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於 商周財富網-白衣天使的理財經 專欄(2016.4.22)

 

自從在網上分享了零存整付+整存整付的儲蓄概念後,有網友寫信給我,說這樣的固定每月自動扣款、且綁約至少一年的方式,讓他們真的在存款簿裡看到成果,雖然金額增加很慢,但至少心中踏實多了,很有成就感,更能激勵自己往設定的目標邁進,看到這樣的回饋,真的讓我非常感動,謝謝大家的支持。

 

我的朋友多半是固定上班族,護理人員尤其居多,領著固定薪資的他們,通常要靠輪值夜班才會有看似不錯的收入,這個方法對多數上班族來說都適用;但最近有朋友與我分享,她是業務,沒固定底薪,薪水高低都看自己的業績做到哪裡,才知道這個月有多少收入,要這樣每個月穩定扣款實在有難度,所以,她發明一套儲蓄方法,叫「無痛存錢法」。

 

「什麼是無痛存錢法?存錢不是很自然的反射動作,時間到了扣款就好了?」我問。

 

「那是對於有固定收入的上班族適用啦!像我們業務薪水不穩定,這樣扣款其實很困難!」朋友說。

 

「好吧!那怎樣對你來說才是沒有壓力的存錢法?」

 

「跟你說喔,我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站在客廳把身上零錢全部投入豬公撲滿,我養了四隻豬公,還幫他們取名,分別存50、10、5、1元的硬幣,每天聽著投錢聲,咚咚咚的,就覺得很踏實,因為我知道努力賺錢拼業績就是為了要養大他們,衝勁十足,也鼓舞我自己要更努力!」朋友開心說。

 

「哇!這真的是個很棒的方法耶!我回家也要試試看!不過,妳每天怎麼會有這麼多種零錢去養豬公? 」我疑惑地問。

 

「哈哈,秘密就是,我花錢都只花鈔票啊!找的零錢我都另外用零錢包裝起來,所以每天都能帶著重重的零錢回家養豬公!」

聽到這樣回答,我有點反應不過來,朋友跟我解釋,她本身個性粗線條,有時太細的花費都會忘記花到哪,所以乾脆用總額預算制,規定自己包括伙食費等生活費,每個月抓10000元花用,她為了擠出小錢投撲滿,每次買東西都用鈔票,1000元找開後,回家將零錢都往豬公裡餵,接下來花500元,再來是100元,這樣做,是在潛意識中提醒自己:注意一下,買東西節制一點!不然大鈔花完身上就沒錢了!

在她辛勤餵養下,她的四隻豬公不知不覺長大了,現在平均6~8個月就養大一隻50元撲滿,清點後竟讓她存到了18000元,平均每個月多存下2250元,大大鼓勵她再接再厲,豬公越養越多,而她也用這樣的方式存到換筆電的基金、出國旅費、進修上課的補習費等,讓我太佩服了!

這樣的無痛存錢法,我相信適合每一個人,我也打算仿效這位朋友買幾個撲滿來放,看看成效如何,如果您是每月請領固定薪資的上班族,除了每個月自動扣款,這個無壓力的零錢儲蓄法,也許更能幫助你從生活中,不知不覺攢出一筆小財呢!

7188b89d63074e08b88255c98782cb84_620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