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尊重自己的專業價值
這幾次上課的同學大部分都有自己的事業或是小副業,在中午吃飯的時候,我們聊到一個很有趣的話題:尊重自己的專業價值。
我覺得我收費很公道合理啊!我做這一行已經幾十年了,擁有的經驗和理論基礎很是紮實的,還是本科出身,可是就是會遇到剛來不熟的客人,進來店裡第一件事情就是砍價!
同學是很優秀的寵物美容師,身兼多職,現在主培育各品種的寵物鼠,資歷深厚,還曾經上過媒體報導,看到她一個人當十人用的工作拼勁,我真的自嘆弗如,真是太厲害了!
那遇到這種客人你怎麼處理?我問。
就直接跟他說大門直走左轉,有一間一樣是做寵物美容的,價格更便宜,你去找他吧!同學超帥氣,直接回。
說的好!我和另一個同學拍手叫好。
然後有的就真的走了,有的因為是人家推薦來的,所以還是讓我做,之後他們就會知道我的品質在那裡了!同學笑著說。
那你呢?會遇到凹你的客人嗎?我問另一個同學。
我雖然做占卜,但是我都還是請他去蝦皮下單,收費我也寫得很清楚,每10分鐘就是收這個價格,看他預約多長時間。
那超過時間你怎麼辦?我問。
快到時間我會跟他說差不多了,如果還要繼續的,我會暫停,請他再次去下單,我這邊沒有先算完再收費的,雖然蝦皮會收手續費,但是我寧願這樣,對彼此都有保障,不然很容易吃虧。同學說。
你們兩個真的棒棒,都給你們點讚+愛心!!
我很開心,遇到兩個優秀的同學,從他們身上深刻感受到到尊重自己價值的重要性。
===========================================
你也是自己在經營小生意嗎?如果是,你會常常被客人凹嗎?或者,我們自己在不知不覺間,變成凹人家的那個人。
金錢流動是很神奇的,跟心念有絕大的關係,之前單位有個同事平日最大的嗜好是買樂透,他跟我說:我也不用中多大獎,可以讓我一次把房貸還完就好了。所以,他的午飯錢幾乎都拿去買樂透,遇到億元起跳的大獎,更是加碼, 一次幾千幾萬的包牌,獎還沒中,光這些錢就已經花了幾十萬,夠他繳好幾年的房貸。
相反的,他平日消費的日常用品柴米油鹽,價格能殺就殺,可以凹人家送就送,不送你價格至少也要砍到我滿意,一副我付錢最大的樣子,但其實,或許人家根本不想做你的生意呢!
越用力的想要,就會越得不到。
你想要得到什麼,那你就要先付出。
散發出匱乏的能量,終究只能吸引到匱乏。
所以,我試著建議他捐款,讓自己身上的金錢開始有善意的流動,不再那麼緊縮,奈何他一聽要捐錢直接打槍:我自己就欠人家捐了,還捐給別人!我又不是傻子。
是嗎?我在心裡默默OS。
講價不是壞事,適度的講價可以幫助我們用合理的價格買到自己想要的物品,但太過了,就不是好事了!反而會害到自己。之前跟一個鐵皮屋老闆娘聊天,她說:大家都說承包價格要低一點,再低一點,我都跟他們說我沒辦法,我的師傅一天出班薪水就是要多少,料你要用好的就是這個價格,我還要幫師傅保高額保險呢!她說。
有的客人就不接受啊!他說人家這個價格可以接,你為什麼就不行,給人家賺那麼多!
你知道為什麼人家可以那麼便宜嗎?
老闆娘接著說。
因為不是偷工就是減料,我一片鐵皮十公分就釘一顆螺絲,他們三五十公分釘一個,還是用小螺絲,鐵皮接縫處也隨便折,鐵皮料心也不好,做好看起來是一樣沒錯,颱風天你就知道了!
這是真的,前幾年大颱風隔壁鄰居的鐵皮飛了好幾塊,但這位老闆娘工班做的鐵皮屋硬是連漏水都沒有,還主動打電話來關心是不是有需要補強的地方,難怪人家價格高生意還是做不完,這樣的售後服務,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什麼叫做一分錢一分貨,這錢花的真值啊!
如果你是買家,請不要聽到價格就轉身就走,多花點時間聽聽老闆對於物品的用心,也許你會有不一樣的決定;真的不符我們的預算,有禮貌地離開就好,不要跟人家口出惡言,結下惡緣。
如果你是賣家,請讓客人清楚你的東西價值在哪裡?了解你的客人自然會願意買單;遇到講價的客戶,讓自己在心甘情願的合理範圍裡讓價,不要讓自己的服務品質被打折,反而壞了名聲。
如何開始善意的金錢流動?就從在滂沱大雨中為你辛苦送餐的外送員開始,多付一點服務費,感謝他們的付出開始吧!
祝福大家都能遇到珍惜且尊重自己能量的人。
價格與價值本是一體兩面,願我們都能好好的取得平衡。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