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有約EP51 常常易怒、不耐煩? 我是不是太累了

本集精華
 

很疲憊

事情一來只想發脾氣

說話口氣不耐煩

 

看看自己

身體及情緒是不是太久沒有

獲得滋養了

 

如果吃好睡好

還是很想發脾氣

看看自己

是不是易怒體質呢

 

易怒體質的人往往

容易讓人害怕

請從覺察自己的情緒開始

讓自己有空間可以轉化它

 

當個性稜角越磨越平

包容度越大

情緒當然也更穩定了

 

如果對情緒敏感

請告訴自己

 

只有愛與滋養能夠進來我的能量場

 

維持情緒平衡

才能穩定我們的工作與生活

祝福!


逐字稿
hi我是MiCa
歡迎收聽能量有約
那今天
我們要來聊一個我們很常見的一個情緒啊
叫做不耐煩
前幾天我朋友跟我講
他說他跟她老公吵架
明明兩個人平時就是感情都還蠻好的
她老公在抱怨
她說怎麽現在對他越來越不耐煩
以前呢說話總是
輕聲細語對不對
現在怎麽這麽兇
動不動就是河東獅吼
跟他講說東西不要放那里
錢不要亂花
用完東西呢要放回原位哦
就是很兇這樣子

我那個朋友脾氣也來了
他會講說那你也不知道我多累啊
我要弄小孩要工作要搞家里
那你可不可以幫忙
然後兩個夫妻在里面大吵架這樣子
我就跟我朋友講說你自己想想看
為什麽你會覺得
不耐煩這樣的情緒
那你會不會覺得
說你自己在說話的時候常常會這樣
那他就想想說
其實他本來個性不是這樣的哦

個性是會變的
個性會因為你遇到一些事情
還有說你
你生命的一個重大事件
你個性會變了可能比較軟弱
人可能遇到一件你不得不去
面對堅強的事情
例如你家道中落
你可能家里本來很優渥的
但是你不得不去出去
然後跟這些債主周旋
或者出去工作
看盡人家冷眼這樣子

所以
這些經歷
其實也都會刻畫在你的生命歷程里面
然後也也會刻畫在我們的能量場
我就問我朋友說那
你覺得你為什麽會這麽不耐煩
他就想想說我覺得我好累
所以其實有時候不耐煩
看你是看自己還是他人
如果是別人說你不耐煩的話
不管是怎麽樣的一個原因
你先回頭來看看自己
哎最近我是不是太累了
我身體是不是沒有休息夠

尤其是
那種新婚夫妻
結婚一兩年之後
小孩子生出來
真的很容易很容易吵架
為什麽因為兩個人攏無睏啊
小孩子就是一兩個小時
他如果就是要喂一次奶
或者說是要起來換尿布
嚴重點像小孩子如果發燒的話
他又不會講
他只會怎麽樣
他只會哭
所以我可以理解當爸爸媽媽就是
很容易會有那種不耐煩的情緒
他的身體沒有獲得一個
足夠一個休息跟滋養
那他就沒有辦法
從里面獲得一個穩定的能量
回流到他身體里面
他只會覺得說我怎麽每天都還是
就是要賺錢啊
要弄小孩啊
然後要照顧家里
然後有時候還要就幫老公
就是弄些有的沒的
他整個人會爆氣

如果老公們覺得說老婆怎麽沒有像以前
那麽溫柔體貼哦
有時候也許你要自己去想想看
因為他做的事情真的比以前更多了
那你自己是不是沒有變

這種不耐煩的情緒
有時候你第一個要去想想看說
你自己的身體是不是太累了
你沒有獲得一個足夠的一個滋養跟休息
是不是身上
都會有一些不明原因的一個疼痛
例如你長期就偏頭痛
然後你的肌肉酸痛
這些就是隱性的
這些身體不舒服
真的也會去影響到一個人的情緒

所以第二個
你如果說是你情緒已經
累了已經耗竭
例如覺得說
我工作還有我的生活已經完全沒有意義
我的心情很容易起伏不定
我覺得不耐煩
為什麽呢
因為我覺得
這樣的生活我已經沒有熱情了
那你真的要去注意哦
也許你真的太累
你覺得整個人已經被掏空了
那這樣子的話
真的也很容易就是引起你這樣不耐煩的情緒哦
因為你會覺得說
我覺得我的人生好像沒有什麽要去
做的
或者說是我覺得我也不想去做了
我覺得我這樣就可以了

所以要去看看如果你在
不耐煩的時候你去想想看
你自己的身體有沒有獲得足夠休息
你去想想看
你自己的心啊有沒有
對這個生命啊
有沒有更大的一個熱情
那如果在的話說真的
你再怎麽樣你都會耐煩的

