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於商周財富網-白衣天使的理財經(2018.8.21)專欄

 

「理財聽起來好難,我覺得我應該學不會。」這是在排隊等待餐點的時候,聽到的一句話。
抬頭一看,是個穿著時髦的年輕女孩。
「我都是賺多少花多少,哪有多的錢可以理財,電視節目上說的聽聽就好,他們這些名人賺得多當然有錢可以理啊!」

同行的朋友搭話著。

 

理財的限制性思考我聽過不少,特別在每月領固定薪水的小資身上,但其實,理財這個行為與收入沒有直接的關係,差別只是,你願不願意為自己的財務負責,然後行動。

幾年前,我曾經因為年度交叉訓練,到另個單位支援幾個月,認識了一個學妹,她工作認真,觀察力敏銳,病人照顧的安穩舒適,交班也不打馬虎眼,後來私下聊天才知道,她幾乎每月都入不敷出。
「我每個月的學貸加上家用就要20000,還有房租和生活費,真的沒有錢可以存了!」她說。
「那你想存錢嗎?」我問。
學妹拼命點頭。「我想先存到10萬元,我不想再當月光族了。」

從那天起,學妹像是換個人似的,嚴格規定自己每天只能花150元,中餐或晚餐都是拿醫院補助一半的便當、戒掉了每天一杯飲料的習慣、搬到醫院宿舍節省租屋費、手機只用院內的無線網路,資費改成最低;逛街不再沒有意義的消費,出去只購買清單上面的必需用品,這樣的雷厲風行,讓我清楚地知道學妹不是說說而已,她是真的想好好管理自己的薪水。

一個月後,她驚喜的發現,在扣掉必須開銷後,自己竟然一個月可以存下至少10000元,大大的鼓舞著她的士氣,開始試著挑戰極限,薪水下來馬上轉15000到另外一個戶頭去存著,剩下的才留下當生活費,這樣過了半年,加上額外的獎勵津貼,她終於存到第一個10萬。

「真的不容易啊!我超有成就感的!」學妹開心的說。

「這半年真的很辛苦,我有好幾次都想要放棄,尤其剛開始同事覺得我不訂飲料是說說而已,還是會來揪我,但經過了幾次的拒絕後,他們終於知道我是認真的,還開始幫我算已經堅持多久了,真是太有趣了!分享著這段時間的心得,學妹止不住的笑。」
「10萬元存到了,接下來的計畫是什麼?」
「10萬就先當成緊急預備金,我想要先把我的貸款還完,然後趁這段時間多讀書,我不想一直待在醫院輪班,開理財書單給我吧!」
人真的會因為下定決心做某事而有脫胎換骨的改變,在學妹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如果你還在猶疑自己錢根本不足以理財,請先放下這個想法,理財是現代人必須學會的第二專長,投資只是理財的其中一環,你記帳嗎?了解自己的金錢流向?是否有固定儲蓄呢?別擔心自己起步太慢,理財永遠不嫌晚,只是怕你永遠只說不做,跨不出去自己的舒適圈。

如何實行,就從每天的記帳和每月固定扣款的零存整付開始做起吧!

每天只花150、戒手搖杯、換手機資費,小護士半年存10萬:跨出舒適圈就對了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