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同步刊登於商周財富網-白衣天使的理財經(2017.12.15)專欄

 

「當家庭主婦真的好苦,我寧願出去工作!」語音電話一接起來,就聽到這樣垂頭喪氣的話語。

 

「怎麼了?」我問。

 

結果一聽,才知道朋友家中財務出了大問題!

 

「前幾天剛領的2萬元本來要來當這陣子的生活費,結果臨時因為車子故障需要大修拿去付款,小朋友的美語班學費也剛好在這兩天要繳,去領錢時才發現戶頭裡只剩3萬,老公的薪水還要半個多月才會下來!我好慌啊!」整個家庭現在處於危險的財務空窗期,只要再有臨時支出,就只有借貸度日了。

 

聽她形容,這兩天的帳單根本就像是雪片般飛來,根本就不敢去看繳款截止日期,上個月她為了讓小朋友早起時不再噴嚏連連、皮膚紅腫,還分期買了一台空氣清淨機,還有可吸塵蟎的吸塵器,她說老公將錢給她管,如果知道被她管成這樣一定會大發雷霆,她逼不得已只好回去娘家借了十萬元,還拜託爸媽不要講,只求能順利度過這一陣子。

 

我一聽眉頭越皺,問她:「我記得妳婚前有存錢啊?怎麼會搞到要回去娘家借錢?」

 

朋友說,自己婚前有50萬左右的儲蓄,結婚這幾年,老公賺的薪水不夠用,兩個小孩的花費比她想像還要大,有時家中一些意外開銷像水電不通、保險費、紅白包,還有小朋友的雜費補習費,家中不夠的生活費都是她的私房錢代墊,這些年下來也幾乎要用完了。

「我的天啊!所以妳先生根本就不知道家中錢不夠花銷,妳也從來沒跟妳先生反映這個問題!」我簡直快要昏倒。

「我當時跟我先生說好,男主外女主內,家中的瑣事我來處理,沒想到結婚後才知道家庭主婦不好當,意外支出竟這麼多,之前還可以用我的私房錢勉強打平,現在根本入不敷出!」

「記帳吧!然後,找一天和妳先生討論財務問題,如果真的需要,妳也要準備開始找工作了。」我說。

婚前婚後在理財規劃上截然不同,單身時錢不夠用,頂多撐個幾天等薪水下來就好了,但婚後柴米油鹽醬醋茶,樣樣都需要錢,有意外支出的機率比起未婚時多得多,因此,規劃緊急預備金是夫妻在婚前就應該討論的必須選項。

家庭預備金建議以年為單位,就是抓一年的生活費,假設平均月開銷約4萬,那最少就是要在銀行裡放一筆50萬左右存款,這是為了保障雙薪或單薪家庭的經濟支柱突被資遣或轉換跑道後,在這段財務空窗期還能保有一定生活水準,不至於經濟壓力太大,降低品質。

當然,要一次拿出一筆錢當緊急預備金可能對某些家庭有難度,如果可以最少也要準備一筆六個月的生活費,10萬、20萬都好,備而不用,來應付臨時開銷,婚後的瑣碎花費,很多都是不能預料的。

不管你是單身或已婚,如果身上還沒有一筆存款當預備金,那就從現在開始,從每月的零存整付做起,踏實儲蓄,讓這筆金錢成為家庭中最好的保護傘。

圖片來源:photoAC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