耐煩他是一個很高深的藝術
就像是之前清朝末期
有一個很有名的官叫做曾國藩對不對
他就是說一句很有名的話他說什麽
他說為政之道無他
耐煩而已
就說你要當一個官啊
你真的就只能耐煩而已
那當你不耐煩
沒有耐心
那事實上你就要去看看我自己
身體或是心里那是不是過度耗竭
如果說不會啊我覺得我身體還OK
那情緒我也覺得還OK
那為什麽很多人都說我對他不耐煩
那也許你要回頭去想想看

有時候你的不耐煩
是不是一種驕傲呢
因為你不想等待
這種不想等待我非常理解
有時候你就是去排一個名店
對不對
前面已經排了20
現在已經11點半
排到我12點半我要餓死啦
有的人真的會因為肚子餓生氣
就是靠腰

就是有時候你去想看說你要去
覺察一下你自己的情緒
我覺得我自己在哪一個部分
特別容易不耐煩
有的人他會對於等這件事情他不耐煩
所以你叫他就是排一個名店
排個二三十分鐘
然後為了等待去吃一餐
他覺得我不要

但有的人他就是沒有耐心
就是不想要好好的去活在當下
去感受一下現在就是

既然我沒有辦法馬上去得到我想要的
那我怎麽樣去
好好的去度過我現在的每一個當下
那如果
你真的覺得說自己好像
很容易不耐煩
很容易被人家說你怎麽口氣那麽差
真的回頭看一看
如果你自己身體也OK
情緒有OK的話
那也許就是你自己的個性哈
我們可能就是要稍稍修正一下下啊
因為你去指責自己是沒有用
可是如果你去提點自己說
那下次遇到這個狀況的時候
也許我要給予自己更多的一個耐心
跟好的口氣
那事實上你的個性
其實就是慢慢的慢慢的有在修正了

有時候如果你很容易不耐煩
又很容易易怒的話
你自己要學著自我調試
自我調試真的很重要
那你要怎麽去做
你要開始去知道
我要不耐煩了
我好像快要生氣了
我好像要發脾氣了
那你不要放任這樣的情緒下去
你要去知道說
好像踩到我的點了
那現在我好有點要生氣
那我可不可以把我這個生氣先壓下
3秒五秒甚至10秒五分鐘三分鐘
目的
就是我們不要那麽狂暴
馬上把這個氣發出來
然後讓人人家覺得
你這個人是怎麽樣
就是情緒好像很不穩定

所以你要隨時的
對自己的負面的一個感受
對於不耐煩的這個感
保持一個覺察
因為當你一直累積很多不耐煩
你就會幹嘛爆炸

就像我們家隔壁那一對夫妻
我真的是
我每次聽到那個太太在吼先生
我真是覺得那先生很可憐
但是我也理解為什麽那個太太
要吼先生
因為他永遠就是叫他先生
就是要記得倒垃圾
記得前面的院子要掃一掃
但是他先生永遠都是忘記
每次有兩個吵完
真的吵到真是隔壁鄰居都知道之後
然後他先生才會去摸摸鼻子
然後就開始掃前面的地呀
然後就是整理垃圾
那長久以往你說這個太太會不會累
他很累他心累
所以這個太太他又要顧一個一歲多的小孩
然後又要吼他老公然後又要做家事
又要弄家里你覺得他不累嗎

所以他這樣身體跟心靈的雙重折磨
他不耐煩我覺得那很正常
但是如果你自己的狀況並不是這樣
而是你好像
常常就會感受到那種不耐煩情緒
可是你明明睡也睡飽了
然後吃也吃飽了
也沒有人來惹你
可是你還常常不耐煩
你自己就是想想看
你自己是不是很容易易怒
那如果你自己很容易易怒的
你真的就是要開始去
覺察自己的那負面感受啊
然後呢慢慢把它壓下來
那再來呢
就是說你如果想要去調試
自己這種易怒的這種
情緒的話
要請你第一個就承認你自己
就是我很容易生氣
我不會再為自己亂生氣找借口
因為有的人他生完氣之後
你回頭問他說你剛幹嘛口氣那麽差
然後對我很兇這樣子
那你可能回頭你會說哎有嗎
我剛剛很兇呦啊我不感覺
不好意思哦
哎你覺得你這樣人家會理你嗎

