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於商周財富網-白衣天使的理財經(2020.2.6)專欄

 

前陣子有機會到朋友家作客,順便參觀一下她的房間,之前只聽她碎念過房間衣櫥太小,根本沒有空間掛衣服,我當時聽過就算,並不在意,直到親眼所見,才知道叫做衣櫥爆掉的真實場景。

一排貼牆而做的訂製衣櫥沒有一個門可以正常關起來,衣服不要說有沒有掛,根本就是滿到溢出來,裡面夾雜著五顏六色不同季節及款式的衣服,有的甚至連吊牌都沒拆,就這樣隨意堆疊著,有一些則散落在地,床旁還有幾包購物袋還沒開,聽朋友說是幾套特價的休閒服。

「妳太誇張了!怎麼可以把自己的房間搞成這樣?妳這裡是舊衣回收廠嗎?」我瞠目結舌。

「我的衣服都是專櫃買的,不要這樣好不好!」朋友翻白眼。

「但是看你對待它們的樣子,根本不像是專櫃買的啊!」我回。

朋友自從看到日本極簡生活的報導,突然像被雷打到一樣,對照自己房間的雜亂無章,這樣不被物品綁架的人生讓她心生嚮往,趁著自己想改變,就找我想一鼓做氣的清理自己N百年沒有整理的衣櫥,對她來說,衣櫃的整理代表著自己的人生重開機,意義非凡。

那一天,我們總共花了5個小時分類、歸納、整理,打包了至少200件的衣服,朋友突然意會到一個驚人的事實:「這些衣服價值最少50萬,而且我只是保守估計…」,然後便沉默了。

「是啊,所以妳可以醒來真是萬幸!」我說。

俗話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對於講究外貌和顏值的現代社會而言,學會打理自己的外表變成一門顯學,但可怕的是流行趨勢變化萬千,如果不夠了解自己,反而會落入追趕流行的漩渦裡不可自拔,一時衝動下買了不適合的衣服,當然也重傷荷包。

朋友經過上次的震撼教育之後,才發現之前所買的衣服都集中在某種特定款式,像是綴著蕾絲的泡泡袖、顏色清淡的寬鬆絲質襯衫,丟掉最多的是緊身牛仔褲,她說自己穿起來很像灌米腸,可是每次看到模特穿起來那麼好看,就忍不住買下去,但是下場都是一樣——塵封在衣櫃的角落占空間。

為了避免自己故態復萌,她聽從了我的建議,直接去找專業的形象顧問,徹底搞清楚自己的膚色、身形、骨架,再從色彩和款式中去挑選搭配,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衣服,配合上髮型的改變,整個人煥然一新,美呆了!

那時的她問我:「真的需要嗎?」但我跟她說,只要找到自己適合的穿衣風格,長期來說反而會省下很多無謂的浪費,是非常值得的投資,還記得她那時看著衣櫥空蕩蕩的樣子,可是感動的淚光閃閃啊!

看到自己改造過後的樣子,她開心的跟我分享,每個人都說我穿衣服很好看,整個人比以前順眼多了!還一邊念著怎麼不早點跟我說有這樣的服務,我老公說早800年就應該去了,白白丟了那麼多衣服!

「還會想買衣服嗎?」我問。

「才不會!老師幫我用20件單品搭出至少1個月的穿著,重點是都是我之前衣櫃裡的衣服,還省了一筆錢,我終於脫離衣櫥爆掉的人生了,每天都過的超開心!」

如果你也像我朋友一樣有這樣的困擾,先停下來認識自己,花點工夫做些研究,也許你會發現,適合自己的其實在精不在多,夠用就好!

衣服多到滿出來,數年來竟花50萬治裝...給理財新手:先認識自己,就能省錢、省時間!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