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同步刊登於 商周財富網-白衣天使的理財經 專欄(2016.7.29)

 

「幫我看看我這樣的投資組合行不行,已經買了一陣子,結果好像沒什麼賺錢,到底怎麼了?」朋友劈頭連珠砲的猛唸,一邊順手將投資狀況截圖給我看,一連七八張,滑來滑去,看得我都昏頭了。

 

「ㄟ~你基金相類似的買這麼多做什麼? 」不誇張,光是歐洲基金,就佔了投資比例的一半,共3支,還是用歐元買的。

 

「我就想說歐洲感覺是個已開發國家,很先進,之前去玩給我的感覺很好,所以想多投資一點,哪知當時匯率1:38,掉到只有1:35左右,前陣子英國脫歐,嚇得我趕快停損,現在一筆錢卡在那裡,想贖回又捨不得,不知道該怎麼辦? 」朋友懊惱猛唸。

 

買基金對於廣大上班族來說,是個簡單方便的選擇,只要登入網路銀行選定標的,確定扣款日,輕輕鬆鬆積少成多,每個人都能搭上投資夢想之船,往富足之路邁進。

 

但,投資賺錢真的有這麼容易嗎,如果事前不做功課,了解自己個性和市場走向再選擇,單憑感覺或朋友推薦,有時很常會踩到地雷而不自知。

 

如果你考慮將基金納入投資選項之一,購買前有幾點建議:

 

一、清楚基金的來歷

 

一般來說,海外基金比國內基金好,主要因為國外基金成立年份久,經歷過幾次全球經濟大蕭條的淬鍊,體質穩健,也代表經理人具有一定操盤能力;國內基金則須注意成立年分是否太短,易走短線,有的一定金額募集完畢即停止販售,資本小的基金也容易有內線操作情形;有些則因資金運用不佳而頻換經理人甚或清算倒閉,值得注意。

二、經理人的操作成績

經理人在基金操作中扮演關鍵角色,能決定基金投資走向及投資標的,我們委託他來投資,當然希望他的眼光精準,所以下手前,花些時間察看經理人背景或評價是否符合預期,畢竟老船長來開船,身為船客的我們還是會比較放心的。

三、依照預算配置基金

投資基金每人預算不同,但一定要講求風險分散,承上例,朋友因特別偏愛歐洲,而買了三支歐洲基金,而且都集中在歐洲的精品或小型工業,風險度又比一般歐洲基金更高,波動幅度大的基金越要積極操作,根本不適合我朋友保守的理財性格,投資後只有徒增傷心。如果你的個性偏向穩健保守,區域型或全球型的基金會比較適合你,不要將資本重押某區,風暴來時傷亡會更加慘烈。

四、注意匯率風險

投資海外基金,請注意基金計價方式是台幣或美元,如果購買的是歐洲基金,也要注意是使用美元或歐元,一般來說,建議分開幣別以避免匯率損失的風險,選擇基金時請留心使用的幣別。

如果你身上擁有穩定的存款(30~50萬),且收入穩定,投資基金是個不錯的入門投資,以上只是大略選擇基金的方向,投資後請持之以恆扣款,多關心相關產業報導及世界局勢,相信你也能對於基金越來越上手,擁有一套屬於你的投資心法喔!

ae7b3f9637024a7ca9c035995bd6c6ca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