世界上真的還滿辛苦的,所以我們只能不停的修持自己的個性,修持自己的心量,讓自己心量可以越來越寬廣去容納這一些,你喜歡的事情也好,不喜歡的事情也好,人下來,真的就是要修個性的,而不是下來,就是好像就是問你鋪了紅地毯,讓你舉著玫瑰,然後穿著西裝,然後打領帶,然後穿著禮服,然後很高貴的走下來,不是這樣的,每個人下真的真的就是下來磨的,就算他看起來好像過得很爽,但是他一定會有很需要去磨的一個課題,只不過你知不知道而已
我們在講回來,善良,他是真實的,是不計較的,而且他沒有在跟你要回饋的,如果對方就是想要跟你要的回饋,那不好意思,你就知道說他,也許那時候幫你的時候,他是有點目的性的,那當然我們也不能就是說白讓人家幫忙,有時候對方需要幫忙你要,過要過去幫忙,就是大家是一個互惠平等的關係,而不是一直在裝著弱者,一直要吸取人家能量,就像我前幾集講了一個能量吸血鬼、那是他是隱性的,那他就是默默在那邊裝可憐,然後就是吸引我,我真的好可憐,你真的不來幫我嗎?他的心念可能是你不來幫我你對得起你自己的良心嗎?人跟人的關係是互惠平等的,但是如果有一天,你在路上去感受到對方真的很善意的幫忙,就請你非常真誠的跟他說謝謝,因為人家沒有一定要來幫你啊。他可能路過,看到你需要把摩托車簽好,擺好,停好、他就過來幫你,把這個都是舉手之勞,然後他會覺得沒什麼,這種東西其實才是真正的善良,不是說要一直去持續幫助別人,你要去評估一下自己的狀態,你知道嗎?你絕對不可以幫助別人把自己搞的亂七八糟,然後傾家蕩產,好像我全部的東西奉獻下去了,然後你自己過的又苦又累,如果你自己這樣,甘願過著,那沒關係,可是呢?如果你連累到你其他的家人,讓其他家人也過著這樣的生活。你先問他們,願不願意、甘不甘願,我想大部分人都是不願意的
善良,我們要有限度、我們不要去做一些很顯擺的事情,那我知道很多人可能都是有宣傳的需求阿,或是怎麼樣,但是我真的覺得不需要需要拿人家的不甘願,然後來完成你的一個功德吧?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喔。因為太假了,那不是真的,說回來,你跟真實的人相處的時候,你是很舒服的,因為你知道他很真、有他沒有在跟你耍心機的,真實的人,他才會善良,我只能這樣說,他很真實的做他自己,所謂說的話是我只做的事都是自己發自內心去做的,而且他很有同理心,他會去知道,你現在下不了台街,那他給你個台階下,縱使你在前面攻擊,但是我們為了之後,都可以好的一起走下去,他會給你一個梯子,那請你默默自己走下來,好嗎?就不要端架子,然後就是消耗對方你的信任或對你的愛,因為其實真實的人,他是有時候,他是受不了,他這種冷戰阿或是說是假裝,或是這種氛圍裡面充滿了一些算計的東西,因為他會覺得這個頻率跟這個能量跟他自己本身太不合了,他在裡面他很痛苦、辛苦的,所以他會想辦法,就是讓你可以在不要那麼丟面子的狀態下,然後給你一個台階下,那如果你剛好是那一個比較端架子的人,就請你自己好的走下來,不要再去苛責或是要求對方,有時候我們自己要改的地方、真的互惠、平等,願意磨合改進,才是一個正常關係的最大的關鍵,跟真實的人相處的時候,你是覺得很舒服的,你整個人會非常開心,而且你會覺得很平靜,而且很舒適,你知道他不會害你,你不會有那一種被拿來估量算計的感覺,你會知道他的是真心的為你好,如果你身邊真的有這樣的人,你就好的去珍惜他,就像之前在專科念書的時候,我們有一個萬年班代好可愛哦。他說,他讀到二技都還是被投票,然後當班代,他就是很熱心的人,你知道嗎?我覺得他超級可愛,他就是屬於那一種,為善不欲人知,什麼事情,他都會想說,那我可以幫你做什麼,他的朋友講啦,很好笑,他是說他們兩個走在路上的時候,他看到那個那個水龍頭一直在滴水,他都還會看不下去,他都會想說看有沒有辦法把就把他修理好了,你知道嗎?那諸如此類小事情,都讓他朋友跟他講,你要不要出來選里長?就他這個人,他是很熱心的,然後很善良的,那所以如果你旁邊剛好有一個,就是很熱心,很願意付出,而且他的能量都是非常的甘願,然後非常的開朗然後讓你覺得說你在他旁邊,你就覺得非常溫暖的一個人,你真的要好的珍惜,因為在現在這個社會裡面,這種人真的不多,大家就是在一起,很少就是可以這樣非常真心快樂的在一起,其實某些方面都還是還是會有一點點比較心的,我就說驕慢心跟比較心,這個都還是會有,更不用講同事之間或是主管之間,就是勾心鬥角其實很多啦。那我們只要把自己做好,我們不要做對不起別人的事情,我們也不要去害對方,你就維持的,一個非常分明的界線,做好你自己的事情,這樣真的是好的,他會去照顧你的感受。
像我前面講的,那個氣功老師就逼著他的學員,大太陽底下打拳的事情,只為了求得他的功德,那如果這個人是這麼的有目的性,那你也可以離開了,就不要就不要讓老人家覺得好像你是傻子,就是被當那個棋子這樣子,不需要的,我們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個性,那我們把自己本來的樣子找回來,你就會知道、說這個就是我喜歡的樣子,我沒有要跟你玩那一套虛假的事情的,我就說水瓶世紀,很多事情都會浮上檯面的哦。所以很多掩蓋很久的一些,就是骯髒事情慢慢的浮起來,會讓你看的更清楚、原來這個世界的全貌是怎麼樣?那你可以接受,你也可以不接受,你接受,那ok那就這樣,那如果不接受你就離開,所以你就會看到,其實現在很多的事情都在爆,很多,你可以隨便去隨便去打聽,也許你自己正在爆,你懂嗎?就是說你可能離職了,那你可能跟伴侶可能離開了,我今天載我妹妹買飲料的時候才又聽到我那間飲料店,老闆講說他跟這一間連鎖加盟店合作了56年,然後他說,他要退出來,他要自己做,受不了這樣的原物料一直漲價,而且就是被剝削的越來越多。利潤越來越少,所以他要離開了,所以你看就是隨便找,都會有一個例子出現你知道嗎?那其實這個也不是壞事,他只是在讓這個事情出來,讓你看清楚現實的狀況就是怎麼樣,所以呢?請真實的去面對你的心、你的舉手之勞是開心的,是願意的,是甘願的,那很好,但是不要去做一些非常矯情,讓他覺得你在利用他的事情,因為你每一個人的身上他都有感受的,你不要以為人家人家都是呆呆的,對你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人家不知道,大家知道,我知道你的心念是如此的,自私跟有目的性的話,你的人緣跟貴人會越來越少,而且大家會理解你這個人,因為你拿我當你買功德的棋子,把自己做好,最重要,我們就好的舉手之勞幫助別人,然後也不要去計較什麼,那我們的善良有一個界線,你可以幫你就幫,不能幫你就放下,把自己做好,你就免得別人來幫你了,你就已經很棒了,真的是這樣子
感謝您的收聽,ig fb社團都叫能量有約歡迎你進來,跟我打招呼囉。祝福您有個愉快的一天
我們下次再見囉
掰掰
版權由MICA所有    未經同意請勿自行複製取用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