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於商周財富網-白衣天使的理財經(2017.11.17)專欄

 

「你覺得股市還會漲到多少?有可能衝到15000點嗎?」一位朋友在聚餐空檔私下問我。

「我又不是鐵板神算,怎麼知道股票之後要漲還是要跌?」我說。

「我老公知道我在婚前有存下一筆錢,大約100萬,他最近看到朋友買股票都有賺,一直慫恿我投入股市,說我放定存實在太笨,但我又怕怕的,現在連『台灣50』都已經80多了,還有什麼便宜的好股票嗎?」語畢,還打開手機的語音備忘錄,期待我說出一支驚天動地的明牌讓她記錄。

我看了不禁失笑。

「別鬧了!我問妳,妳這筆錢在未來幾年裡有什麼打算?如果投資可以接受多少的風險?戶頭裡有緊急預備金嗎?」

「公婆結婚那時有贊助我們頭期款買房子,現在貸款每月大概15000元,加上水電手機瓦斯網路管理費,還有我們夫妻生活費,一個月大概45000左右,這一兩年還不打算生小孩。戶頭裡大概還有20萬閒錢。」打開記帳軟體,朋友開始叨叨念著,看來家中的財務大權是她掌管。

「所以意思是這筆錢目前就是儲蓄囉?」我問。

「是啊!我存了6年,真的很怕賠掉,如果這筆錢幾年內不會用到,有沒有比定存稍微好一點的選擇,我可以承擔10%以內的風險。」朋友說。

「那,也許你可以考慮美債ETF。」我說。

ETF,就是在證交所掛牌上市的基金,說起來也許有點陌生,但如果說到台灣50(0050),大家一定都知道,這支囊括大盤前50大的權值股所做的指數型基金,也是我推薦忙碌沒時間看盤的醫護人員或上班族的最佳標的。

台灣50是股票型ETF,代表只要大盤往上漲,它當然是領頭羊,一馬當先,但這是在景氣復甦、投資氣氛活絡的時候,相較於現在指數已經站穩萬點,投資人危機意識升高,開始有了風險分散的概念,債券ETF便由此而生。

和股票型ETF不同之處在於,債券主防禦,在大盤掛牌的債券ETF連結的標的以美國債券為主,分為短(1~3年)、中(7~10年)、長期(20年),還有正二、反一的債券槓桿型商品,選擇豐富,目前國泰、富邦、元大都有此類ETF可供選擇。

債券ETF適合保守型投資人,不僅波動小,擁有固定配息、投資成本低(目前此類商品暫停徵收千分之一的證交稅)的優勢,也是一般大眾用於避險的好工具,股價也可能因為國際市場避險氛圍濃厚而節節高升,加上投資標的是美國政府,幾乎沒有違約風險,就風險配置來說,是不可多得的好選項。

現在股市萬點已成常態,但我們永遠不知何時反轉向下,適度的資產避險是必須的,起碼當不可預期的利空出現時,有部分資產是被保護的,這就是為何它稱為防禦型資產,僅次於定存。

還在股票市場衝進殺出,模擬哪支股票明天會漲嗎?換個方向,將部分資產轉移到債券型ETF,也許會幫助你在不知不覺中躲過金融黑天鵝喔!

 圖片來源:dreamstime買房 購屋 情侶 夫妻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