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於 商周財富網-白衣天使的理財經 專欄(2016.5.20)

 

「怎麼辦,我發現自己放假時,除了睡覺,剩下的時間不知道要做什麼?整天不是滑手機跟團購,就是看購物台,不知不覺,戶頭裡的款項一筆筆轉出去,去刷簿子才知我每個月的薪水竟然都快透支,差點連保費都繳不出來!我明明收入還不錯啊! 」一位久不見的同學突然私訊我,現服務於南部區域醫院,已經是護理組長了!

 

看到這封短訊我有點驚訝,就我的印象,學生時期的她生活簡單質樸,下課後還會找空檔打工,每次技術練習時總是主動認真,積極的學習態度讓老師看到她就直接打了高分,畢業後聽說她未直接升學,考取執照就到離家最近的醫院服務了,吃住都有家人照料,基本上生活應該過不錯才是,怎麼會讓自己落到幾乎沒有存款的地步?

 

「哎!當到組長又如何,在加護病房工作壓力超大,最近評鑑大大小小一直來,人留不住就算了,我一個人要照顧病人又要做文書又要帶學妹,還要自假抽空去上課,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了! 」一連串文字又急又快,看得出身心已疲憊至極。

 

「所以購物血拼是你放鬆的方式嗎? 」我問。

 

「我已經嘗到苦果了,現在年紀也不小了,才發現身上竟沒有像樣的存款,校護、廠護的職缺又很競爭,想轉行休息一下也沒勇氣,所以才想問問你有什麼建議? 」

 

「有的,像你這樣滑手機、看節目就輕易下手購買的族群,太容易被廣告文宣及煽動性的言語蠱惑,分不清楚自己需要或想要,屬於重症流感,當然要好好治療! 」

 

「流感?我的感冒最近才剛好,別鬧我了! 」

 

「我說的,是當今人人都可能中鏢的『富流感』! 」

 

「富流感」是當代社會特有的傳染病,根據作者群對此現象的觀察,其基本症狀有:工作超時、壓力破表、猛划手機、不買會焦慮,有沒有覺得超有感,這是社會文明病,也是21世紀最恐怖的社會傳染病。

 

媒體及網路的發達,讓資訊快速流通,連帶我們的生活也被制約,最新流行的妝容、當季流行的服飾、復古又不失新潮的百搭款配件手飾、最新最夯的生活小物,打開電視,內容反覆播送,本來覺得好像沒那麼喜歡的東西,在主持人賣力助講加廠商阿莎力加碼下,突然覺得順眼了,覺得自己好像也挺需要這樣的商品來襯托氣質、增加品味,反正可以分期呢,就刷了吧!早買早享受啊!

但東西寄來,真的是你要的嗎?你真的需要嗎?同學跟我說,她前幾個月才在百貨公司刷了跑步機,想說上班都沒時間運動,就買來跑跑看,看起來好像很需要,聽專櫃小姐的建議分期買了一台,沒想到刷了快三萬(這種價格當然是高檔貨),只跑了不到五次,家人還嫌太占位子,將機器從客廳移到儲藏室,她也因為工作忙,壓根忘了自己買了一台跑步機,直到家人問起,才心虛回答自己有在用,悔不當初!

想想看,在我們周遭生活裡,是不是已經被大量的消費訊息佔據了呢?我們口中談的,永遠是我要買什麼,我還想擁有什麼,我們的欲望被這些鼓勵消費的內容越養越大,卻似乎永遠填不滿自己的心。

那就減少欲望吧!同款式的外套我已經有了,買它只是穿起來好看而已,但我又不常穿,保暖度也不太夠,還要買嗎?最新一代的iPhone又出了,拍照功能超炫的,也有我最喜歡的香檳金,但我現在手上的手機還很好用,容量也夠,拍照也不差,要換嗎?

我知道,在這樣鼓勵消費的集體氛圍中,要獨立且清醒思考很困難,那就用「功能性」及「實用性」去代替原本的購買思維吧!花時間去學習你有興趣的事物,多到大自然走走,也許你會找到另一個生活重心,而不是只是掛網滑手機而已。

而那位我的老同學,在「老實記帳」及「儲蓄」後,存款開始穩定增加,也戒掉愛亂買的習慣,多出來的時間竟然讓她意外挖掘出,自己原來對捏陶超有熱情,而將重心擺在如何捏出一個讓自己滿意的作品,為自己生活平添不少趣味,心性也更加穩定了。

富流感,一種你我可能會得到的傳染病,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讓自己變簡單,回歸理性去看待商品,是不是都是我需要的呢?也許這樣的方式,能幫你在接受外界消費訊息疲勞轟炸時,保留一些思考空間。

推薦書籍:《富流感

6fc55c3fe5a84a0fad9b8f35671ce89d_620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