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登於 商周財富網-白衣天使的理財經 專欄(2015.12.27)

 

「學姐,我到現在都沒有保險,但我預算有限,如果真的要保的話,要保哪一種啊?」一位剛進入單位的學妹這樣問我。

「你的預算有限,是多有限?」

「我的薪水下來要先還助學貸款,還要給家用,自己現在又在外面租屋,好不容易現在撐到過試用期了,想說幫自己買一份保險,但我擔心預算不夠,所以才這樣問你。」

「好的,我明白了,我們一起來規劃一下吧!」

 

經過反覆精算,這位學妹在扣除每月的必要及生活支出後,每個月可以擠出1500元繳保費,一年算來為18000元,依照她的24歲的保險年齡,規劃一份基本的陽春保單已綽綽有餘,但你得知道在預算有限時,什麼險種可以不保,什麼一定要保?

剛入社會的年輕人多半身強體壯,除非本來身子骨就弱,不然以我的經驗,最愛包夜班上的通常是新進一兩年的學妹,趁年輕賺點夜班費多存錢,算起來也是不錯的。

既然如此,那在怎樣的情形下,這些新鮮人才會不得已來醫院報到呢?很簡單,十之八九,都是因為意外。

 

之前服務於骨科病房,遇到意外傷害入院的病患是正常的,但讓我訝異的是,平平都是骨折住院,但名目卻都不相同,有的是車禍(這占最多),有的是在外跟別人逞凶鬥狠被打的,還有從屋裡摔下樓,只得手術。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年輕夫妻騎車雙載,中間塞兩個小孩,騎過路邊剛好人家開車門沒注意,門一開,四人一起送醫,在醫院休養了一陣子才出院。

 

也因為意外事件誰都有可能發生,所以當你預算真的有限時,請你要將意外險排到一定要保的第一個選項,才叫做錢花在刀口上。我曾看過一份保單,幾乎把所有預算都拿來買癌症險及重大疾病險,意外險完全沒規劃,頭重腳輕,導致住院開刀時只有每天1500元日額可以請領,但想遠一點,骨折日後還要休養3到6個月,期間不能提重物也不能正常工作,當初投保時只想到老了之後要有癌險來保障自己,卻沒料到人有旦夕禍福,有一天可能會遇到意外狀況,知道投保的險種皆無法理賠,只能摸摸鼻子認了。

幸好,意外險的補強非常簡單,只要上網打個意外險,馬上就有佳麗三千供你選擇,我尤其喜歡單買產險類的意外險,保障更高且更全面,費用也不貴,500萬的身故保額+2000元的住院日額每年只要4到5000元左右,有的還兼有手術理賠及骨折未住院的津貼補助,實支實付限額3到5萬,對一般上班族來說保障內容已足夠,畢竟它是針對意外所規劃的保單,理賠項目自然更加完整。

也因為意外險選擇豐富多元,請在購買時依照您的需求做挑選,一般來說,我會建議身故保額一定要買高,最少300到500萬,人生中的意外太難預料,我也看過有人遇到一次意外後就再也無法恢復或離開了,所以意外產險不一定要堅持買保證續保的產品,只要對你來說該有的保障都有理賠,保額高,算起來價格不貴,就值得購買,當然下手前,還是要記得上網google產險公司的評價!

年輕人的保單規劃很簡單,通常只要抓住幾個重點:

1.基本壽險保額(20~50萬)---主約
2.住院日額3000元以上(彌補薪水損失)---附約
3.實支實付額度最少3~5萬(自費項目使用)---附約
4.意外身故理賠保額(300~500萬)---一定要有

在預算內就足以規劃出不錯的保單了,剩下的癌險及重險,等待自己預算夠再增加即可,人生沒有什麼是一步到位的,中間增減的過程就由你決定了。

機車族、通勤族及在外奔波勞碌的朋友們,請回頭檢視一下自己的意外險保單內容,是不是足夠涵蓋你的風險呢?

efbaa82c8b41d81d6f2ebf5a4083f427_620  

 

arrow
arrow

    Mica Tsai(佾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