除非
是很愛很愛你的人
不然其實彼此這樣
大家都會留有疙瘩
因為他無緣無故被你兇嘛
他被你嚇到你知道嗎
他被你嚇到了
他會不會覺得說有一個
好像你刻畫了一個傷痕在他身上啊
會啊
看到你就是那種那個下意識
繃緊神經
就像
那個下屬他如果看到那個長官啊
是一個就是很愛發脾氣
很愛摔東西的人
他一進去以後我跟你講
當他的手去碰到那個門啊
要打開要進去主管室的時候
他就開始緊張了哈
如果是對於高敏族群
他真的是這樣的話
就會整個人繃著
感覺你自己身體非常緊繃
你說的話會開始
感覺好像我沒有辦法
非常有底氣的說出來
我說話可能就是虛的
沒有什麽內容這樣子哦

所以你自己就要去看看
說你如果自己是高敏族群的話
要請你就是去控制自己的脾氣
再來就是說你如果
身邊是有很容易發怒的人
那你自己也要防護一下自己
那告訴一下自己說

只有愛與滋養好能夠進來我的能量場

我再說一次

只有愛與滋養能夠進來我的能量場

那這個是在保護你不會在上班時候
被這些就是負面的言語攻擊
進到你自己的能量場里面
事實上這個也是一個心理暗示啊
那有人會覺得到底有效沒效

有效跟沒效事實上是看你自己的信任
你如果覺得好
那就是這樣子告訴自己跟催眠自己
把它當成砥礪自己的話
如果說是你就把它當成是一個
你對你自己的一個鼓勵
你就不會那麽容易感覺好像受傷
那個傷痕就是留在你的能量場
留那麽久啊
因為就只有愛與滋養會留在你能量場啊
剩下的
我們就船過水無痕
要學著就是讓這些負面的能量穿透你自己
你才不會
動不動就是在夜深人靜啊或者在
開車下班路途中你會覺得很委屈
然後很受傷就覺得很想哭

因為我身邊真的會有這樣的一個朋友
那我就會說你自己
保護一下你自己
你用一下這個肯定語
然後上班前幫自己包一下光球
你看看有沒有比較好
因為我那個朋友就是
真的是屬於高敏族群
一陣子他就跟我反饋說他覺得
他給自己一個肯定語之後
我對我自己好像
比較有信心了
因為他的能量場好像
就比較不會被負面的言語
穿透留在他身上

所以
如果你理解這一個道理
不耐煩或者容易生氣的人
你如果自己是的話
發脾氣之前
你先覺察自己的情緒
不要為自己的暴怒找借口

你也不要太過外射
外設就是把
我的生氣的理由我都怪給別人
我自己都不檢討
其實這樣不是一個好方法
我們個性真的都是要慢慢修正的
越來越好
就有點類似石頭哈他雖然很硬但是
山坡這樣子一直滾下來
滾的夠長夠久
他終究有一點點菱角會被磨平的
那我們自己就是那個石頭
每個人生下來都是有個性的
不可能人家100%去迎合你哈
那你會覺得跟
對方相處的很舒服的原因
是因為他的菱角沒有那麽多
他比較可以多的一個包容
那這個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當我們自己很不耐煩
很容易沒有耐心的時候
有時候回頭看看自己是不是這個
包容度不夠
我們要先去看看自己
那再來就請你呢不要太過壓抑自己的情緒
因為有時候易怒的
或是很容易不耐煩的人
他壓抑自己情緒的結果
因為他的情緒一直沒有發出來
所以他會怎麽樣他
就是吞也吞不下
吐也吐不出來
所以他就開始不耐煩
那個能量或是那個氣
或者說是憤怒焦躁的氣呢
就開始會顯化在他做事可能
動作就很粗魯
說話口氣就很差
有時候你跟他講話
你會覺得我好像被機關槍掃
就說他永遠都是
說話就是劈里啪啦
然後就是
讓你感覺我好像
沒有辦法在你身上
得到一個很好的滋養
你會感覺他永遠都是在抱怨
或者說是永遠都是在不耐煩

你要理解
人家在跟你講話的時候啊
他一定會去先去感受到你的情緒
他才會去理解
你里面講的事情呢
你好好的跟他說
你這個東西
你可能改進一下這個地方會更好
跟你很兇的跟他說
你這在做什麽東西啊
你到底知不知道你在幹嘛
你這個豬頭

感覺就差很多對不對
你有沒有感覺
那你就去理解說對耶
我好像在跟人家說話的時候
我都先去感受到對方的情緒
我才會去記得他講話的一個內容
所以
這個情緒的一個覺察跟感受還有控制
真的就是很重要
那你如果常常去壓抑你自己情緒
久了你就會
變得不像你自己
因為你沒有讓這個情緒去穿透你
或者說你沒有去把這個
情緒去把它做轉化
或者呢你並沒有心甘情願去
接受到對方對你的怒意
然後留在你身上吧
那久了你變受氣筒
你個性你自己會變
這是你過度壓抑的結果
那再來
你去看看
如果說你很容易常常發脾氣的話
你會去看看說
我自己身上是不是有什麽雷呀
這個雷就是地雷

