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同步刊登於商周財富網-白衣天使的理財經(2020.12.28)專欄

 

「自從開始記帳後,我覺得自己好像在過修行人的生活!」

這位網友說,自己是個上班族,之前每月薪水拿到手就是花光,這樣過了幾年,雖然沒存什麼錢,但是一年2次的出國旅行倒是都沒少,直到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公司業績大減,開始裁員縮編人員,他才意識到工作原來不是自己想像這麼穩當,開始認真想要理財。

「但看到喜歡的東西不能買,真的好痛苦啊!」

「所以想跟您請教,要如何達到自己的理財目標,但又不會感到剝奪感呢?我現在花錢都覺得很有壓力,每天都很不開心,想請問你有沒有改善的方法?」

如果您也像這樣朋友一樣,覺得理財是超級酷刑,根本是對自己生活品質的一大謀殺,每天都過的緊縮不安,深怕自己多花了一分錢,每次花錢都在理智與情感間擺盪著,也許下面的建議會對你有些幫助:

1.分清楚需要還是想要

需要和想要的界線看起來容易,其實做起來並不簡單,就像是有朋友曾經跟我說,手機當然要用蘋果,方便移轉系統又好用!這當然沒錯,所以他選擇買蘋果手機,但是,需要每年都換一支嗎?記得當我這麼問的時候,朋友愣了一下,才溫溫的說:可是我想要每年都拿新手機,舊的就網上拍掉就好了!對他來說,每年貼個幾千甚至萬把塊來享受新手機的好已經變成他的需要了,但如果是你的話,你會怎麼選擇呢?

需要和想要間有一條清楚的界限,就是如果不去買它,現在的生活即刻會受影響,如家中常用的日用品;而想要則是可以觀望的,如果這個物品讓你放在購物車裡3天就忘了,那就代表你只是一時興起,買來也不會馬上用到,因此,不知道要不要買的時候,先放購物車就對了。

2.設下合理的娛樂費用

現代人上班家庭兩頭燒,如果沒有特殊的紓壓管道,手遊就成了暫時脫離繁雜現實的最佳管道,但是記得,課金請量力而為,為自己設下合理且負擔的起娛樂費,不要貪圖一時爽快而成為名不符實的大課長,如果真的很想課,那請先同步增加自己的收入吧!

3.心甘情願的接受

上文的朋友說,自己目前的狀態真的很像修行人,可以感覺出來現在的他並不開心,不管花什麼錢都覺得很不對,自己生活品質大幅下降,人家吃什麼或是玩什麼都跟不上,反而變得憂鬱或仇富,那其實只代表一件事,就是你並沒有心甘情願的接受目前現在的狀態,反而因為可花用的錢變少了,變成心乾情怨。

理財規畫必須建立在甘願的前提下才能順暢執行,如果現在的生活讓你不開心,建議你先暫停目前的規畫,先看看是哪個部分讓自己不能接受,是娛樂費不夠?還是吃的不滿意?不管如何,先將自己的心態調整好,讓自己先理解——我要存下我的第一筆10萬元,進而開心接受,才是最重要的。

理財說起來簡單,但是執行起來不容易,尤其是心態的調整,更是需要下一番功夫,希望大家在執行理財規畫時,能夠適時照顧到自己的心情,覺得委屈的時候,停下來,幫自己檢視一下吧!

覺得理財是超級酷刑?3方法調整心態,存下你的第一筆10萬元!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