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於 商周財富網-白衣天使的理財經 專欄(2017.8.18)

 

「學姊,最近朋友找我投資一門生意,我蠻有興趣的,想說當第二專長經營,你覺得如何?」手機打開,突然滑出這樣的信息。

 

雖然感覺有些奇怪,但我決定先問清楚。「聽起來不錯,是哪一類型的兼職呢?」我問。

 

「大部分都是我朋友在弄啦!我只是其中一個出錢的人,做餐廳的,主要是賣燒烤韓國料理,我朋友想要出來開店,但資金不足,所以找個幾個朋友合夥,想說要趁年輕拚一下,我總不能一輩子都在醫院輪班,要為未來打算一下嘛!」順便附上一個加油的貼圖。

 

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但其實開餐廳需要學的東西很多,從地點選擇、店面裝潢設計、房租契約簽訂、食材器具耗損、財務規劃、人員的專業訓練等等,每項都不簡單,而且開店初期一定會有意外開銷,如果沒有預備金,在店知名度還沒打出來前,很有可能因周轉不靈而關門,不得不慎。

 

因為要考慮的層面太多,一時也不知怎麼問起,所以只挑了最直接的問題來問。

 

「你認識所有的合夥人嗎?大家出資的多寡你都了解嗎?」

 

「人是我朋友找的啦!他算是主要的負責人,等一下喔,我賴一下有幾個合夥人?」說完人就消失了,好一會才回我訊息。

 

「他說目前是八九個左右!也還不確定。」

 

「八九個?」我有種傻眼的感覺。

 

一間餐廳的合夥人兩三個就會意見不合了,有人不惜重本只要品質,有人斤斤計較深怕超支,八九個可能彼此都不認識的人要怎麼合夥?沒有信任基礎下,大小決策都需要討論,經營理念方向不合早晚生出事端。

 

「可是他是我很好的朋友啊!我不會跟他吵。」

學妹果然好傻好天真,小綿羊啊。

「好,那我問你,如果開店沒多久他要你追加投資金額,但最後又沒把店做起來,你可以認賠嗎? 」我問。

「認賠?那50萬我整整存了三年,認賠不就都沒有了! 」這次倒是很快地回我訊息,然後一陣沉默。

「投資本來就有賺有賠,自負盈虧,也一定有風險,如果你真的對經營餐廳有興趣,那就自己必須親力親為,不要只有出資,起碼知道你的錢花在哪,而不是傻傻拿辛苦錢讓別人用,八九個合夥人只要其中幾個有意見,之後要拆帳就有的你受的。」

因為還有事要忙,念完她後,我就離開了。

幾個禮拜後,學妹說要找我吃飯,一聊才知道,原來那位朋友先前就有跟人合夥生意而鬧得不愉快,大家為錢告上法院,官司纏身,什麼經營開店根本是幌子,他只是想拿一筆錢應急,單純的學妹就成為最好的對象。

「好險當初有再多考慮幾天,但他就是很急,一直打電話問我何時要撥款,結果幾天後我竟然在路上看到他走進去當舖,旁邊還跟了幾個黑衣人,原來他借錢借到地下錢莊去,前面說的一切根本在騙我,讓我對他徹底死心,連朋友也不用做了。」學妹難過地說。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語畢,我開了些書單給她,希望她能花點時間在閱讀上,多些財商知識。

現在上班族普遍薪資不高,多數人選擇兼職增加業外收入,但如果你能花點時間和精神為自己規劃財務,建立正確理財觀,在投資領域持續學習,這樣的投資才最划算最穩當。

投資的第一步,不是與人合夥創業,而是投資自己,這定律永恆不變。

餐廳 咖啡廳 開店

圖片來源:dreamstime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