我是不是有什麽樣的過去的
傷痕或者說是一個陰影
是不是刻畫在我的心中
就說我的媽媽
爸爸從小就跟我說
你真沒用
讀過書讀最後一名你有什麽用
你以後長大你可以做什麽
那你長久以往
都是被你父母用這種有毒的言語
去羞辱或者說是去責罵你
久了你縱使你
長大了當了高官
或者說是你是一個高管
那你聽到人家說你沒用
有的人真的就暴怒了哎
為什麽呢
因為你踩到他的雷啊
這個就是他的雷
那也也許你要去看看哈
為什麽人家會很容易覺得
我愛生氣或者說是不耐煩
你要去看看說哎
對方是不是踩到你的雷上
回頭去療癒一下
自己的一個過去的傷痕
因為當你在療愈過去的傷痕
事實上
也為你現在自己滋養
從父母給我傷痕本來是10
但是我回去
我好好的去跟他講
你很棒
那爸媽他呢有他自己的情緒
但是不是你引起的你真的很好
當你可以試試
去回頭鼓勵一下自己的時候
那個傷痕也許呢
就從8分慢慢的縮減到3分或5
那對你來講
你再去面對到別人在跟你講一樣的話
說你很沒用這個事情的時候
也許你反應就不會那麽大了
你就不會被踩到雷
就這樣一秒變成賽亞人
就是整個人都變熊大發火圖有沒有
一只熊熊後面就是一個大火焰

你要去看看哦
你自己很容易不耐煩
或者說很容易易怒
你要看看
我是不是不喜歡現在的自己
也許現在的我好像沒有
做到我應該對自己期許的事情
然後我就對自己很失望
或者說是我很不喜歡自己
我會覺得說我好像做不到我的要求自己非常不耐煩
對他人就也沒有好口氣
所以最簡單的一個方法就是說
你可不可以就是很穩定的情緒
去看看你自己你現在怎麽了
當你去覺得說
不會啊我覺得我現在情緒蠻平穩的
然後做事也都OK啊然後都順順的
恭喜你好
那你應該是不太會有什麽
不耐煩啊或是焦躁啊或是易怒的情緒
可是呢
如果當你很容易被人家一碰到就爆炸
或者說是
人家跟你說個話
然後你講沒兩句
然後你就口氣差
人家就感覺好像被你嚇到
對你很害怕的時候
你就要回頭去看看
真的是不是現在的我不喜歡我自己
要回頭去接納你自己
現在的狀態然後肯定你自己

那很多人就說
可是我現在就是
我沒有辦法去接納跟肯定我自己啊
我覺得我對我的自己的要求那麽大
然後我又做不到
我覺得很無力對不對
那也許呢我就說
就從感謝開始
我就是很真心的去感謝你目前
擁有的東西
直到呢你真的發自內心的覺得

我擁有那麽多我真的好幸福啊
我知道很難對不對
但是真的就是練習
所以有時候
一個不耐煩的情緒
你看的越來越深哦
你會去知道說哇原來不耐煩
事實上不是表面上的說
這個人就是脾氣差
或者呢這個人就是
沒耐心
有時候更深的去看呢
可能他
心中的一個小小的驕傲
他以前的一個傷痕你踏到他了
還是
現在不喜歡我自己
所以我就變得很焦躁很易怒
很容易不耐煩
那不管你是怎麽樣
就是請你先回頭去看看你自己
停下你所有做的事情去想想看
現在的我我覺得自己如何呢
1-10分我為自己打幾分
我是不是不應該花太多哈時間然後去
追求外在東西
也許呢我應該回頭來看看我自己
是不是擁有我自己的平安
以及安穩
我覺得這個真的比較重要
如果
你真的擁有你自己的平安跟穩定的話
我相信你可以慢慢的哈
將這個不耐煩的個性抽離
因為現在你
已經沒有被這些情緒所困擾

感謝你今夜收聽
如果你覺得今天內容對你有幫助的話
歡迎你幫我推撥給其他的親朋好友哦
那我有自己IGFB都叫能量有約
歡迎您有空進來跟我聊聊天吧
祝福您有個愉快的一天
我們下次再會呦
拜拜

版權由MICA所有    未經同意請勿自行複製取用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